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一個安穩的家,Nik Stauskas

Nik Stauskas的籃球之路可說是漂泊的代名詞,為了追尋在籃球最高殿堂中的一席之地,他離開舒適的家與溫暖的家人,從加拿大來到美國。因此當他在2014年選秀中以第8順位被國王選中的剎那,對他來說,本應是美夢成真的一刻。但他或許沒想到,這只是他漂泊的起點。
在他的新秀球季,國王一口氣換過三名總教練,而Stauskas都還沒搞清楚自己該怎麼在沙加緬度打球,就在球季結束後被交易到了費城。而且當時國王會做這筆交易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清出薪資空間,因此Stauskas可說是被棄如敝屣,也讓他的NBA之路從此以後就注定難以與安穩畫上等號。
離家的Stauskas一直在找一個安身立命的家,而這種穩定帶來的舒適感,也是他的信心來源。來到費城,在一場單場9投8中、獨得21分幫助球隊戰勝太陽的比賽後,Stauskas便曾表示過這場比賽他打得很舒服。在接受經紀人的勸說來到波特蘭,並親身感受到這裡的團隊氛圍後,他也在這裡找到了這種感覺。加入拓荒者的首戰,Stauskas就攻下24分,幫助拓荒者擊敗自己童年偶像LeBron James領軍的湖人。「這是我個人最滿意的比賽之一,」Stauskas說,「我想上場證明自己,我只想在聯盟中確保自己的一席之地。」
只是,不論是費城還是波特蘭,都沒能成為Stauskas長久的歸處。即使Stauskas表示自己很想留在七六人,但在2016-17年球季繳出平均9.5分、三分球命中率36.8%成績的他,不但沒能獲得球隊的延長合約,更在球隊簽下J.J. Redick後,就在開季不久被送到了籃網。
在拓荒者效力的44場比賽,Stauskas一度替自己爭取到了穩定的上場時間,但這種穩定也只維持了一、兩個月。隨著他的表現無法重現首戰的風采,失去了持續出賽機會的他,最終失去了繼續留在球隊的機會。
諷刺的是,亟尋穩定的他,因此經歷了一段最瘋狂的交易旅程。他在一個星期內從波特蘭交易到克里夫蘭、從克里夫蘭被交易到休士頓、又從休士頓被交易到印第安那。而當他被溜馬釋出後,隨即被騎士給簽了回去。而這一周他甚至還沒有離開克里夫蘭,所以剛好可以原地報到。
Stauskas承認,自己在與拓荒者簽約前遇到的這些事件,曾經讓他落下眼淚,並產生許多自我懷疑。他會擔心自己是否無法成功,不得不去海外打球,並因此在床上輾轉反側。而在來到拓荒者後,Stauskas原本以為這裡就是他的家,但幸福離開得太突然,這一度把他給壓得喘不過氣。
Stauskas後來真的如自己所擔心的,真的經歷了去過歐洲打球的洗禮,還曾經在場上犯下過球隊好不容易在最後關頭追平比數卻下手犯規將Facundo Campazzo送上罰球線的大錯。但也或許是因為「反正再糟也不過就如此了」的心境讓他放下了患得患失的心態,即使後來曾在公鹿的訓練營中被刷下,本季也坐過短暫與熱火簽下的10日合約、好不容易回到闊別兩年多的NBA舞台後卻未獲續約的雲霄飛車,Stauksas仍然努力地在G League打拚,為下一次機會做準備。
「我並不滿足現在的處境,」Stauksas曾在2020年說,「我的目標當然是重返NBA,但我認為我的心靈狀態有如明鏡止水,就算我再也沒能在NBA打任何一場比賽,我也不會讓這件事困擾我一輩子。」
本季效力於大急流城黃金,Stauskas繳出了職業生涯中最佳的表現。不久前,在不到24小時的時間內,Stauskas接連攻下了43分與57分,這兩場比賽100分的火力,也終於讓他獲得一份塞爾蒂克送上的2年合約,並獲得另一次在NBA擦亮自己招牌的機會。
這份合約的第二年為非保障合約,因此Stauskas的漂泊人生很可能不會就此畫下句點。但考量到本季塞爾蒂克34.5%的團隊三分球命中率僅在聯盟排第21、目前在陣中平均在外線出手3.5次以上的5名球員三分球命中率都未滿35%,若Stauskas能把握機會發揮自己的特長,或許在這一次的漂泊,他也能有所收穫,並為下一次的啟程做好更多、更充分的準備。
    史上最廢插畫家
    史上最廢插畫家
    將曾是專業的文字融入自以為是興趣的手繪,打造出現在的風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