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劫之二──無勇80

2022/04/0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80.無勇之大秦(十二)
  老師在紙上畫了相當簡單的概念圖:「一般來說,最為民眾所熟知的就是皇帝,是由麒麟選出來的,麒麟由於可以有效減少異獸災害,在大秦傳承中被默認是道法正統,所以他選出來的人就會被列為皇帝,大家也心服口服。
  不過呢,在皇帝之上還有一群國師,國師正常來說只會給皇帝提供國家政策的建議,但是在席王這一代開始之前這一群國師慢慢掌控了軍權,這先按下不提;皇帝手握監察與否決權,下有宰相報告四大院門的重大政策,首先是行政門──這個基本掌握在慕容家手中;」老師看了一眼馬凡,「司法門──楊家,立法門──默家,考試門則是落在南宮家。這四大院門本來該受左右宰相管轄,但實際上他們並不受控。」
  所以宰相就是皇帝推出來牽制用的擺設吧,怪不得老師說蘇樂雅的父親就算是宰相也沒用。馬凡很快想通了這一點,但是蘇樂雅顯然沒有那麼敏銳的政治嗅覺,一來她被保護得太過天真,二來她的見識不夠廣闊,凡事都不會想得太過複雜。
  「怎麼會不受控呢,有法律依據呀,他們得按法行事的。」
  老師笑了:「照理來說是這樣,但這個世界本來就不全是有道理的啊,蘇小姐。」
  官商勾兌,換取最大利益,馬凡自然知道有些人為了利益、為了權勢,什麼骯髒下作的狗屁之事都能幹得出來,但蘇樂雅不服氣:「怎麼會呢?沒道理的,大家都得守規矩,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我……」
  「那不是重點。」老師打斷她,「重點是人,是人在什麼情況下採取了什麼行動,而不是死板的規矩或是法律。」
  「如果你今天看到異獸正在吃人,你為了救人攻擊異獸,結果卻錯手將人殺死了,你是不是犯下過失殺人罪了?」
  蘇樂雅目瞪口呆:「我沒想過這個問題……但這個屬於特殊情況,可以從輕量刑的吧?」
  「是啊,照理說是這樣,但目前被楊家把持的司法院……」老師哼笑了一聲,「那可是真太靈活了,特殊情況的定義完全由他們說了算。他們生產異稟武器的工廠裡面就有多少特殊事故?」
  馬凡又立刻意會了:吃案。
  「先讓你們對大秦現有的情況有個基礎認知,你們才有辦法正確觀察異獸。」老師說,「之後會有很多機會實地實習,我會帶你們去現場觀察,我要你們親眼見見各類異獸,紀錄他們的生活、外貌、攻擊方式等所有你們能想到的東西。」
  「你幹麻不直接告訴我們呢?」蘇樂雅疑惑道,「這樣我回家還可以複習呢。」
  「直接告知答案是最愚蠢的教學方式。」老師拒絕道,「我只會教導你們觀念,但是從中觀察到的東西都是屬於你們的。」
  馬凡倒是很喜歡這樣的方式,不過在老師說話的時候,他的眼神很不禮貌地一直在飄向其他異獸,若不是體積有異,這些異獸感覺跟平常的禽獸也差不了太多。
  接著老師就放開讓他們兩人自己去觀察異獸,馬凡不敢靠得太近,離得很遠,而蘇樂雅可能是初生之犢不畏虎,通過重力考驗後很快就重振了精神,有幾次都好奇地想要靠近獅子虎,被瞪視警告,但並沒有施壓的樣子。
  感覺就跟家裡養的貓差不多……而且好像更通人性一點。
  馬凡自顧自地走了一段,在另一處草叢中發現幾隻松鼠居然在穿裙子!
  雖然只是一塊碎布綁在腰際上,但足夠震撼了。
  被馬凡看見後,幾隻松鼠尖叫幾聲摀著臉跑走了,活像是被人欺凌的良家婦女。
  為什麼?異獸也穿衣服?
  之前才感受過的重力立即重襲而來,馬凡反射性地摀住眼睛道歉:「對不起我不是故意偷看的!」
  無形的壓力這才解除,馬凡鬆了一口氣,恍惚間居然有種不小心偷看到人家妹妹洗澡的錯覺,真的非常尷尬。
  蘇樂雅聞聲跑來,好奇道:「你嚷什麼?」
  「就……看到幾隻松鼠在穿衣服,覺得稀奇。」馬凡老實道,見老師慢悠悠地跟在身後,好奇道:「異獸也穿衣服?」
  「異獸為什麼不穿衣服?」老師反問,「衣服只准人穿嗎?」
  「我不是那意思……」他本來世界也有很多寵物服,他對動物穿衣服一點意見都沒有,「我只是沒見過這麼聰明的松鼠。」
  「松鼠的異稟是穿衣服?」蘇樂雅稀奇道,「好有趣的異稟喔,我可以抓幾隻回家養嗎?我可以準備漂亮的衣服給她們穿。」
  「你覺得呢?」老師問馬凡,「那是她們的異稟嗎?」
  「我覺得不像。」馬凡抿了抿唇,「有點像是……呃,我說不好,感覺她們就是想穿而已,無關異稟。」
  「怎麼可能,沒有異獸會穿衣服的啦。」蘇樂雅信心滿滿,「這裡又沒有馴養人,他們除了是異稟外哪可能會。」
  馬凡:「但是異稟是穿衣服也很奇怪啊,照理來講不都是自然系比較多嗎?這算什麼?」
  「人為系?」蘇樂雅脫口而出。
  不知怎麼戳到老師的笑點,只見老師哈哈大笑幾聲:「你們兩個很有趣啊,這樣吧,今天的作業就是觀察那群松鼠有沒有異稟。我是指除了穿衣服外的異稟。」他對蘇樂雅補充道,「還有她們在哪裡穿、都是什麼時候穿、穿完之後的行為舉止跟之前有什麼不同,統統是妳的觀察範圍。」
  「吳公子,你的作業是要查出這群松鼠有沒有其他異稟。好了,這堂課大概還有一個時辰,你們抓緊時間。」
  馬凡跟蘇樂雅面面相覷。
  在接下來的時間中,他們就目睹了這群松鼠出去覓食、摘野果、甚至還會捧著小裙子放種子,然後挖土掩埋。
  雖然不知道松鼠本來的習性是什麼,但就算會摘果子,也絕對不可能種地吧?馬凡看得很清楚,有一隻松鼠挖洞、另外一隻撒種、第三隻從指尖裡面澆水!
  當然目瞪口呆的不只馬凡,還有蘇樂雅:「這、這是……?」她再天真也知道水系跟土系才是松鼠的異稟了。
  馬凡覺得這裡的異獸對人的傷害性不大,如果可以溝通合作,他們甚至可以把這裡改良成農田或是草原供牛羊吃,土地效益更高。
  老師在另外一頭喊他們:「喂、時間到了,走了。」
  馬凡跟蘇樂雅又看了闔家歡樂的松鼠一眼,匆匆向老師跑了過去。老師也不問他們觀察到了什麼,二話不說就直接帶他們瞬移了。
  眨眼之間,他們已經回到了東昇堂那間破舊發臭的教室。
  「怎麼樣,觀察到了什麼?」
  「他們的異稟不是穿衣服。」蘇樂雅氣悶地說,但語氣也帶著一絲疑惑,「為什麼他們感覺那麼像人?」
  馬凡心中喀噔了一下。
  他知道白玉鬼城在十幾還是二十幾年前,有一場巨變,但是所有文字記載都對此諱莫如深。
  蘇樂雅看年紀應該壓根不曉得這段歷史,李舟的師父不曉得有沒有對他提過,或許回去問一下謝君憐?
  「感覺像人,怎麼說?」老師對蘇樂雅的觀察感想不置可否。
  「就、很像一般農家在春耕的感覺……我看戲時有看過。」蘇樂雅說,「就那什麼種田……要鬆土什麼的……」
  「那你呢,有什麼感想?」老師不回答蘇樂雅的問題,轉向馬凡問道,「既然蘇小姐說像人在種田,那你呢?」
  「我感覺也像。」馬凡說,頓了一下,不太確定地總結,「有點像是披上了一層獸皮的人。」
  老師的眼神閃了一下,他哈哈大笑:「很有趣的論點,以後多看看吧,下堂課開始我們就會跟著討伐隊一起現場實習了。」
  「……什麼?」蘇樂雅大驚失色,「我們才只上過一堂課,還什麼都沒學到,直接上場太危險了吧?」
  她瞬間憶起剛剛由獅子虎散發出來的恐怖威壓,要不是對方並未想傷害他們性命,她就要死在那裡了。
  「不會讓蘇宰相的女兒跟慕容公子的紅人受傷的。」老師笑著保證道,「放心,別的不保證,逃命肯定第一。」
  馬凡總覺得老師這話中的稱呼有股戲謔的諷刺意味,不知道是不是他的錯覺。
  就在他這麼想的時候,他突然看到眼前的老師變得更加年輕,旁邊還有一個戴著眼鏡的男人捧著一捲書朗讀,顯然是在教學,但是場景變化很快,突然男人身邊冒出更多人,男女老幼皆有,他們本來在嘶吼什麼,但是很快一陣陣雷擊劈在了他們身上,有幾個人當場被霹得灰飛煙滅,連點碎屑都不剩,有幾個扛過了幾回攻擊,但是站立不穩。最終剩下來的人,無一例外都在原地獸化了。
  碎片式的播放讓馬凡搞不清楚這代表什麼,只能知道老師的過去肯定不簡單,那樣大規模的人數竟然僅憑幾道雷就幾乎消滅了……而還能見證這段歷史的老師可能是那次災難的倖存者。
  「啊,請問老師貴姓?」馬凡問道,他想之後也許可以拜託慕容蘭查查看。
  「我沒姓……姑且稱我安老師吧。」老師笑道,「反正個人的名字一點也不重要。你們該去準備下一堂課了。」
  「安老師再見。」蘇樂雅打完招呼就迫不及待地衝出去了,教室真的好臭,她才不想多待啦。
  馬凡打過招呼,也慢吞吞地往下一間教室移動了。
  他的下堂課,是異稟武器製造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火火
火火
不想廢話,總之想說的都在文裡,說透就沒意思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