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週報20220508 (含盤前)

2022/05/0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大家好,歡迎觀看這禮拜的交易週報。
台股盤前盤後重點提示與解析,為個人利用總經環境趨勢或台美股價量技術分析觀察所得,無償無對價關係供學術交流心得討論,不代表任何買賣投資建議,投資有風險,勿盲目跟單跟進操作並自負損益。
因為水管的訂閱數未滿1000,還在友達以上戀人未滿,要不然我是很想用錄影直播呈現,左邊站著辣妹右邊蹲著小姐....欸你問我為什麼是蹲著?當然是....站累了腿痠自行換腿啊,是沒當過兵齁,連這個都不懂,還是你想到哪裡去了🙈🙈🙈
好了,這樣的發文風格有沒有像牛五花了一點?所以請不要再來信說,在這個平台的牛五花太一板一眼喔,牛開起車來也是天南地北的喔🥰
(右邊的小姐站起身來遞上文字稿)好了,那我們先來看大盤。
本週我們的策略一樣清晰:區間操作,每個達人老師或菜市場阿嬤都會說高出低進,但他們往往沒說哪邊是高哪邊是低,但牛很簡單,就是兩條線或是一個箱子交代完畢。
這邊就順便教大家怎麼畫線,最簡單的就是頭連頭、底連底。
紅線是下降軌道線,它代表現在的趨勢是向下,那你的多單就應該保守或是跟著來做空。黃框則是區間,技術分析的下緣通常是前低位置,那上遠如果是在禮拜二三還沒反彈的時候,又要怎麼抓呢?很簡單你就往上去看哪裡有壓力就可以了,那你就會得到我在0504週三提前畫出來的那條頸線16742 。
(參閱 0504盤後,5/5漲不過這條線之前我已經畫好,這就是技術分析迷人之處,他不會只是看圖說故事事後說)
那既然區間已經定義好,儘管週五大跌也都還在區間內,只要區間不破那多方就仍有喘息反彈機會(請注意我說的是反彈,不是回升)。
但這邊要注意的是另一種走勢,如果是這樣子的電梯,那通常電梯向下的機率會高很多。
不過這真的就只能事後說了,技術分析只能拿來規劃撐壓與趨勢,而不能直接預測走勢(雖然筆者認為台股向下趨勢還有的跌,卻也當然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跌到跌幅滿足點位)。
所以我們該做的,就是規劃走勢出來的時候,我們要做怎樣的對應,買賣哪些股票,提前布局或是事先規劃,那少賺或多賠的機會才會少。
來看本週類股走勢,鋼鐵有落底整理跡象,金融則是破區間下探,多頭仍在運輸類股(貨櫃與散裝),電子則零星點火多空互現(載板下挫車用上揚)
費半弱 電子弱
中小電子靠內資零星點火
航運走強
金融續弱
鋼鐵不能再破底
目前台股屬空頭走勢,逆向做多當然是以強勢族群為主,但建議操作謹慎,以箱型替代波段,較能持盈保泰,同時大漲注意個股箱型區間壓力、不應追價而是以逢低承接為主。
筆者富邦媒箱型範例
週五開盤箱子底搶反彈然後逢高賣出,不留倉
然後,請注意明天比特幣的走勢,美股與比特幣在週五反彈失敗持續下挫,比特幣週五至今(5/8 21.20)累積跌幅為4.9%,若不收跌可能將直接衝擊美明早電子盤走勢而直接影響台股。
比特幣與納斯達克與台股的連動,五花已經多次預言走勢連動也相符,這邊教學與實績容後再述,現在只要記得是高度連動就好了。
然後再回到台股,大家關心的是,下周前低能有守嗎?
開開玩笑啦🙈
這邊先給大家一個觀念,很多人在前幾天大漲的時候喊著「島型反轉」、台股要反攻了,連電視投顧也都這樣說,其實那是不對的,才兩天的底部不是島,只是小沙洲啊,海水一淹就不見了,技術分析只學一半就出師的又被海水沖走了💦💦💦
好了,那既然知道沒什麼反轉又反轉的,我們的策略就放回區間就好,至於很多人急著強短做多,五花是認為沒那麼急,反彈訊號出來再做都來得及,股市最需要的是耐心跟等待,等待最好做的那段浮現就好,要知道如果下周一開盤若直接開在破前低,那可就真的島型反轉要直接往下摜了。(風險意識要有,但散戶往往被這兩年的多頭養壞了習慣的不停買買買..)
那我也不諱言告訴大家,我從16742起就買了一缸子的台灣50反一,週五也加碼又買進了一些,這就屬於風險報酬比的規劃了。
我的盤感與個人邏輯是:周四出現了一個跳高缺口視為多方強力反撲卻開高走低觸壓拉回,那這個缺口位置就顯得更加重要,結果週五又被一個跳空缺口向下、直接擊破兩個跳高缺口,我的看法是多方氣竭,這個關鍵戰役多方氣勢被擊穿,台美股皆然,那就算是週五晚間美股或是下周一台股要再大漲,對比大跌的機率而言,自然大漲的機會要小的多。(不是事後論看美股跌才說,我們都用真金白銀見真章,同時在其他平台也多有公開留言驗證)。
預計美股就算漲也沒力,當晚收跌
筆者順勢交易,只有空單與10幾年的零股,多單只有反一(欸欸欸...反一算多單嗎🤣🤣🤣)
那本週到底會順勢向下,還是會反彈你的反壓再反彈?市場似乎聚焦於兩件大事:
1.5/09俄羅斯勝利日是否有大事
2.5/11晚間美國公布CPI 市場的反應(當日台股周選結算)
那其實....我覺得這些事情都跟隔日沖對股價的影響一樣,什麼的一樣?
隔日沖影響得了短線走向,卻撼動不了趨勢
難道大家都忘了上週四的利空出盡被人擺弄了一道嗎?都忘了牛在戰爭爆發前、或是台灣疫情蔓延前就看空了台股反手做空嗎?每次台股跌點不管是大盤還是個股都能抓準?這都是因為技術分析價量走勢,已經失衡在前啊,那市場所有利空利多,只是加速或減緩這個態勢的隔日沖罷了,所有利多利空,都是主力解讀,而這些主力在18350、17950、16950、16742都已經早早投下了決定票,不是嗎,主力一路出貨,成交量一路萎縮,融資卻仍高居不下。
主力出貨何須利空
再給大家一個重要觀念,台灣加權指數由電子組成,電子不好,大盤不會好,大盤不好,急跌時候所有個股都遭殃,也許有逆勢漲的個股,但你確定你選的剛剛好主力願意作價?還是等多頭反撲的時候再來順勢操作省力的多呢🥰
電子破線已久,甚至牛已經揶揄了好久還有打油詩,一切過往歷歷在目(3月看空台積電聯發科,4/7也有發盤前,看空台積電聯電,更早之前於1100看空聯發科)
預測破底果然破底下殺
所以如果還有人說技術分析只是看圖說故事、是馬後炮,那其實是他自己不會技術分析,或者是被不會技術分析的人用錯誤的技術分析扭曲誤導。例如鄉民在喊600以下的台積電是禮物...台積這波反彈到575是賣點時,竟也有人發文畫技術分析圖直指最後買點到了,然而畫的軌道卻是向下.....(我不忍轉發朋友給的截圖了,只希望沒有太多人踏進去接刀子,這種法人出貨散戶接貨的態勢股票要避開啊)
軌道向下就該佈空或是綁手,這是技術分析在做的事,越跌越買的是左側交易者,一點都不技術分析,對吧。
投資者最忌諱的就是一旦買進的理由消滅了,就用另一個理由讓自己套牢不出,也就是常常追高買進技術面,下跌套牢了卻講基本面的一張不賣,完全失去技術分析紀律操作的準則。
呃...好了,停止說教,這不是牛擅長的事情,牛最近擅長的事是做梗圖,甚至一度讓我懷疑,我的梗圖才是文章本體而不是技術分析。
文末,因為今天是母親節,所以週報延到現在才準備完稿,然後我要在這邊特別感謝一個貴客,她除了贊助睡公園的五花一個大帳篷還有蓮蓬頭以及一箱三號電池,還在留言寫下了讓我淚流滿面的感人留言.....
大帳篷、蓮蓬頭、電池、住公園的生活漸漸改善了啊
只差裸體圍裙了(被打頭)
這邊真的扎實的戳到了內心深處啊(5/4也有跟要好的朋友聊到這一塊,後續還有一些朋友贊助,牛在之後發文會再陸續致謝)
(今天的週報我花了6小時超過.......)💦💦💦💦
我真心的希望,能讓有來看過我文章的人,賠的錢能夠少一點,正確的投資觀念跟習慣能好一點,已經有大概半年的時間,我常收到股友的求救信,不外乎是套了多少該不該跑,甚至兩個禮拜台股崩跌前,很多看我在其他平台示警的來信求救,一給我看他們的損益,都是100萬200萬的起跳....問了當初買進的理由,卻往往都是跟單操作,或是群組地下投顧推薦,細問對基本面或是技術分析的看法都莫衷一是,真的會讓人生氣又感慨萬千啊(怪了,又不是我的錢,但我就是會為了他們賠錢而生氣😳)
所以,盡情地使用牛吧~路過走過不要錯過(欸,埋梗這麼久就只是為了這個啦🙈🙈🙈),技術分析不難,難的是從零開始。
這好像是我目前唯一正向的梗圖😆
如果您也覺得這篇文章對您後續的投資有幫助有成果,也歡迎您持續留言或訂閱與贊助,謝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五花技術分析枕聊室
五花技術分析枕聊室
大家好我是五花,也是穿越各平台的旅人,這次我來到了方格子,而在其他平台不同帳號已經有不錯的口碑與實績,擅長用技術分析量趨勢,在台美股抓取多空轉折進而趨吉避凶、多次驗證點位與趨勢,也誠摯的歡迎您的到來與躺平,讓我們乘著趨勢策略交易、各自枕著好眠又好聊,而不是輾轉難眠滿腹委屈,這才是學習的真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