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魚妻》出軌就像串門子那麼容易,從日劇看見女性的堅強與獨立

2022/03/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心理學的角度看日劇_金魚妻(Fishbowl Wives)
新聞媒體上時常會看到某個名人出軌的消息,大多都是男性發生的,先前也有個名人曾說:「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彷彿出軌這件事情在男性口中就像是家常便飯、清粥小菜一般。然而《金魚妻》不僅從描述了男性的外遇,更大一部分其實是著重在女性的出軌上。根據美國的研究調查不論是男性或是女性都有將近半數的比例曾有肉體或精神上的外遇。而且從《金魚妻》當中我覺得相當特別的是因為在日本更注重男性地位的國家,盡然能夠如此大膽拍出露骨的情境,同時間彷彿看到在外遇之後男性與女性的差異,男性失去了生活上重要的支柱,女性反而是能更加獨立幸福地生活著。
目前,多數國家都是一夫一妻制,有些部落或是種族則有一夫多妻制,回顧更早原古時代的人類其實也還不是一夫一妻制,在生物界也是比較少的比例屬於單一伴侶形式的。
雖然我們會說現在的社會風氣已經越來越開放,然而對於出軌或是因此離婚的消息還是會抱持著較有爭議性的觀感,從心理學的角度可以觀察到會造成出軌的動機與原因,也正好非常呼應了《金魚妻》的內容。
《金魚妻》/圖片取自Netflix
關於出軌的推力與拉力
  1. 憤怒:“我的伴侶對我不忠” 、“外遇之前我們大吵一架我想要報復”
  2. 自尊:“我想要感覺更好以及自我獨立”
  3. 缺乏關愛:“我不確定我的伴侶是否真的愛我”、“他/她真的是對的人嗎”
  4. 低度承諾:“我對我的關係不是很確定,感覺忽明又忽滅”
  5. 追尋多樣:“我希望擁有更多的性伴侶”
  6. 被忽略:“我感覺被我的伴侶忽略或是我感覺跟他距離很遠”
  7. 性需求:“在性事上沒辦法被現在的伴侶滿足”
  8. 情境因素:“因為喝醉了或是壓力過大而讓思考判斷力下降”
出軌動機/圖片取自 Selterman et al., 2020
除了個人與伴侶間的因素
在關係當中如果只有一方不斷付出、一方不斷主導,這種關係的傾向很容易就會產生出不公平以及憤怒的情緒,而且現代的社會相較於早期女性可能多半會選擇在家照顧家庭,很多女性也都有自己的事業能夠獨立生活。所以如果是單純要依靠男性的經濟能力,就不會是現在要維持關係的唯一考量。
之前也看了葳老闆的辣雞湯,她就有提到當初在與前夫談離婚的時候,都被身邊的人阻撓,但因為發現彼此的成長速度差距越來越大,沒有共通的話題,更缺少對事情的共識,不想要在他人面前裝作幸福,也在離婚之後才發現找到了更多的美滿與快樂。
男性與女性在生理的差異也就代表著會做出不同的行為,男性擁有較高的睪固酮,會讓男性更傾向追尋刺激與新鮮的性關係,所以在外遇被抓包的時候也會看到不少男性都是選擇年輕貌美身材姣好的女性。然而,女性會選擇外遇則有更多是與歸屬感或是被尊重感等情感上的因素,例如在關係當中缺乏親密、自尊,或者是在這段關係中感到孤獨,也有因為伴侶先前出軌了想要報復,此外,在自己的生活中缺少其他女性的支持,也有一部分的女性是期待追求在關係中擁有更多的愛與性。
女性與男性對於出軌這件事的評價不一,甚至有人在討論是否可以接受精神出軌,不能接受肉體出軌,另外,開放式關係的議題也是很多人在討論的,就是允許雙方擁有多個伴侶,也可以跟多人發生關係,彼此之間不太會說是男女朋友的關係。不過我想這中間的界線或是雙方開放的程度還是會造成滿大的問題。如果彼此有愛與建立下深厚的關係,我想都會對於對方擁有一定的掌控感與歸屬感,出軌這件事就是很大程度的破壞了這份關係以及結婚時許下的承諾。
我會打你或是出軌,並不是因為我不愛你,而是想證明你愛我,因為就算我做了這些事情,你都不會離我而去?
《金魚妻》/圖片取自Netflix
https://www.brides.com/why-do-people-cheat-5112047
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intl/blog/more-chemistry/201403/why-people-cheat-their-partners
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us/blog/the-psychology-relationships/202103/the-8-reasons-why-people-cheat
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us/blog/love-and-sex-in-the-digital-age/201310/women-who-cheat-relationship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90內容數
我們相信,心理健康的力量能夠支撐起全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