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本回台灣有夠麻煩!在疫情中辭職歸國的人的必做清單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嗨我是哪米,咪哪米。
第一篇文章介紹了我愛的漫畫同一週入選了ACG精選後,第二篇突然進行這個工具性質高的主題有點突兀,但在covid-19肆虐之中應該不少在日的人決定回國,各種歸國手續實在很複雜,希望可以以最新資訊幫助到現在有需要的人們👍
文很長,但一定夠詳盡包你看到飽
返國時搭的飛機,現在看來還是感觸多多啊
先簡單介紹我的狀況!
2020年2月赴日開始在東京工作~2021年12月歸國
經過兩年鍛鍊,本身日文溝通、講電話都沒有問題,在日本是自己租房子,當時水電wifi都是自己另外去申請的,最終出社日是11月3日,返國飛機是12月3日,完全空閑能準備的時間為1個月。
先附上一張可能只有我看得懂的行事曆(笑)
因為事情太多所以每當有必須安排好的事情時就立刻寫下來,畢竟自己一個人處理絕對不能出紕漏。
這是我當時記錄的必須要完成的三大項目
那麼我們就按照時間順序來吧!

一)確認最終出社日‧訂機票

★請至少給自己1.5個月心理上&物理上準備歸國★
首先要說在職中的人一定一定要在離職後快確認最終出社日。
最終出社日影響訂機票時程,歸國安排全都依附在起飛時間上,
所以不先搞清楚要跟公司糾纏到何時的話一切是無法開始的。
我的狀況是9月底提離職,一週內被通知最終出社日後,10月3日就訂了機票。
(是的我剛好很多重要的日子都集中在3號xD)

二)訂完機票先列一張代辦清單分成三個項目:解約/手續/搬家

歸國前三週左右是衝刺期,代辦事項要在那之前就先通通安排好

◉解約

通常主要要解約的就是:房子租約/水道/電氣/瓦斯/wifi(手機門號)
扯到合約的越早動手越好,不然你離開後還留著沒處理好是會扯上法院的
●房子租約:通常最短要退去前一個月申請 *線上申請不可
我的房子是跟房仲簽約來的,那間公寓不需要保證人,是採取強制跟管理公司簽約(同棟蠻多外國人的)。
但因為我也沒有房東不知道要解約時要跟誰聯絡,所以先發了信問當初的房仲!我有查過這樣做是合理的,因為房仲會留存客戶資料,不會因為事隔兩年就無視你。然後得到答案是跟管理公司聯絡。
→10月5日 打電話去我的管理公司說要辦退去(他們家網站沒有線上申請的手段)
同時報email地址給她讓她寄申請書來,要回寄電子跟紙本版,申請時間以email的為準,email寄去後負責人又打了一次電話來確認。
這通電話中才被通知火災保險要自己打話去解約,算是中途才知道的重要事項。
→11月29日 退去+立ち合い(通常會選擇同一天)
●水道:東京水道局 *線上申請可,不要太晚,以防立ち合い時間難約
→11月8日 在官網申請(開通也可以從這裡)
→11月29日 早上11點 立ち合い&現場結清費用
可以選擇不要立ち合い 但是之後需要有人幫你收帳單補繳費
●電氣:東京電力エナジーパートナー *線上申請可
→11月8日 在官網申請(開通也可以從這裡)
→11月26日 斷電
不用立ち合い 強制寄電費單到任意國內地址,只能請朋友幫忙收QQ
我斷電斷得太早,導致房子立ち合い時沒有電有點不方便…但也只是廁所沒燈開而已啦
●wifi:IIJmio 光回線 *線上申請+電話確認
→11月8日 官網申請解約,但這邊必須指定電訪日期才能進行解約手續,無法直接線上完成解約
→11月12日 電訪,日期蠻難約的,通常開放的選項都是五天之後,負責人員會以連珠砲方式講解約規則。我需要回寄的道具只有wifi機本體跟線,公司會在正式解約日前三天把免費的回寄袋子寄到你的信箱。我的合約到11月29日,我當天早上把機器寄出。
P.s.如果只有使用手機門號的話可以線上解約就好
嘿你注意到我跳過瓦斯了嗎?因為我住的公寓沒有使用瓦斯所以我可以完全無視這部分

◉手續

●戶籍遷出
→11月19日 到区役所辦理
戶籍遷離要在正式搬出的±2週內進行(各區可能規定會不同)
所以其實可以壓到後面一點再進行就好!
基本上證件只需要在留卡&護照,到現場後找「転籍届」填就可以,如果沒有排很多人的話手續本身也很快
關於退國民年金(歸國後再申請為原則)以及郵局銀行戶頭我目前還沒有進行動作,就容我先跳過了。
★近年日本的銀行本人確認比較嚴格,即便決定長期退守台灣但還不想關日本戶頭的,最好衡量一下,就算保留也建議不要放太多錢★

◉搬家

這個真的是大工程!
我總共以四種方式清空我的房間:寄回台灣(郵局)、送人、回收(區公所)、二手業者
因為真的太~繁~瑣,所以我要分成另一篇介紹,以沒有人脈沒有車的獨居女子來說我相信已經是以最便宜且絕對合法的方式完成搬家,請有興趣的人一定要追蹤收看
→當時我的房子租約到11月29日,大型傢俱回收在11月23日,要寄的行李我在11月24日寄出,要費心處理的東西在24號已經處理完畢。同時因為房子空了也很難住,我在寄完行李當天就去住飯店了。剩下到29日為止就是回租屋處幾次清完垃圾跟打掃。

三)PCR檢查預約

現在其實自費檢查價位低蠻多的,大約7-8000日幣左右就可以找到檢測報告符合台灣標準的診所,當時我是爬了FB社團知道這家👇
TMCサテライト日本橋 7700日幣含報告(不用選一個特別貴的海外渡航陰性證明)
→11月8日 線上預約&信用卡繳費,如果當日未實施就會取消扣款。其實不用提早這麼多也可以,但我習慣能約就先弄好。
→12月1日 接受檢測,大概當天晚上10點收到結果
他有配合厚生勞動省一個叫MySOS的app,建議去之前先載好,診所人員會教你怎麼設定,檢查完後最快當天晚上檢測報告就會被上傳到app裡,再自己去印出來就好。
★疫情期間政策常常變動,參考的人務必發摟現在最新情況★
最重要的項目大概就是以上這些了,之後再補上清空我的房子的詳細記錄
現在回想還是佩服自己能把花費壓這麼低真的是勤儉持家的好寶寶🥰
先這樣,掰比!
2會員
3內容數
鬼滅之刃、咒術迴戰當道的現在,閒來無事的你相信他們都是好作品而探頭一看,卻覺得總是不對自己胃口? 我也不太懂鬼滅的點,所以推薦給這樣的你來看看哪米熱愛的漫畫,因為我們至少有一個共通點(笑) 通常挖原文來看所以不保證一定有台版,但或許哪邊的翻譯組可以挖到 總之我希望大家都喜歡我喜歡的漫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6/6-EP120【人生筆記】日本亞馬遜網路人氣!結合「逆算思考」和「手帳術」逆算人生!《從未來寫回來的逆算手帳》1#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自我成長 #財務自由 #PODCASTS #說書 #思考 #筆記#從未來寫回來的逆算手帳#小堀純子#采實文化#目標#計劃 #習慣#願景#計畫#行動#失焦 #煩燥 #拖延#逆算#順利#感覺管理#被動#安心感#自我實現#人生願景#100件願望清單#目標#計劃 #習慣#以終為始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4-06-05
東京🇯🇵Day3:指點人生的鎌倉大佛🎐┊不再回訪🚫的阿夫利🍜┊日本規模最大的星巴克🕋我幻想大佛下一秒會為我指點人生,拼湊內心深處沉積已久但從未銷聲匿跡的殘骸與不堪,拯救這一副貌似失了方向的遊魂,不求知曉何去何從,但求深悟來歷與使命。
Thumbnail
avatar
路過人間
2024-02-25
從日本神諭占卜卡淺談日本神靈信仰人類對自然事物與現象中所包含的智慧表達敬意,不僅敬畏、同時也小心翼翼地保護著。「感謝萬物」的心意,深深形成了我們的意識基礎;而這樣的思想,依舊流傳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節慶與儀式之中。《日本神諭占卜卡-來自眾神、精靈、神命與大地的訊息》/ 大野 百合子 今天,我要分享為了農曆新年假期的京都行所準備的第
Thumbnail
avatar
光語 Light Talk
2024-01-10
從日本服飾 D2C 新創 yutori 看台灣品牌進入日本的初期規劃這幾天有個服飾的台灣團隊來詢問一些日本市場的問題。 問題感覺分成兩個層次,一個是「日本到底是長什麼樣子?」另一個層次是「要怎麼走進入日本市場的第一步?」 今天這篇文章是用整理一個日本剛上市的服飾新創品牌,讓台灣團隊藉此多了解日本服飾品牌 (部分) 的現況,也可以 (部分) 的回答上面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Victor Chen
2023-12-11
從日本自行車業發展的歷程來思考台灣自行車業的前景。銀輪的巨人書中第五章節提到的就是日本是如何將世界第一的自行車生產製造出口大國王位(70~80年代),一步步拱手讓給台灣的。 我認為,台灣在某個程度也正在步上日本的腳步。 應該說,接下來幾年台灣應該好好的思考自已在全球自行車供應鏈的角色與定位。
Thumbnail
avatar
馬許桑
2023-11-03
【評論・武漢肺炎在日本】日本外務大臣證實下個月會再給台灣AZ疫苗相信很多朋友都已經看到今天稍早的速報,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在今天的定期記者會上表示,預計最快將在 7月1日~7月上旬再度提供台灣 100萬劑的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 AZ)疫苗。我在等日本外務省網站上傳記者會影像和逐字稿,再和大家解釋這段時間日本媒體和「疫苗外交」出了什麼事…
Thumbnail
avatar
張郁婕(CHANG, Yu-Chieh)
2021-06-26
【評論・武漢肺炎在日本】日本確定要提供124萬劑AZ疫苗給台灣的新聞幕後延續上星期五(5/28)的發文,日本這次真的是超高效率地在一週內幾乎是毫無異議、毫無阻礙地確定「要把AZ疫苗給台灣」。在明天疫苗真的可以送到台灣之前,還是可以來檢視一下這段時間日本媒體的動向⋯⋯
Thumbnail
avatar
張郁婕(CHANG, Yu-Chieh)
2021-06-04
【評論・武漢肺炎在日本】日本要送台灣AZ疫苗是真的嗎?今天最夯的新聞應該就是傳說「日本有意將AZ疫苗送給台灣」,這件事情今天下午也被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證實,日本確實有將台灣放在捐贈疫苗的選項當中⋯⋯
Thumbnail
avatar
張郁婕(CHANG, Yu-Chieh)
2021-05-28
庶民生活的寫照:日本浮世繪─東京富士美術館典藏精選展在臺灣(中)葛飾北齋,初師事於京都的勝川春章,學習役者繪及美人畫,爾後改師狩野派的傳人,接觸了中國水墨畫的技法,亦參考當時從歐洲傳入日本的透視法。他的作品具有強烈的個人特色,多方嘗試不同的構圖和題材,突破了浮世繪既定的內容和呈現方式,其創作在《富嶽三十六景》和《百人一首》系列作品達到最高峰。
Thumbnail
avatar
王幸慈
2021-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