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看向前走 不代表忘記過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西班牙文學家桑塔亞(George Santayana)說過「不尊重歷史的人,注定要重犯歷史的錯誤」(Those who cannot remember the past are condemned to repeat it)。早在1905人類的知識份子已經一次又一次地告誡人們,銘記歷史,方能走得更前,更美麗的一天,但係人類是吸收了歷史的教訓,還是正在重蹈覆轍。
「228」對於台灣人來說,可能既熟悉又陌生,更不用說是香港的朋友。其實二二八事情背後,更是代表著當時台灣的各種社會問題,從政治到經濟再到文化上的差異,之後台灣人更是迎來更黑暗的白色恐怖。對於二二八事件,其實我認為更為值得重視是處理衝突又或者處理分歧的手段更為我們重視。二二八只不過是把台灣種種的問題一次過浮現,而換來的是卻不是和平解決。
歷史,其實不是讓我們激起仇恨,而是讓我們記得,我們曾經發生過如此的流血衝突,現在的和平自由是上一輩流血而換來,我們更要珍惜。上一輩流血或者打仗,就是希望下一輩不用再流血打仗,而如果我們沒有珍惜,就是歷史的惡性循環。
讀歷史,學習歷史的人背負著更大的責任。當歷史被篡改時,學習歷史的人有責任教育下一代歷史真相,捍衛歷史真相,當歷史正在重演悲劇時,更應發聲,制止悲劇。歷史是無數古人先賢用鮮血,經驗,自身實踐給予我們的寶貴教訓或經驗,若果下一代棄之而不珍惜,豈非自愚?歷史沒有錯的答案,只有對於大家好與更好的選擇。
沒法想像為何人類這麼傻,錯過再要錯永不中止戰禍。
追蹤了解更多歷史✍🏻✨
共同紀錄下歷史
向下一代傳承歷史意義。❤️✨
ig@lessonfromhistory_
感謝你的閱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淺談轉型正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如何提升能量,不糾纏、不執念、向前看在我們的生活中,內在的能量狀態比外在資源更重要。透過不糾纏、不執念、向前看的心法,提升能量,改變命運。保護自己的能量,守護磁場,才能享受精彩的人生。更重要的是,宇宙的能量交換原則,你真心給予什麼,就代表你真正擁有什麼。
Thumbnail
avatar
阿明顯化教練
2024-05-24
與其糾結不能改變的事情,不如放下向前看。你是個鑽牛角尖又固執的人嗎?我一直都是這樣的個性,我媽都說過我還在襁褓中就很固執了,長大後也深刻的體現在任何的面向,且每次去算命,不管是星盤、八字都說我就是這個個性,它就是我人生非常明顯的課題。 這樣的個性有好有壞,優點是有自己的底線和原則,不容易被他人說服;缺點是如果真的有人踩到底線,很容易
Thumbnail
avatar
心之導向
2024-04-24
向前看,別回頭--回不了頭的你是否已跨過了《漫長的季節》? 東北的爽快鄉音,舊時鋼鐵廠的故事背景,三個不討喜的大叔主角,一開始這部劇確實很難啃,時空背景和現在的台灣相差甚遠,步調緩慢,以至於一集也才一個多小時,卻可以看好幾天。 一起套牌計程車車禍案件,一個始終躲躲藏藏的車禍傷者,一個刻在王響腦海中20年的背影,一個他此生亟欲了解的真相。
Thumbnail
avatar
2024-04-07
《驚奇隊長》資深男星突驟逝享年49歲!這病5年走向呼吸衰竭...症狀原因一次看。《驚奇隊長》(Captain Marvel)是近年來備受關注的超級英雄電影之一,不僅因為它在漫威電影宇宙(MCU)中的重要地位,也因為它的演員陣容。 近日,一位曾出演該片的資深男星突然驟逝,享年49歲,引發了廣泛的關注和悼念。 據報道,這位演員的死因與一種逐漸導致呼吸衰竭的疾病有關,該疾病在過去五年
Thumbnail
avatar
健康Hello
2024-03-17
「君子復仇,三年無感」人在職場走,還是向前看昨日得知任職於某公司時,欺負自己的平行單位主管因偽造文書被解職了。 其實這陣子以來一直斷斷續續的接收到他的同事準備發難的訊息, 本以爲結局會讓自己有種「惡人終有惡報」的快感, 但消息確認後,心情反倒像是六點半那般無感。 自從升上管理職的這些年來雖然不會主動去害人,但刀與箭卻從來沒少挨過。
Thumbnail
avatar
我是 Yeti,不是雪球
2023-08-16
【夢繫】夢到前任代表他在忘記你嗎夢境開始在我回國的時候,我看到我家人跟前任來接機,但是我是跟現任一起飛回去的。一下飛機家人圍上來,跟我說恭喜要結婚了,我整個?????
Thumbnail
avatar
往年紀事
2021-12-17
覺得迷惘、失去方向?不妨這樣做,向過去的自己請益生命就像這些道路一樣,有高低起伏時、有看似無路卻又柳暗花明時、有像迷宮打轉的時刻,也一定有康莊大道的片刻。回顧過去,目的是⋯⋯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21-04-16
【戰爭主題策展】電影《讀報人》│為了能好好的往前走,我們努力學習放下過去,即使那很不容易對於傷痛的過去,該忘掉,還是記得,才能好好的繼續往前走?為什麼,有人會做損己利人的事情?看完《讀報人》之後,會對人們的行為有更多的思考,理性上,人應該是會做最符合自己利益的事情,然而,如果某些人,如電影中的基德,做的事情看起來是違反常理的,那麼,或許他的心中,有比我們眼中世俗價值更大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1-03-28
前公司離職日記—可不可以說不喜歡? 如同「喜歡」這種感覺一樣,現在的我認為「不喜歡」也是一種個人的權利,只是在職場上有時不得不收斂一些,我想可以把那份感覺真實地放在心底,而工作上的團隊就只是共同合作的夥伴關係而已。如果全世界的人都喜歡同樣的事物,不喜歡同樣的某種事物,那麼個體的存在,或許就沒有所謂的獨特性可言!正因為我們的好惡不同..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1-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