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台灣之旅(Taiwan)—彰化、南投

2022/07/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跨越濁水溪的旅行(Zhuoshui River)

計劃許久的旅行終於在今年228和平紀念日連假實現,按照慣例我會給旅行一個標題,例如︰2018年的三港之旅(新港、北港、鹿港)及三州之旅(杭州、蘇州、揚州),此次旅行的重點是搭乘集集線火車,主要是沿著濁水溪的北岸行走,因此,我將這次行程的標題訂為「不跨越濁水溪的旅行」。【建議可買集集線一日週遊劵(JIJI LINE 1-DAY PASS),票價90元】
2020年2月29日(這個日期要4年後...)我搭清晨5時的國光客運前往台中車站,該車站與我記憶中完全不同,當時在苗栗縣政府工作,假日常會到台中逛街、拜訪美國友人Eric,現今台中車站蓋得如同高鐵站,現代化設計失去了傳統建築的溫度;順利轉乘台鐵到彰化二水站,旅程是從這裡開始,二水老街算是滿有特色的街道,在這裡體驗市場喧鬧與當地人民生活,短暫停留後搭上集集線到濁水站,在85度C喝杯美式咖啡、享受著咖啡因在身體提神作用,走在濁水市區街道上有些醒目,對當地居民而言,顯然我就是外來的觀光客(背包)。
我總是會把旅程想像得很美好,但此次時間被壓縮、加上身體較為疲憊,原本想要從濁水站徒步穿越集集綠色隧道,沿著152縣道走到龍泉站,後來我還是安份地等待火車;龍泉車站附近沒有特別的景點,就是讓當地居民出入使用的交通工具,故此站基本上不會有觀光客,除非像我這樣想看看車站的樣貌。
造訪地點依序為二水站—濁水站—龍泉站—集集站—水里站—車埕站,唯獨缺漏「源泉站」,集集線是中部一條鐵道支線,此刻因武漢肺炎疫情觀光客大量減少,我就無須擔心因人口群聚而被感染,同時可以享受安靜自在的旅遊氛圍;集集線是一個美麗的支線,還有高中時代的屈教官是在集集鎮出生成長,他有提過我就寫進旅誌裡。
(1)二水站(Ershui)︰為集集線首站,和源泉站同屬彰化縣;走在二水老街能見到早期建築物,亦可感受當地人的生活情形。
(2)濁水站(Zhuoshui)︰位在南投縣名間鄉,這個地方生活機能中等,感覺是適合退休居住的地方。
(3)龍泉站(Longquan)︰完全說不出來有何特色或景點,但有兩位日本人選擇停留此站。
(4)集集站(Jiji)︰921大地震毀損嚴重,著名觀光旅遊勝地,是此支線最多人潮的車站。
(5)水里站(Shuili)︰是水里鄉民對外的門戶,
(6)車埕站(Checheng)︰921大地震後使用原木重建,被稱為最美麗的車站,是最靠近日月潭的火車站。
因為考慮過久導致日月潭青年旅館床位,在中午過後訂房網站全銷售完,我原本想落腳在玥湖背包客讚民宿,後來只好搜尋埔里鎮上的青年旅館,既然我是個孤僻不愛吵雜的人,為何旅行時都會想要住青年旅館?答案其實很簡單,因為我不太敢自己一個人睡,總覺得旁邊有其他人會安心些。

日月潭(Sun Moon Lake)

上午8時我從住宿旅館走出門,埔里鎮上沒有擁擠的人車,或許是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這個連假沒有往常般那麼多觀光客,從埔里客運站直接搭乘前往日月潭的客運,抵達水社綜合市場後轉乘6099號前往伊達邵,我沒有選擇搭乘遊艇,到日月潭旅遊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要喝到日月潭紅茶。
中午在松鶴樓大飯店的餐廳用餐後,便搭車返回埔里站,搭乘下午14時的國光客運返回台北,但這一路塞車極為嚴重,直至晚上19時30分抵達三重,剛好是搭乘飛機從桃園機場飛抵印尼雅加達的時間,這樣就知道有多痛苦。
我還是喜歡我的每趟旅行,即使過程中不怎麼美好,或許還夾雜著一些痛苦,但等到結束後留在回憶中的都是美好事物。期待武漢肺炎疫情可以快點結束,讓我可以重拾當個背包客的樂趣,這個蔓延整個地球的肺炎疫情,導致多數國家採取嚴格的鎖國政策,猶如讓全世界按下暫停鍵,沒想到在我有生之年竟可以看到去全球化的現象。
※住宿(新台幣405元):永樂園青年旅館I-Puli Hostel(南投縣埔里鎮西安路一段83號,049-290010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9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