愚蠢的作者

2022/01/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從「撈金」的角度來看,我大概是最蠢的那種作者。
整天寫投資文章,結果學生和信徒都沒有,gram追蹤也不到50人......
看來,狂徒即將走上「窮徒」末路。
不過,我倒是可以分享一些自己曾經錯過的發財機會。

記得之前我收到邀請,幫Dcard(社群網站)寫廣告文章,其中金融領域的樣板文章就是「金融存股」。
可惜,我沒接業配。
我認為,對就是對,錯就是錯。
我知道哪些金融產品是好的武器,哪些又是垃圾。
我既不想「各打五十大板」,假裝中立客觀,也不想告訴民眾「沒有最好的,只有最適合的」,然後趁機偷渡廣告產品。
我知道很多人就喜歡幹話,尤其是收錢的時候。
但是,群體幹話,話同意了嗎?
更好笑的是,我在那篇文章中,找到自己的反對留言。
也就是說,我在完全不知情的狀況下,到業配文章下,表達自己基於知識的真實反面意見。
結果Dcard還把這篇文章當成樣板,邀請我加入宣傳行列。
我知道這是純粹的商業行為,作者也是拿錢辦事。
但是,我還是思考了很久,我認為自己應該有本事做點什麼。
在另一篇存股文章中,我一樣毫不知情的留言。
結果D卡站方人員還回覆我,「很期待狂徒大大的分享。」
事已至此,我該聽話了。
我決定順著D卡的期待,就來「大大的分享」吧。
有人喜歡隨波逐流,有人就愛乘風破浪。
於是,我修改我的寫作風格。
我故意寫一篇「可能會紅」的文章,告訴民眾真相。
結果,還真的吸引不少觀眾。
不只在D卡上了熱門,而且也被商周網站拿去刊登。

事實上,我可以不當場戳破金融話術,讓大家都有面子。
但是我自己寫一篇文章,暗示大家前方有陷阱,這是我的自由。
我當然知道會有一堆不明真相的群眾跳出來反對,畢竟這些人難得看懂我的文章內容,當然要把握機會表達高見。
但是,這不是我沉默的理由。
一隻猴子都不怕十萬天兵天將了,我一個邪教教主會怕十方善男信女?
別忘了,老子剛好姓狂。

Vocus(文章網站)也做過類似的事情,不過它們聰明得多。
我和幾個檯面上的作者交流過,我知道方格子也希望作者幫忙宣傳,不管是商品業配或是最近的NFT.
不過,它們確實懂得「尊重」作者。
方格子的CEO「親自」寫信給比較知名的作者,說明他注重的「Content Lab」計畫。
也就是說,Vocus是以作者為中心,幫忙宣傳內容和經營個人品牌。
它們有團隊幫作者量身訂做文案和策略,而不是看到作者追蹤數量多,就想把流量變現。
除了軟性的業配邀約外,也有專人和作者談簽約。
當然以上也是聽作者分享的,我實際上倒沒遇過。
看來,發財又與我無緣了。

剛剛說到不明真相的群眾,應該會有讀者朋友想到雪球(投資網站)和創始人方丈。
我就有多組帳號和即時策略,公開每天的淨值,用數字說話。(多年前我還沒有投資類的筆名,各位不用找。)
讀者可以直接打賞作者,也可以發紅包提問。
作者和基金公司可以開專欄,光明正大的宣傳產品。
我認為,這是三贏的模式。
儘管利益交換更明顯,但是動機也相對純粹。
對於雪球作者而言,把餅做大後,大家都能分享。
我完全可以分享流量收益,而不是把讀者賤賣給網站。
讀者從來不會討厭單純的廣告,尤其是機構的自吹自擂。
但是,真正讓人覺得反感的,是深信一位作者之後,卻遭到「背叛」。
台灣業配兄弟或業配教主變成笑話,並不是因為業配,而是因為大家心中的兄弟和教主,成為過去。
遺憾的,基於歷史因素,我並沒有經營的打算,所以也沒有寫作收入。
不過如果有作者想要嘗試,大家有天相堵會到。

這些和錢過不去的蠢事,分享給各位作者,當成警惕。
如果你想要財富自由,就不要學我。
如果你像「理財館長」一樣,身為營業員卻反對客戶交易,結果害自己手中沒有成交量,那你比我更愚蠢。
但是,既然你也喜歡斷自己財路,那非常歡迎交流,我的公開FB/gram應該不難找。
不說了,最近行情每天這樣走,不知道下一餐泡麵還能不能加茶葉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2會員
106內容數
我喜歡研究和挑戰艱澀的學科,也喜歡用易懂的人話分享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