鈔票和酒店小姐姐

2023/09/03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aw-image

我是狂徒,身為在酒店辦「讀書會」的作者,我今天要聊聊投資理財和酒店。(7000字。)

我知道有些讀者對相關議題反感,但我不在乎。[1]
世界很大,在我們的討論涉及「姿本主義」的時候,如果妳根本不認為社會有階級和資源的流動,那妳可以繼續矇住眼睛。
但如果你想要更深入了解人類發展的現象,探索人們(包括女性自己)刻意將女性物化、定價、進一步「定價差異化」的原因,可以參考各種社會學書籍和論文。[2]

我喜歡喝酒,就如同我喜歡衝浪、潛水、野營、賽車、滑雪、鐵人三項一樣。
我常探索不同領域,所以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也能聽到有趣神奇的故事。
關於酒店,我的親身經驗與所見所聞,和各位的想法或許不一樣,所以我也歡迎指教和批評。

本文的重點是第一線消費的心態和現象,從投資和理財的角度切入,描述錢、酒店和小姐姐的關聯。
我先從消費者的立場說起,再嘗試分享小姐姐們的看法。
我不會告訴你「我該在酒店花多少錢?」,或是「我該到酒店上班嗎?」
不過我認為妳看完這篇文章,自己會有大致方向。



「狂徒,在酒店聊天有什麼好處呢?」
這是我最常被朋友和讀者問到的題目。

我認為最顯見的,就是它獨特的金額門檻,或是「炫耀品」功能。[3]
你想想看,如果有個傢伙想找你合作,自稱財力多雄厚、事業做多大,但是連酒店的錢都出不起,你還敢信任他嗎?
這就跟公司的資本額一樣,或多或少都能檢視對方詐騙跑路的可能性。

再者,酒品能夠反映出一部份的人品。
有人酒後愛講話,有人酒後耍憂鬱,有人會摔東西,也有人喝多了直接躺在椅子上睡覺。
朋友間坐著小姐姐們的時候,這些行為會放大,我也更能知道大家的性格。

「排場」也是酒店的特有功能。
同樣都是吃飯喝酒唱歌,在酒店就是有辦法擺出陣勢。
有人同時點十個小姐姐,椅子坐滿,對朋友說聲「最近小賺」。
也有人剛走進去,門口兩排幹部同時鞠躬,喊聲「X哥好」,然後X哥笑著問我,想喝什麼酒。
還有一次,我找認識的幹部排小姐姐,結果同行的朋友找出店內更大咖的幹部,並表示自己有寄酒。
這類非語言表達,簡單而有效。

另一個特殊功能,就是「共同秘密」。
我是個會公開分享各種經驗的人(我父母和朋友也會看我的文章),但有一部份的人不是。
對於一些朋友而言,去酒店就是不能說的秘密。
這會營造出一種共同做壞事的氣氛,無形間也讓聚會變得更加有趣。

至於香豔火辣的部分呢?
酒店確實有這類灰色地帶的附加價值,如果完全遵守法律,大概一半的店要停業。
有些店可以摸手腿腰臀,有些可以摸胸部,有些可以不用隔著衣物...(我就寫到此,算中等尺度。)
這也和店家種類有關,通常越高級的店就越不能碰,但如果你只是要跟朋友聚會,這些尺度很夠用了。
當然,也有朋友剛進店就傳「睡覺價碼」給我的,這屬於另一個範疇了。

順帶一提,有人會提到「戀愛感」,不過我不認同。
對我而言,錢無法買到感覺,即使有,也只是感覺而不是戀愛本身。
當然如果錢多到一個程度,或許有機會,不過這些就超出我的理解範疇了。


在酒店聚會有獨特的好處,但這也可能造成部分朋友的財務壓力,而這和心態有關。

有相當比例的朋友,在酒店是尋求「花錢當大爺」的感覺。
也許你平時是個邊緣人/透明人,甚至可能因為各種原因被女生疏遠。
但在酒店消費的幾小時中,有漂亮小姐姐主動幫你倒酒、接下你的每個爛梗和葷笑話、崇拜你的各種吹牛故事、和你有不同程度的肢體碰觸...
彷彿全世界就你最英明神武,她們遇到你都自願獻身,非你不可。

我不反對這種花錢享受的心態,但我要分享一個簡單的地位判斷標準。
如果你可以在酒店之外也當大爺,那無可厚非。
但如果你「只能」在酒店當大爺,那麼小姐姐的經濟能力應該高出你一大截,你才是應該仰望的那位。
這聽起來很掃興,但總比你打腫臉充胖子還好。

先不要笑,曾經就有個經濟能力不怎麼樣的朋友跟我到酒店。
他原本還在哭窮,結果被小姐姐灌了幾杯酒後突然變身,高談闊論、不停發小費,還把人框了出去。
這位大爺的下場就是差點餓死,卡循度日,之後還被我們揶揄。

說白一點,如果你想花錢當大爺,那麼請確保錢真的足夠。


當你清楚酒店小姐姐的選擇和收入等級時,有些幹話也不會出口。

我提過的「指數化投資小姐姐」就是20歲大學生,月入十幾萬。[4]
以教育的角度,她的大學教授確實應該警告她不要再蹺課。
但以收入和資產累積的角度,或許兩者還不相上下。

也曾有朋友當面跟小姐姐說「不要做酒店了,趕快上岸」,我聽了差點把酒潑到他臉上。
兄弟,人家收入是你的數倍,你說她的工作不好,那你要養她嗎?

我並不是說酒店小姐姐的工作高不可攀,我是說你最好先有基本的了解,再來批評和提意見。
Don't embarrass yourself, pal. (別丟人現眼了,朋友。)


曾經有讀者笑我。
「正常的投資理財作者,都會勸人開源節流,期望早日財務自由。」
「但是狂徒都教人怎麼花錢,什麼賭博、下賽道、遊艇趴、酒店聚會、各國旅遊...」
「我都不好意思說,自從參加你的活動,不但沒有發財,還噴了很多錢。」

這些當然是開玩笑,畢竟投資和理財都是自己的事情。
你先讓生活無虞,再想娛樂開銷,如果真的沒錢,暫時不要參與就好。
我不會因為你對價格敏感而疏遠你,但我會因為你的消費超支而笑你。

顯而易見,持續到酒店的朋友,通常都有一定財力,也不忌諱談到「錢」。
有朋友在酒店陸續花了台幣七位數,還曾幫我買單。
我也遇過「日均」酒店開銷上萬的,對方還拿記帳app給我看。
有人創業花了三千,有人買賣拿了五千,這些話題在酒店聊起來特別正常。
我不排除酒後唬爛的成分,但公開資料本來就難以造假,大家的發言都還算實在。

再說一個有趣的事跡,看似和錢無關,但離不開錢。
有次朋友帶來一瓶好喝的白酒,小姐姐們也在查他的產地和價錢,但一無所獲。
後來才知道,那是他透過關係拿到的,非賣品。
我不死心問他,能否到原產地買?
他說不行,因為對方覺得那個酒莊的品質好,所以「直接買下酒莊」,運到台灣,只送不賣。
也因此,這瓶沒有價格的好酒,格外讓人印象深刻。


如果你看到這裡,覺得酒店真是好地方,也認為消費合理,那麼我也歡迎你報名下次的聚會。(雖然不知道是何時。)
我這幾個月在台灣已經公開辦了四次酒店聚會,有時候簽書、有時候用筆電拉「資產配置的回測」,也有朋友把自己店裡的甜點帶去分享。[5]
值得一提的是,「女生也有參加」,所以即使妳不喝酒也不點小姐(或是只想瞎聊和唱歌),也可以加入她們的行列。[6]




好了,前面說這麼多,我現在從另一個角度切入,分享一些酒店小姐姐的說法。

女生通常比男生更看不慣酒店小姐姐,原因是對於親密關係的破壞,以及心理不平衡。
有人認為酒店小姐姐會主動破壞顧客的感情,但這實在和我看到的差距甚遠。
因為有不少在酒店消費的人,自己有女朋友、老婆小孩[7],酒店小姐姐本身也有男朋友[8]。
女生自己和男生不溝通好、或是一開始就識人不明,怎麼怪到酒店小姐姐身上呢?
這就像有人買木炭自殺,結果妳跑去責怪賣木炭的人,雖然罵一罵比較解氣,但根本沒有實質意義。

至於心理不平衡,簡單說就是「忌妒」。
「老娘十年寒窗苦讀,在職場浮沉生存,好不容易有現在的收入。妳們這種腦袋空空、不學無術的傢伙,只是比較漂亮又比較敢,就賺得比我快。」
那我直接說,妳就是不夠漂亮。
因為妳要是夠漂亮,加上滿腹經綸,事業能力又強,那在什麼領域都能立足,賺得也會比同級酒店小姐姐多,生活更自由,很可能換她們忌妒妳。
要是有這些條件,妳對於酒店小姐姐也不會看不起、看不慣,而是根本看不見,何來心理不平衡?


想入行的女生很多,但我還沒遇過一個真正喜歡在酒店上班的小姐姐。
有人說要幫爸爸還債,有人說要出國念書,有人想要存房地產頭期款,有人想趁年輕多賺一點...
我聽過的理由很多元,然而小姐姐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討厭上班環境」。
這實在是諷刺又苦澀的情形,很少有一個行業能讓人趨之若鶩,但又異口同聲的排斥。

曾經有人剛報班幾天,連喝酒禮儀都要我教。
她直接跟我說,她存夠錢就要離開這個工作環境,因為「畢竟是八大」。
也許我無法真心理解女生對於酒店的厭惡,因為在我眼中這就是個合法行業,且古今中外都有。
法律之外的產業都曾和我談合作了[9],酒店消費這種等級自然不在話下。
可以確定的是,她並不掩飾自己對於工作的排斥,而她也知道我不介意。

再說一個故事。
有次我框出場的小姐姐,頭髮和指甲並不符合酒店規定,據說會被扣錢。
我問起這些的時候,她才說她要下檔了,扣錢就讓她扣,不幹了最大。
我並沒有灌她酒,她反而一直點一直喝,喝到最後醉倒在旁邊。
然而說起要離開酒店這行的時候,她的眼神非常堅決。
我就衝著她的這種態度,再幫她斟滿了酒,然後我自己乾杯。[10]
後來,她跑去考公務員,還請我吃飯,同時提醒我她懷疑的剝皮和call客手段,這小姐姐是說到做到。

那有沒有做到職涯中期的? 當然有。
有小姐姐本來是傳播,後來轉往酒店發展。
她說,她也知道要為未來打算,但是就找不到一技之長,所以只能一直換。
表面上,她在抱怨「每次打麻將都輸好幾萬」,但實際上,她怕的是以後年老色衰,會留不住錢。
我當場告訴她「什麼是ETF」、「什麼是指數投資」,以及「別說笑了,純當作家會餓死」。
我沒說出口的是,我確實有朋友酒店做一做轉到半套店,但依然辛苦,也許酒店已經是她最好的選擇。
後來她怎樣,我也不知道,反正我Line她,她還是在那間酒店。


在我聽過、看過的所有統計樣本內,沒有人想一直當酒店小姐姐,但也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轉換職場跑道。
我不反對或鼓勵上岸,不過如果妳就是不想幹了,有什麼方法?
如果妳擔心自己落入困境,怎麼自保?

我認為最基本的方式,就是「換位思考」,想像自己是幹部、經紀或老闆,妳要怎麼做才能最大化壓榨小姐姐。
用最低門檻最高回報來吸引新人進場,「不用喝酒不用出場不用被摸」、「短期兼職上班自由隨時可跳」,但是月入幾十、什麼貸款都能繳清...
等小姐姐入行了,再告訴她們酒店也有階級,收入都是數倍差距。
然後,妳會洗她們整形,對吧? 服裝、髮妝、包包...都要規定,然後最好可以跟店家買,是吧? 能接S就接,賺錢更快...這種話聽起來有些耳熟嗎?
如果妳認為這些是有效手段,那妳可以思考每一句話背後的意涵。
當下就拒絕,可以避免未來的越陷越深。

再來,莫忘初衷,理財投資。
妳的初衷不是喝酒,而是「錢」。
酒店小姐姐的工作屬於勞力付出,生涯收入和運動員相似,也就是年輕的時候好賺,但會隨著年紀而逐漸變得困難,而這個頂峰來得很快。
這時候,妳可以投入成長曲線互補的資產(一開始慢但後來會加速),靠前期的累積把資產變大,然後再來享受複利的效果。
什麼意思呢? 妳一有錢就丟006208或VT+BNDW,雖然一開始沒有什麼回報,但它能在妳考慮下檔的時期,提供妳資金的來源。[11]

還有一個輔助工具,就是證照類考試。
通常職業導向的初階考試都很容易,畢竟它們只代表最基本門檻,因此妳不妨抽空讀點書。
雖然這不是必須,但如果妳意識到遲早要換工作,花時間提早準備對於未來會有好處。
妳也不會最終「走投無路,只能待酒店。」

最後,保持運動習慣,跑步、游泳、爬山都好。
妳可以說我在趁機灌輸價值觀,但運動對於各階段都有幫助。
日夜顛倒(晚場)、長期喝酒、吸菸,本來就需要運動來維持身體健康。
況且妳的收入和客人點的頻率有關,妳身材越好,人家越會點是吧?
妳到高階的店,也比較有生存空間,對吧? [12]
進一步的,如果妳的目標是找到有錢人、或是活得光鮮亮麗,妳更需要運動習慣,這應該不用我多說了。


我另外說件有趣的事情。
從資本獲利的角度來看,既然小姐姐背後有經紀,那經紀會不會比較好賺?
橫跨了不同縣市和各等級的店,有一些小姐姐算分成給我看,她們都認為經紀比較好賺,我大致相信。
或許對於這行來說,能夠待在組織的上位就能拿到更多報酬。

不過我也遇過前經紀跟我說,做那行不穩定,不是那麼好混。
有次我從酒店坐計程車到摩鐵,司機是朋友認識的,他以前就是經紀,但是因為各種原因而決定不做。
到的時候,我發現車費只有125元,頓時覺得苦澀,所以我跟他說車資200元就不用找了。

酒店一次的小費都超過這數字,而我之前五分鐘路程給酒店代駕1000,我也不想提。
同樣都是半夜工作、和顧客聊天,小姐姐覺得理所當然,計程車司機(也就是前經紀)卻覺得驚喜。
所以經紀是否好賺,我認為還得看環境和人,這背後是殘酷而複雜的結構。




現在,讓我們更嚴肅一點,思考大家不願面對的真相。
不論妳是消費者、從業者或是路人,都可以繼續看下去。

有人討論到酒店時,永遠只能停留在非常膚淺的「物化女性」。
那我告訴妳,是你不懂,可能還夾帶著點傲慢。

難道全世界就妳看得清楚,而第一線酒店小姐姐都不知道嗎?
我遇過的酒店小姐姐,沒有一個入行是因為期待被碰,也多半有犧牲健康、時間、交際的心理準備。
妳簡單一句「誤入歧途」,就像站在高位的批判,這才是真正把獨立個體無腦物化,而且還是沒有經濟意義的物化。

我不用搬出經濟學的供需法則,妳也應該知道,從來不是因為女生被物化、商品化,而導致酒店行業的持續存在。
妳倒可以深入討論酒店的分布是充分競爭、寡占還是壟斷,進一步分析業者的定價權,這才是了解社會現象的有效方式。
如果妳想要改變某種狀況,應該是鼓勵討論,而不是把頭埋起來,假裝沒這回事。

妳有本事,就開一家性別平權酒店,善待小姐姐和小哥哥。
不然也可以像我一樣,寫作出書,送給小姐姐,還在店內直接講投資的內容。
比起蒼白的口號,或是網路上的謾罵,我更喜歡實質而有影響性的幫助。


話說回來,如果妳條件比較好,也想要往這方向走,有沒有增加收益的方式呢?

雖然小姐姐不太可能和顧客正式商業合作,但是小範圍的人脈變現依然可行。
我遇過直接在酒店拿名片的,兩邊對於客戶開發的溝通,簡單、坦白而順利。
有些店接兄弟客,有些接商務客,有些企業家為主,對於小姐姐來說,這都是賺外快的機會。

另一方面,有定價就有階級,酒店也一樣。
我就聽過小姐姐自豪的說自己等級比較高,素質、顏值和氣質更好,所以當然收費較高。[13]
同理,當妳發現自己比同事都還紅的時候,應該要把握籌碼,談更好的條件。
至於要當高級店的普通人,還是平價店的熱門小姐姐,這個我真不知道了,兩派人的說法都有。


在我聽到的敘述中,思考「上岸」遠比思考入行還要困難,因為這涉及年齡、本錢、收入、儲蓄、人脈和技能。

我認為,酒店女孩獲取「辛苦的快錢」,性質和高收入工程師類似,並不輕鬆。
事實上,如果妳的身材和外貌夠出眾,一開始根本不需要透過酒店變現。
就算站在賺鈔票的角度,也會有更具效率的方式。

我的某助理說過,她要是到酒店會變成紅牌。
我嗆她,我就愛騎紅牌。
玩笑歸玩笑,她也知道我愛騎紅牌重機。

事實上以她的外貌,不在酒店也有不錯的收入。
她的飯局、伴遊、外拍、展場、直播、寫真集、粉絲專屬影片,以及之後找到的有錢乾爹,都給她帶來充沛金流。
而除了拓展變現管道,也有人選擇先提升內在。
我另一助理不停強化英文能力和金融市場知識,就是對於自己很好的投資。
有天,青春年華會逝去,外貌紅利會耗盡,但是知識資產會留下,這才是讓人生活無虞的基礎。


我知道,提到姿本主義和酒店,最常見的話題就是金主用「包包換鮑...鮑威爾在Fed的開示」。
不過嚴格來說,拿錢倒酒、拿錢睡覺和拿錢不用睡覺的差距很大,導致小姐姐們並不忌諱告訴我其中的「鄙視鏈」(倒過來就變成羨慕鏈)。

通用的說,稀缺性導致消費者購買意願增加,以各種方式呈現在定價上。
當一個人具有基本條件,又多了無法輕易被外界改變的特質,她就能變得有價值。
畢竟由內而外的個人風格,不是短時間內可以改變的,因此門檻也更高。

短期的交易,朋友就消費過「JKF女郎」,還傳照片給我們看,價格可以到一日六位數。
長期的「贈禮式交往」[14],比較多是包下小模、空姐,這強調的是「氣質」和「內涵」,雖然這和一般定義可能有落差。[15]

當然,我也認識本身厲害的空服員,能做到她這樣,就根本不用擔心被「誤會」。
我之前在歐洲跨國旅遊,遇到一個前空姐,英文算流利,聲音甜美,而且對於歷史和咖啡的知識充足。
她剛滿三十就退休,正在環遊世界,未婚夫在澳洲投資房地產。
結果,一年後我在美國,收到她的訊息。
她問我在哪一州,因為她繼續環遊世界,正巧經過美國。
好傢伙,至少玩了一整年。[16]




無論你喝酒還是陪酒,都會面對投資和理財的終極目標——透過交換和抉擇讓資本成長、讓生活更快樂美好。
如果把人生當成一場遊戲,大部分的人都不該追求極致放縱或禁欲,而應該透過合理手段,提升難得來人間玩一趟的品質。
所以,我不會裝闊一晚上導致整個月吃泡麵,也不建議壓榨自身健康換取包包和保養品。

就如同我喜歡說的"Work hard, play hard." 在拓展人脈、追求營利、挑戰能力極限之餘,保持開放的胸襟探索世界、享受生活,才能夠不枉此行。
我不想浪費每一秒,我不想臨終前後悔哪些事情沒做。

於是,我衝浪、我買酒,我帶著筆電進酒店,我邊吃甜點邊開讀書會。




註:

[1] 當初我跟理財館長在寫《穩定致富》的時候,他和編輯考慮到讀者感受,強烈反對我在書中提到「酒店」二字。
後來,我開個玩笑,在待辦清單上寫「付梓後,到酒店喝兩杯」,他答應了。
但事實上,他把酒店、酒吧和夜店都混淆了,因為他認為有酒的店就叫酒店。
(簡單說,夜店有舞池、酒吧沒舞池、酒店有小姐姐。)
後來我們邊打籃球邊喝酒,也算完成這件事,史稱「全家便利酒店」事件。

另外,此處台式/越式/日式,便服/禮服/制服/公主/三百,或是金基保出,我不詳細區分,雖然它們有相當的落差。

[2] 我推薦一本《當女孩成為貨幣》,作者Ashley本人當過時裝模特兒,紐約大學社會學博士,現為波士頓大學副教授。

[3] 炫耀品,也稱為偉伯倫商品(Veblen good)。商品價格越高,大家反而更會買。

[4] 有次我在酒店談「指數化投資」,結果有個小姐姐說她定投006208(注意,她還不是說0050),深得我心,我就請她面對鏡頭再談一次。
有趣的是,此段對話影片輾轉流入存股社團。

[5] 對甜點有興趣者可以問我,大里無憂農作,檸檬塔是招牌。

[6] 女生的收費,具體要看酒店規定。
另外,我還曾經和讀者吃飯,誤認為對方在酒店工作(實際上是隨身特助),後來發現她確實常去酒店,只不過都是消費者角色。

[7] 有位朋友的女友曾揚言「如果知道他出入酒店,就要把他閹割」,但他還是瞞著女友,偷偷跟我到酒店。
等我知道有女友這句警告的時候,他早就在店內了。
結果後來東窗事發,女友當場拿他手機傳訊息,假扮成他來套話,想要拿到更多證據。
雖然我一開始不知情,但聊到第二句話的時候,我直覺出事了,於是開始把所有事情往自己身上攬,把那傢伙塑造成「被我拖進森林的小白兔」,在這番極限救援下,我朋友存活了下來。

就我的不完全統計,有五成的女生不接受男朋友/老公在酒店,有三成接受但不喜歡,有兩成無所謂。
也有朋友提早離開的原因,就是要顧老婆小孩,我認為彼此取得共識和平衡即可。
至於另一半明明不答應,卻還想頂風作案的朋友,自己小心點,最好不要搬出我來當擋箭牌,不然我要收「感情道路救援費」了。

[8] 我遇到某小姐姐有接S,不過她說「看心情接」。
我問她什麼會影響心情,她說「男朋友」。
這個原因實在荒唐,但想想也合理了。

[9] 很久以前,我自己就在暗網嘗試做過線上博弈和個資分類,後來陰錯陽差也問過相關產業的工程師,也有人邀我投資。
隨著認識的朋友變多,往酒店周邊發展的、放貸討債的也有,但都因故破局或擱置。
另外像是逆向詐騙的合作(某種教訓詐騙集團的獲利手段),也一直在我社群存在。

[10] 據一個當過酒店小姐姐的朋友說,倒酒這個舉動,會讓她們被罵。

[11] 對於高股息陷阱、指數化投資和資產配置,都可以免費問我,在此不詳述。(當然妳想要付費、請我喝酒也可以。)

[12] 曾經有個小姐姐來自別處支援(非店內),身材比較胖。
胖也沒怎樣,環肥燕瘦各有所愛,我們打槍而已。
結果店家以為我們瞎掉,穿插叫她進來三次,我們也打槍三次。
我們不開心,那位小姐姐應該也很無奈。

[13] 氣質是一種綜合感覺。
我有一次框小姐姐出去喝酒,並讓她們先回去。
打烊的時候,老闆請我們喝shot,同時也提到,他一看就知道哪些人在酒店上班。

[14] 贈禮式交往,中文俗稱包養。
我推薦一篇paper,各位可以翻閱。
Swader, C.S., Strelkova, O., Sutormina, A. et al. Love as a Fictitious Commodity: Gift-for-Sex Barters as Contractual Carriers of Intimacy. Sexuality & Culture 17, 598–616 (2013). https://doi.org/10.1007/s12119-012-9162-1

[15] 熟悉包養生態的女性朋友分享過案例,某小模價格是每月三十,我們都覺得偏高,但人家就是願意出這個價格。還有空姐被包養,也買到房子了。
另外,也有讀者提過曾經有人想包養她(她拒絕了),價格在同一個量級。

[16] 題外話,台灣空姐的聚集地之一是松山航醫。

369會員
106內容數
我喜歡研究和挑戰艱澀的學科,也喜歡用易懂的人話分享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