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gout Star】「雙.雙刀流」合體?Michael Lorenzen 展望新賽季

2022/01/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Michael Lorenzen , The Canadian PressPhoto:Michael Lorenzen Twitter

身高:6呎3吋 /體重:217磅/守備位置:投手、外野手/慣用手:右投右打
2021年投球成績速寫:ERA 5.59、4SV、11Hold、FIP 4.17
2021年打擊成績速寫:僅出賽1打席
因為新冠疫情關係,以前習慣的訓練營暫時停止營業,因此休賽季剛剛加盟天使的羅倫森(Michael Lorenzen)改到查普曼棒球訓練營(Chapman Baseball Compound)進行復健。
四百坪大的訓練營就在天使隊主場不遠處,由倉庫改裝,這兒強調通風、寬敞,裡面有重量訓練空間、三個打擊籠與兩個投手丘,旁邊還有一塊提供伸展的空地。訓練中心上午提供職業球員與大學校隊使用,下午則提供高中選手預約,羅倫森好心的為高中小選手支付一半的預約金額,畢竟場地費對他們而言還是貴了點。
熱身完後羅倫森展開訓練。去年因傷休戰大半球季的他站在投手丘上傳接球,只利用 T 座進行輕量打擊:「一般而言我會多擊球,大腿跟肩膀傷勢都好了,但還是有些擔心。去年十一月我去了夏威夷茂宜島,我特別避免去最愛的高爾夫球場,如果因為打高爾夫而傷勢復發,那真的得不償失。」
2018 年大谷翔平以雙刀流之姿挑戰大聯盟,羅倫森三十四打席擊出四支全壘打;2019 年羅倫森不僅擔任球隊救援投手,還代打、代跑、代守,被認為是聯盟少數的二刀流球員之一,但事實上目前主職投手的他直到大二才第一次投球,過去則擔任外野手。

畢業於加州大學富勒頓分校,這兒曾培育出羅溫(Aaron Rowand)、透納(Justin Turner)等優異球員。就像新任運動家隊總教練的大學長卡特賽(Mark Kotsay),羅倫森大二時開始兼任球隊終結者,這讓他入圍歐勒魯獎(John Olerud Award)決賽名單,而這個命名自前大聯盟強打的獎項專門頒發給優異的大學二刀流球員。
大三時羅倫森被認為是全美最有潛力的新秀之一,許多大聯盟球隊都前來邀約,但他拒絕了所有希望他以投手身分加入的球隊,因為在心中,他仍然認為自己是一位中外野手。紅人隊的花言巧語成功最終說服羅倫森,他們說如果以投手身分加入,九月他就能作為查普曼(Aroldis Chapman)的候補升上大聯盟。
六月選秀過去,羅倫森期望他很快就會在小聯盟調整完成,並快速升上大聯盟:「我才二十一歲,內心還在問自己是否真的是當投手的料。」
Photo:Matt Brown / Mattbrownphoto.com
不料紅人隊沒有履行約定,直到兩年後的 2015 年 4 月羅倫森才完成大聯盟初登板,嘗試投打雙刀流也一直苦無機會。2017 年賽季,各隊都希望能延攬日本最強球星大谷翔平加盟,紅人隊也不例外,他們心想:如果能做點什麼來吸引他的注意力就好了。

「我被告知要參與這個吸引大谷的計畫,被要求擔任投手、但時不時會上場打擊。每次教練要我又投又打,我都認為自己無法完成任務。」


結果出爐,紅人隊並未簽下大谷翔平,但羅倫森反倒從這個計畫中獲利:「多虧大谷為我創造這樣的機會。」

2022 年或許是羅倫森挑戰二刀流的最佳機會,過去他的輪值跟大谷剛到美國相似,投球的前一天與隔天休息,另外三天以代打、代守或代跑身分上場。雖說還不確定新賽季轉戰天使隊的定位,但根據羅倫森本人說法,他已經與總教練梅登(Joe Maddon)談論過,基本上會出現在先發名單當中,且隨時做好擔任先發投手的心理準備。
雖然確定會以雙刀流身分出賽,但他與大谷的模式不盡相同。大谷在天使隊的定位是擔任先發投手與指定打擊,但羅倫森會有更多機會卡位外野手:「五年前我根本沒想到自己會成功以雙刀流身分出賽,很感謝大谷的表現,讓棒球界認知到這是可行的,球員的使用方式能更有彈性。」
Photo:David Kohl / USA TODAY Sports

「我想未來會有更多嘗試與失敗的案例。大谷很特別,優秀的打者很多,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邦茲(Barry Bonds)。會有更多小球員因為大谷而開始練雙刀流,他們或許是很好的球員,但大谷的標準太高了。」羅倫森表示。
「棒球運動基本上是很保守的,很難有創新的玩法,但如果有一位破格演出,那所有人都會一窩蜂跟上。想想看前幾年的佐伯列斯特(Ben Zobrist),他創立了一個功能性選手的形象,突然很多球員開始練習防守各個位置。假設那支球隊需要大量防守變化,那功能性選手的能力就會增加,選手或許不是好球員,但防守好就行了,可以從打擊以外的方式為球隊創造價值。」
展望未來之餘,羅倫森也不諱言:「對於身為聯盟少數的雙刀流球員,我備感壓力。因為你知道,假設我的表現不佳,很可能球隊就會重新評估二刀流的可行性,後來的球員因而喪失挑戰機會。我想自己會重新思考雙刀流的方式,像功能性選手一樣,把雙刀流的定位發揮得更有彈性。
此外,對於即將成為隊友的大谷,羅倫森則滿懷期望:「我很期待遇到大谷,一定要問他很多問題,像是他怎麼分配訓練?怎麼開始嘗試雙刀流?在這領域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
Photo:AP Photo / Jeff Roberson
儘管新賽季難保不因封館而卡關,但明顯在羅倫森入陣之後,上季大谷掀起的雙刀流旋風仍將持續延燒,甚至可能再把你我帶往另一個未知的境界,怎麼能夠不教人期待萬分呢?
※全新推出【2021 MLB年度大獎酷卡套組】(尺寸為明信片大小)!想訂閱支持《MLB星系》的讀者們歡迎參考,方案說明點此連結訂閱方案在這
3.0K會員
633內容數
由著名雜誌刊物《美國職棒雜誌》前編輯群共同經營,透過社群運作與運動書寫傳遞對MLB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熱情,囊括賽事、人物、趨勢、考古、科學、文化等面向的討論與寫作,以共享、交流大聯盟棒球的各種樂趣。是一個入門進階兩相宜,有專業有歡笑、有感動有淚水的優質棒球文字聚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