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鄉偶書─童戀

2023/05/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青梅竹馬告訴我,其家人遇到幼時同村的一位老鄰居,我是嘖嘖稱奇,畢竟分別已數十載,離別時仍是孩童,再見時卻已歷盡滄桑!
想起唐朝詩人賀知章的《回鄉偶書》: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從前讀此詩時,內心甚感愁惆,然當時尚不識時光匆匆飛逝之無情滋味,現輾轉得知故人消息,那種感嘆往事依舊,人事全非之心情又縈繞於我心。與君八卦所得之消息,好奇中參雜著驚喜,然亦歡喜老鄰居的安好!
后某日閒來無事,乃利用臉書蒐尋老鄰居,想著會不會有人在臉書分享著近況,但所輸入的名字不知是否有誤或是其非以本名命名,又或是未使用臉書,經蒐尋後皆查無所獲。於是用新近遇到的鄰居名字蒐尋,順利訪問到其臉書,並藉由其好友圈,再度發現老鄰居,然後再從發現的老鄰居中,又得知其他老鄰居的消息,一切皆拜臉書交友圈網絡之發達,終於得知些許老鄰居的消息!
其中觀看到一位小妹的臉書,分享著相片與生活近況,知其有些不快樂的經歷,令我憐惜地想抱抱她。小時候的她很是活潑可愛,其童言笑靨依稀浮現著,現轉眼已成家立業,若不為知情,走在路上與其相遇,必定會彼此擦肩而過!想她大概已不復記得我,但仍要祝福她永遠都能快快樂樂地,就像小時候一樣,那樣地無憂無慮,並能事事順心如意!
我其實特別想念兩位老鄰居,一位是大哥哥,一位是小姊姊。印象中大哥哥很帥,可能大我約10多歲,不知當時為什麼會和他湊在一起玩,總之,這位大哥哥曾留給我很美好的童戀回憶。另外一位小姊姊,大我約3歲,當時總喜歡去她家找她玩,後來其也失聯,我亦思念著這位小姊姊,渴望能再與其重溫童年時的那段閒聊時光。然此生中恐怕再難聽聞二人的消息,更遑論尋覓其之蹤跡!有時想想會不會就如《回鄉偶書》,我們是早已相見卻面不相識?若果真如此,雖為遺憾,然此就是人生吧!我也要祝福兩人仍舊一切安好,並感謝他們帶給我美好的童年記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無鹽
無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