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發財-記憶中的年

2022/01/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去了附近的兩個傳統市場買年節用品,真是人潮洶湧、人聲鼎沸,完全沒在怕Omicron的來襲!於此年節時刻,也寫個應景文─我記憶中的年!
年前大掃除是家家戶戶必做的事。小時候父親至外地工作,母親獨立持家還要上班,所以想了個法子讓小孩們分擔家務。家中有個工作分配表,母親將所有家事以手寫表格列出,然後採取分配或是志願方式登記,於完成後,由老大檢查,合格者打勾,可以領工資,工資多少已不復記,都是採賒帳方式記帳,而雇主則是母親。孩童時期多興高彩烈的爭搶著做,因為做的項目越多,工資也越多,然而這些工資從來都是未曾領到過的!
余之家風乃規定平日不准賭博,惟有新年期間才會解禁,所以新年的賭博成了孩子們的期盼─看看能不能比去年多賺點紅包錢!當然,最後的錢,父母往往都會說先替我們收起來存放在他們那,但最後都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 後來懂事後,知道他們都是拿這些壓歲錢應急去了!
小時候過年一般玩的是樸克牌遊戲,以撿紅點、十點半及捉老二為主,大人們多至某家開立的牌局場地玩牌九。我們以自家人聚賭,爾偶鄰居也會插花加入,但因對賭資大小意見不同,所以和自家人玩較為妥當,都是小賭注的玩。後來,漸漸地也開始玩起象棋麻將,一直到成年以後,才在某次新年中學會了麻將玩法,以後的新年一直至目前止,都是以麻將為主。
猶記得有次小時候過年,我財神爺上身,大大地贏了手足們的壓歲錢,事後他們哭喪著臉,看不出新年應有的快樂!見他們如此,我於心不忍,於是官宣將把從他們身上贏來的錢還于他們,我準備來個天女散花、空中大灑錢,手足們聽後自然是樂在眉梢。於是,我爬上家中客廳的長椅子上,將所贏來的銅板及紙幣從空中拋灑至家中隨處,任其有多少撿多少。看著他們開心的模樣,我自己也挺開心的,肚子都笑到破!多年以後,詢問他們是否依稀記得我這當時的豪情「義」舉,表示不復記,此頗令我心寒的,後來總算有個良心的記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無鹽
無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