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已經「上癮」了,只是你自己還不知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上癮這件事,你曾好好思考過嗎?
以喝飲料來當例子好了,因為這件事最貼近生活,也最容易讓大家能快速理解我想表達的觀點。
如果你的目的是解除口渴、補充水分,那麼喝飲料這件事對這個目的完全幫不上忙,倘若你對此有所誤會,覺得自己每天喝一、兩杯飲料有在衛生署建議的「每日飲水攝取量2000cc」的範圍內,那麼幾個月之後你可能會得到的就是胖個幾公斤的「結果」,這種出乎意料的結果,就是我所說的「驚喜」。
先搞清楚目的,然後用目的來檢視細節,這件事非常重要,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要好好練習,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因為如果你自己不把這件事做好,那麼你的潛意識就會出來幫你做。
喜歡喝飲料的人可以試個回想一下,你是不是每天到了某個時間點就會特別想喝飲料?比方說每天早上一定要來一杯咖啡、下午時段一定要來杯珍奶;或者,你是不是在忙亂了一個段落之後,都會特別想喝飲料,然後就不知不覺開始揪團訂了起來?
明明覺得該減肥、遠離有糖飲料,明明知道每天該喝水2000cc以上的原則,但還是不知不覺每天都會來上一杯,為什麼會這樣?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你放棄了決定權,放棄理性思考,所以潛意識就出來幫你決定了。
這樣的狀況,說好聽是習慣,但事實上就是一種「上癮」。
喝飲料只是生活中的一個例子,其實很多事情都是這樣,你教會了你的潛意識對某些事情上癮,然後又不出來替自己做出正確決定,於是潛意識就默默地幫你決定了很多事情。前面幾篇我有談到改變潛意識為什麼如此重要,原因就在這裡。
用目的檢視細節是一個非常好的方法,不僅可以讓人保持清醒,而且還能藉此訓練我們的潛意識。不知道該怎麼做的人,可以持續關注我的文章,我會在下一篇分享我的作法,但在此之前,希望所有看到這篇文的朋友們,都可以趕快從一些「上癮」的習慣中覺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5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