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3

2022/04/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老實說,我自己的狀態也好不到哪裡去,正值換職期,剛結束一份令我覺得痛苦的工作,終於從可怕的慣老闆手中解脫,卻也血淋淋的面臨到十分現實的問題─我的下一份薪水哪裡來? 我還有生活要過啊!
從以前開始,父母對我的期待總是比較高,可能是老大的原因吧,總是期盼著自己的第一個孩子未來能夠出人頭地,卻無形多了許多枷鎖套在我的身上。
沿著人行道走著,貼在某扇玻璃門上的通知吸引了我的目光。
「誠徵助手。」字跡規規矩矩,什麼細節也沒多說,彷彿願者上鉤似的。
「這裡什麼時候開了一間餐廳了?」我記得這裡本來沒有任何商店的。
「明天來看看好了。」心裡默默暗自決定之後繼續往回家的路前進。
這天一早,我特地起了大早,幫媽媽做早餐。
「媽,吃飯囉!」我在廚房喊著。
媽媽打開門,露出她訝異的表情跟眼睛腫腫的臉。
「是要下紅雨了嗎?」聽她說出這樣的話我反而放心不少,看來心情沒有太差。
「什麼啦,我是特地早起做早餐給妳吃的,怎麼這樣。」
媽媽笑了,沒有接話,但是雀躍的拉開椅子坐下來。
我把她那份早餐放到了她的桌前,再幫她沖了一杯咖啡。
「快點吃,吃完早餐心情跟精神會好一百倍。」
「這張嘴不知道跟誰學的。」
「妳啊,不然還有誰?」我笑嘻嘻地回答,讓她好氣又好笑。
陪著媽媽吃完早餐,媽媽說她今天早上想去爬山,見見山友。
「好,那我等一下出門找找工作,看看有沒有什麼機會。」
看見媽媽出門之後我才安心的開始準備,帶著我的背包出門去了。
離開家的第一個念頭就是想回去昨天看見誠徵助手的地方看看,昨天晚上烏漆麽黑的什麼都沒辦法看清楚,如果真的有機會,那間店離家裡也離珉宇家不遠,媽媽跟弟弟都照顧得到。
很不幸的,當我來到這間店的時候,誠徵助手的公告卻不見了。
「也太快了吧⋯⋯」明明昨天晚上才看到而已,怎麼這麼快就找到人手了?
「哈囉,要進來坐嗎?」有個店員拉開了門對我說話,應該是看我在門口躊躇太久。
「啊,不好意思,我是想問昨天晚上貼在門口誠徵助手的公告好像被拿掉了,請問已經徵到人了嗎?」
「喔,那個啊⋯⋯」
我不是很明白店員的表情,他看起來若有所思,有點不知道怎麼回答我的感覺。
「找到人沒有關係啦,謝謝你,那我先走了。」說完話我便轉身準備離開。
「阿光,怎麼了?」另一個人出現在店門口。
「店長,這個女生來問徵助手的事情。」
店長長得很清秀,高高瘦瘦的女生,卻看起來很幹練的樣子。
「沒關係,妳先進來吧!老闆晚一點就來了。」店長這樣對我說。
「還有其他職缺嗎?」我邊踏進店門口邊問。
「不太算。」
我有點搞糊塗了,也不是還有其他職缺,到底是什麼意思?但是既然等一下可以直接跟老闆對談,或許是個機會也說不定。
我找了一個靠窗的角落坐下來,店長跟剛剛的店員沒跟我多說什麼,就繼續忙碌了。
這是一間很特別的店家,我的身後是大大的一面書牆,吧檯就在我的左手邊不遠處,好像融合在書牆裡面似的,很簡單沒有過多的顏色跟裝飾,店員阿光在裡面忙碌。
整個空間呈現像圖書館一樣的咖啡色,卻不會讓人覺得沒有生氣,客人不是太多,拿著筆電工作的人,邊喝著咖啡邊看書的人,和朋友輕聲細語聊天的人,讓人覺得很平靜。
店面正中間有一個大書架,好像把空間隔成了一半,書架的後方是一個很大的展演空間,從書架的縫隙當中我好像看到了剛剛的店長,在那裡用著電腦。
我被這份平靜深深吸引,突然間的,店門被打開了,一個熟悉的身影走了進來。
「阿囉哈,大家早啊。」眼前的這個人,怎麼會這麼眼熟?
這份痞痞的樣子,這個壞笑,怎麼覺得在哪裡看過?
「安哥!」店員阿光看到他,匆忙地走到他身旁說了一些話,他們的眼神往我這裡瞧。
這時,連店長都走了出來,
「李崇安,你自己桶出的婁子最好自己收拾。」口氣不帶一點溫柔。
「啊⋯⋯」這個叫李崇安的男人看向我。
「嗯?妳不是那天喝了我啤酒的女生嗎?」他指了我,大聲的說。
「啊,我想起來了。」
居然是那天晚上請我喝酒的怪人,眼前的這個怪人一股腦地坐到我對面的位子,又是一陣壞笑。
「既然這麼有緣,要不要在這裡工作?」
「蛤?」
「好!妳錄取了!」
完全搞不清楚這是什麼狀況,沒有任何面試,沒有任何準備。
「李崇安,你能不能好好跟人家說一下,不要那麼隨便。」店長冷冷的說。
「這種事情就交給妳就好了啊,麻煩你囉~」語畢,他就躲到吧檯裡,無視店長的叫喚。
只見店長嘆了一口氣,無奈地看著我,
「來吧。」
我走到店長面前坐下來。
「抱歉,他就是我們這間店的老闆,如果他有嚇到妳或是讓妳不舒服的地方請不要介意,他人不壞的。」
「沒關係的,只是,這樣代表我已經錄取了嗎?」
「照這樣看來是的。」
「這樣沒關係嗎?我完全沒有面試,沒有什麼概念。」
「妳有相關的經驗嗎?」
「大學的時候有⋯⋯」
「那就可以了,其實這裡工作不是很難,員工也不多,就是妳看到的這幾個人而已,不用太擔心,我們都很樂意教妳。」
「所以這裡是一間咖啡廳嗎?」我還是一頭霧水,
「是,除了咖啡廳,現在妳坐的地方是個展演空間,我們也會租借給需要的人,或是舉辦一些活動。」
我點了點頭,她又接著說,
「老闆的名字你應該知道了,吧檯的男生叫做葉昊光,叫他阿光就可以了,我是蘇子甯,叫我蘇子吧。」說完她跟我握了手。
「妳好,我叫方理蒽。」我邊自我介紹邊思考未來這份工作到底會怎麼樣。
「妳好。」蘇子終於露出今天的第一個笑容,總算看起來不那麼有距離了。
跟蘇子談下來才知道,原來她跟老闆是學長學妹的關係,義氣相挺才來這裡當店長幫忙,阿光也是老闆誤打誤撞面試進來的員工,遭遇跟我差不多。貼徵人的公告也是昨天老闆一時興起,原以為今天早上就撤下來不會有人看見,沒想到我就走進來了。
「妳不要太過擔心,這裡的福利、待遇都不錯,雖然老闆有時候看起來很隨便,但是他看人的眼光我沒質疑過。」蘇子像是要安撫我的不安跟疑惑,沈穩地說著。
「對啦,安哥人很好,我們也都會幫助妳的不要太擔心!」不知道什麼時候湊上來的阿光在一旁搭腔。
「好的,我會盡力試試看的。」不論如何,至少先試試看吧!
「理蒽歡迎妳加入,來杯咖啡?」安哥拿著一杯咖啡,將它遞給我。
我喝著手中的咖啡,看著這間店的人們,還不清楚未來的樣子。
陳禾
陳禾
我是陳禾,喜歡文字,喜歡拍照 用文字記錄下感受與心境,用文字創造我想呈現給你們的故事。 *歡迎追蹤攝影帳號: https://www.instagram.com/chenhe_2018/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