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不怕麻煩的你4萬日幣內從日本安心搬回台灣!順便奉上最新郵局寄件方式

2022/02/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是哪米,咪哪米。
這次要好好解釋沒車沒人脈怎麼用最便宜的方式把日本的家搬空!!
包含寄行李跟處理大型傢俱 我整個過程花不到4萬日幣
而且不碰可疑業者也不亂丟~整個過程都合法不擔心
這是從我當時世田谷區的家頂樓看出去的景色 懷念
誠如上次所說,沒車沒人手的我以4種方式搬完家當
1 寄回台灣
2 送人
3 回收
4 二手業者
(基本上大家應該都朦朧知道有這些方式,但實際操作前總不知如何下手齁)

1.寄回台灣 (線上預約可 一週前開放預約 可能有電話確認)

這邊會選擇方便貼心價格也合理的日本郵局集荷服務。
有電梯的話確定會到家裡門前幫忙收行李,真的是幫了大忙QQ
◉首先申請集荷↓
進入官網後選擇「集荷のお申し込み」,建議登錄個會員比較方便之後查詢
然後按照你希望的時間選擇,記得包裹種類要選「EMS‧国際小包」他們才知道是寄國外的,數量抓個大概就好,我當時預計三邊長共100公分的紙箱8個,但預約好隔天收到電話確認時順便跟他說我是要搬家,數量可能會有一點變動(最終是9箱),人員也是接受這樣
P.s.當時我還請人員幫我估大概的費用,因為只能現場付現,超怕錢準備不夠...她幫我估一箱女生抱得起來的重量(約10公斤)大概是4000日幣左右,供沒有秤的大家參考
然後因為量多,所以人員請我把一件一件的包裹寄件單先準備好!
◉所以接著準備國際包裹寄件單↓
首先非常重要的是,自從covid-19後台灣對進到國土的包裹管制變嚴格,填紙本單送包裹已經成為過去式,現在全部採取線上英文填單!
我現在手上只有手機版的網站確定是對的,大家先湊合著看
這邊一樣先登入後按照要求項目填入英文的資訊,這邊特別的是包裹項目只能填3個,正式來說超過三項要選其他然後補填紙本單,但是我就把主要三項填上去就結束了,送出後會寄QRcode到你的email信箱
◉印出國際包裹寄件單↓
填完以後要拿到郵局去印出來,印製方式很方便,只要找到門口附近一個掃QRcode的機器就好!
然後給機器一掃馬上貼紙就會奔出來
啊不會用也沒關係 郵局的人通常都蠻親切的,問一下就好
接著只要回家,在單子上簽好名後一張一張黏在正確的箱子上就好。
花費合計:約34000日幣
内訳:小小箱都是書的1箱 小箱(約41x30x24)的6箱 兩倍大的2箱

2 送人

這邊我送了冰箱、懶骨頭給朋友⇨用黑貓宅急便的點到點寄送服務,然後請朋友自付運費
電視也送了朋友但是他拖著行李箱自己來搬ww強大!
再來是一些半大不小丟不掉的家具,我在臉書社團上以一件500日幣的方式賣掉
免費怕被人當著耍,所以還是酌收費用希望對方重視這場交易
這邊銷掉全身鏡、冬天棉被&被套、髮膠給一位台灣阿姨
我是在「東京二手交流團,環保愛地球」發文的,發文後幸運的蠻快就收到私訊^^
花費合計:賣出收入1000日幣
再來正式進入大型傢俱的部分

3 回收(線上申請可 至少抓3週前預約)

台灣如果請清潔隊來收大型垃圾只要一通電話就會免費來,但日本需要在線上申請後買回收券才能夠完成任務。
每個區的規定都會不同,回收券也不能跨區用,總之我來介紹當時住的世田谷區的狀況!
-進入官網申請來自家收大型垃圾↓
請小心粗大ゴミ預約總是很滿,一定要前一個月先上刺探申請狀況!!
在登記的時候就要選好要丟掉的品項(我丟的項目:大桌子*2、椅子、單人床架、單人床墊)
項目非常細,請務必邊確定大小邊選擇,雖然之後能做修改,但修改就要重新選日期,不能延續第一次登記時的日期,超壞
登記好後他會寄email給你,幫你算好A券B券各要買幾張,之後到711之類的便利商店都能買
白花花的回收券們
請記得一定要買到同一區的回收券,不然我記得買錯也不能退的樣子
之後就是努力拆解家具把回收券貼上去 搬到樓下,等清潔隊來收
花費合計:4800日幣
如果找一些二手業者來收,一個單人床架就要個5000日幣不等

4 二手業者

依照日本的家電回收法規定,電視、冰箱、冷氣、洗衣機等家電是不可以用丟掉的方式處理的
所以很多塞到你信箱的什麼都收的回收業者都是違法的!!隨便找來很有可能被敲竹槓,且後續被發現違規遺棄的話可能會被追究責任
以上是我當時查資訊得到的結論,我膽小所以不敢找這類業者QQ
後來我找到的是日本最大中古店book-off的系列公司 hard-off有在到府收購中古家電!
頁面最底加賴就可以直接申請,一句話都不用說超方便
但這邊限東京23區內,我不確定有沒有別的頁面可以找到更大的業務範圍
其實這家也有不少負評,但集中在覺得業者估的賣價太低
對我來說能幫我帶走東西已經是感激萬分,誰在乎要估多少錢
當天兩人一組的男作業員來估價給了我2000日幣後就把洗衣機乾淨地帶走了!
花費合計:賣出收入2000日幣

~總支出~

合計支出約39000日幣,進帳3000日幣
主要花費當然是寄包裹的費用,啊我丟了不少東西所以行李應該是算少的,如果東西多一點郵資大概會再上升,但那就是自己取捨的問題了!
希望這篇能幫助到正準備歸國的人們,有問題也可以留言問我,掰比
咪哪米
咪哪米
1996年生/2018-2019年 交換留學東京外國語大學 1學年/2020-2021年 日本電視製作公司擔任調查員2年/去日本旅遊過好多次,住過三年,興趣、關注的事物全部都跟日本有關,想在這裡留下我跟日本相關的一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