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計畫I-溫柔的紅

2022/04/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在你的玫瑰花身上花費的時間使得你的玫瑰變得如此重要。」——小王子。

和這位朋友相處起來的感覺,和她所經歷的遭遇,都如同小王子一樣,溫柔而美麗。

約莫三四年前,心中萌生了想要訪談他人的計畫,希望記錄下這個世界上各式各樣,以不同形式展現的愛,想一層層剝開,看見愛裡最純粹的本質,而她是第一個大方接受,並且願意分享的人。這並不是個簡單的決定,有多少人願意在他人面前剖析、回顧生命中不論是傷痛還是私密的時刻?

因此在一切開始之前,我想鄭重的向她表達我的欽佩與謝意。



一切都要從大學時期玩社團開始說起,兩人因為社團活動朝夕相處,彼此的感情就這樣慢慢升溫,在Red迷惘的時候,是她在身邊,幫助她找到了自己。
排練的過程當中,兩人的心彷彿愈靠愈近,彼此說了很多內心話,就這樣自然而然地動了心。

Red告訴我,這位女孩總是不輕易流露內心柔弱的那面,在外頭的她總是很強勢,好像是一層武裝,只有在最親近的人面前才會毫無防備。不容易相信一個人的她,當認定了,就會一直跟對方走在一起。

聽Red說完對這位女孩的描述,我好像看見她內心的悸動,這樣亦師亦友的角色多麽難得,多麽令人珍惜、小心呵護。

這樣的情誼一下子就走了六年,途中Red和女孩彼此坦誠了心意,但女孩說,還不想要談戀愛,於是她等呀等,耐心地等待著,希望女孩能夠敞開心房鼓起勇氣。

但最後,還是得知了女孩交男友的消息。

也許是生命安排的巧合,得知消息的當下Red遭逢親人變故,她來不及悲傷,也因為沒有見面心情彷彿快速平靜下來,可是女孩卻還是回來了,回來見自己,這六年來起起伏伏的心情好像隨著她而動搖著,每當決定要放棄的時候,女孩就會出現,看著女孩,Red總是心軟的。

直到2018年,Red告訴我,每一年都會互相替對方過生日的她們,卻突然沒有特別替對方慶祝了,維持六年的祝福在這一年消失,開口問起女孩是不是忘記了,卻得到令自己失望的回答,也許是時候該為自己設停損點了。

總是望著女孩的她,逐漸看見女孩的轉變,好像慢慢地離自己愈來愈遠,在社群媒體上的樣子,和現任伴侶一起做著以前女孩沒有的興趣,我想,這個停損點一直都是清晰的,只是到了最後才願意接受。

Red傷得很深,六年,最美好青春的歲月,對愛情最義無反顧的年紀,遇上了這樣一段刻骨銘心的感情。有好一段時間她沒有辦法再像以前那樣勇敢,害怕付出,現在的她想先好好的愛自己,好好照顧自己。

訪談的最後,我問Red,對她而言這個女孩是怎樣的存在,她跟我說,就像是小王子的玫瑰花一樣。

她說完這句話,我突然間明白了一些什麼,相信對Red而言這已經不單單只是一份愛情這麼簡單,好像是一種證明,一種烙印,雖然最後這份感情無疾而終,但這趟旅程走過的風景卻會一直留在心底。

一個人生命當中能夠曾經有這樣的存在其實是很可貴的,如果不是當時的自己,她無法遇見這樣一個讓自己如此珍視,就像小王子裡玫瑰那樣寶貝的人。

我看著Red,並不覺得她遍體鱗傷,反而散發出一種美,那種領悟了什麼而更加從容的美。

這段感情沒有任何人有資格說誰錯誰對,又或者說她傻,因為只有她們彼此才真正了解這份情感多麽深刻,也因為有這段經歷才讓她更加從容而耀眼。

透過她的話語我彷彿一起走進回憶,去感受她的心情,感受這段感情的美麗。
或許一篇文章難以訴說清楚這段六年的記憶,但我深信,不論多久,她對女孩的祝福會靜靜的躺在心裡,一直這樣有個位子存在著。
陳禾
陳禾
我是陳禾,喜歡文字,喜歡拍照 用文字記錄下感受與心境,用文字創造我想呈現給你們的故事。 *歡迎追蹤攝影帳號: https://www.instagram.com/chenhe_2018/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