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我打贏了懶惰蟲?! : 高中的我第一次體會自律的快樂》

2022/04/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次段考好難喔,下次再努力好了」
升上高中後,課業難度飆升,份量也是快要無法應付,一次一次被段考追著跑,卻也一次一次對自己妥協,每次說服自己時,其實都知道我根本不會更努力,根本不會改變,只是想找個藉口罷了:考差,想讓自己休息一下,一玩就玩到快考試,再找理由說服自己。這已經成了我的惡性循環,陷入自卑,卻也不知道該麽開始努力。

一次又一次對自己妥協,一次又一次對自己失望

手機是自律殺手

科技發達,人手一機,上課也時不時會用到手機查資料,或是交作業等等也都成了習慣,很正常卻也很恐怖,看完資料交完作業,順手就打開IG,看看在追的團發的新歌新的宣傳;打開遊戲玩一小局,抽一下寶物;或是回一下同學的訊息等等,不知不覺時間就過完了,啊怎麼老師已經走了?!
只有我們自己知道自己手機的使用情形,也只有我們自己可以控制,其實不必跟他人交代,那是我們自己的生活啊!!我們也可以思考,手機帶給我們的是什麼? 是阻力還是助力,全看我們如何使用,可以試著去想想看,我們到底為什麼這麼需要他,真的是必要嗎?
經歷過三天遠離手機挑戰的我,發現我們對手機的依賴真的很高,我早已把那些便利視為理所當然,有時說服他人是在做重要的事情,但其實只是找藉口,因為手機上的各種app實在太吸引人了! 沒有手機的生活除了很多的不便與焦慮,我也發現自己錯過了很多生活中的美好,也許可以試著放下手機,看看世界!
陷入手機的圈套,很難再出來,我很能感受那種無力,我也經歷過。意識到自己的狀況,是開始最重要的一步,先不要急著改變,了解自己平常的習慣,要先知道我們要改變什麼。

手機太吸引人了!

練習專注

大家都知道專注很重要,但真的是很困難的一件事 ! 我自己也很努力在練習,但面對手機的通知,或是不斷想著社團的事情,根本就完全無法好好做好一件事情,做的成效也是很差,就又會陷入循環,一直否定自己。
近期大家很推的番茄鐘是蠻好的工具,在 youtube 上也都有相關的音樂已經設定好鬧鐘,每個人的習慣不同,也可以選擇自己設定鬧鐘,在規定的時間內要專注。當我發現自己不斷分心的時候,會去找有人聲的影片,那反而可以讓我專注!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方法可以更專心,練習專注的過程,也可試著改變自己手機的使用習慣,我自己覺得要交給家人真的是件不太可能的事,而很多手機的設定中有限制使用時間,可以設定密碼,我有幫同學設過密碼,因為自己設的話一定就會忽略限制啦,要讓自己真的無法打開它! 這個方法可以試試看!

自律目標和計劃

不論是希望自己養成什麼習慣,我覺得從生活中的小事開始才不會讓自己太挫折,像是我最近在執行的自律計畫是每天出去走操場,聽起來是非常之輕鬆,我也幾乎都有達成,其實我最初是希望自己可以多運動,但如果設每天去跑5圈操場,這一定會失敗的啦,因為對平常不運動的我來說跳太快了,先讓自己習慣每天出去走走,再慢慢加成跑步,我想這樣會比較能適應吧!
一步一步慢慢加,我覺得這是很好的方法,自己也實驗過!!就算再小,有一個目標就很好~
自律目標可以是運動、作息、閱讀,也可以是背單字、學韓文這種自學目標,或是讓自己練習選擇勇敢、踏出舒適圈認識新朋友,都可以是自律目標,有完整的計畫,我想任何希望自己達成的事情,都可以成為目標!
自律計畫也是重要的一部分,讓我們可以知道自己該怎麼努力,有些人喜歡列的非常清楚,可以有明確計畫及執行過程,也可以只把計畫寫在一個筆記本上,每個人都可以有屬於自己的計畫! 如果發現自己都無法真正去做,也可以把計畫告訴身邊的家人同學,被監督也許就會更努力執行。

找一個夥伴一起努力
一個人總是孤單的,自律這種事情當然也把自己的好朋友也拖下水! 不管訂的是什麼目標,我覺得都可以找一個夥伴互相督促,也許你們努力的方向不一樣,那也沒關係的,至少在你想放棄的時候會知道有一個人正在堅持著!
夥伴除了互相督促,也可以成為分享成果的對象,其他人也許無法理解你花了多少時間努力堅持,但夥伴知道! 互相鼓勵和陪伴,一起自律、一起堅持、一起變得更好!
我自己執行運動這個部分的時候,拉了一位朋友一起,每天早上我都會拉著他去走路或跑步,除了一起運動,過程中也讓我們感情變得更好,可以邊運動邊聊天,似乎減少了一點疲憊。我有時也會很想偷懶,想放假一下,但那時就會換他拉我去運動、找我去打球,有夥伴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努力的動力,我知道我們是一起努力的!
而我也有一項是希望自己是隨時發問,不要不懂的一直拖,讓自己是真的為學習而學習,這個部分就更需要夥伴的協助,一起討論各種問題或是一起問老師,我也很喜歡跟同學討論時的火花,從討論中可以讓學習內容更印象深刻。

隨時記錄好壞心情

記錄下自己所有過程,也許是成長,也許是失敗,但因為我們付出了努力,肯定就會有些收穫。我很喜歡記錄生活,回頭看,會有蠻多複雜的感受,看見成長看見改變,但也看見自己失去的,是對生活的熱情和對未來的期待。
屬於自已的日記,不必逼迫自己天天完成,而是真的有所體悟、有所發現才下筆或是拿起手機紀錄,也可以記錄今天是否有好好達成自律計畫,有,那就好好鼓勵自己並記錄新的感受; 沒有,那是為什麼? 是因為自己找藉口還是真的有原因? 記錄下來可以知道如何調整計畫與目標,也可以成為監督自己的一環。
屬於自己的日記,可以選擇坦承,生活中有太多太多時候我們選擇偽裝,減少麻煩、討他人開心,但是否我們也漸漸地忽略了自己的感受? 我會將自己所有的感受都寫下,有開心有難過,有對自己的批判與指責,也有無助,可能寫下不會有收穫,但寫下,也就放下了。

回到自己

自律,有一個「自」,理所當然是自己的事情吧,我們不應該一直以他人為比較目標來完成自己的自律,如果有一天發現自己超過別人了,那是不是會因此滿足,而結束自律計畫?想贏過別人可以是開始的原因,但試著轉個想法,是真的很想讓自己更好,才持續這樣的自律; 是因為喜歡自律後的自己,才可以堅持這麼久。
我很常在不經意中拿自己跟別人比較,因此自卑而不想努力,認為自己做不到,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步調、都有自己的計畫,應該跟自己比就好了,這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我們平常都習慣了比較的生活,突然要好好關注自己,真的不容易,我也還在努力中!
想贏過過去的自己的那種奮鬥與堅持,遠遠超過跟別人比較的! 不論是從什麼樣的目標開始你的自律,都希望你可以了解自己為了什麼而努力、為了什麼而堅持,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步調,好好地往前 ; 也祝福你可以打贏懶惰蟲,找到自律的快樂!
    璵
    一名高中生,喜歡寫作、熱愛生活 #勇敢是一種選擇 #Don't prove yourself, improve yourself #你永遠比你想像的還要堅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