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忌盈、掛終未濟

2022/02/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事事留個有餘不盡的意思,便造物不能忌我,鬼神不能損我。若業必求滿,功必求盈者,不生內變,必召外憂。
語譯:
人的一生當中,不管是做人還是做事都不做絕,總要留一點餘地,這樣即便是造物者也不會嫌嫉,甚至連鬼神也不會來傷害我。假如一切事物都要求做到盡善盡美、力求稱心如意,甚至一切功勞都希望能達到極端的境界,最後即使不為此而發生內亂,也必然為此而招致外患。
賞析:
萬事皆無完美,人生總有缺憾。人要認知到,人生無完美之人、事、物,若凡事抱持著完美主義的心態,以無所不用其極的態度來達成目標,結果可能只會讓自己背上沉重的心理負擔而更加挫折,因此唯有懂得凡事留有餘地,才能使自己活得從容、活得輕鬆、活得自在。
滿招損,謙受益。做人或做事不要走極端、要合乎中庸之道,則鬼神不會記恨亦不會加害於你。所以即使自己的能力能做到十分,亦不可盡十分之心,應稍為留一點餘裕,絕不要自恃自己的才學或使用權謀,以不達目的絕不罷休的作風來做人做事,那是會受到上天的處罰、神鬼的譴責的,因此內憂外患也會接踵而來。所以修道應該處中庸之道,看天地宇宙萬象,便可以體會出生命的盛衰虛盈的道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咖啡
    黑咖啡
    我是黑咖啡,喜歡旅行、爬山及露營,當然寫作也是我的樂趣之一,盼望可以把旅行中一些奇人軼事與大家分享。我會不斷的創作好的文章及題材,與您一同共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