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的孩子和其他在育兒路上的同伴

2022/05/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很多事走過後才會有感覺,有時候是一個很多年育兒的結果,也許是曾經做錯了或者做得不夠好才想寫下來,這是我這陣子寫文章的原因。
我寫那些文章我只想告訴孩子,總有一天你會長大,你會發現大人對你不再像你幼時和青春期那般的寬容、偏愛及讓你肆無忌憚地去犯錯,然後告訴你沒關係你還小。你會發現大人對你已經不在存著耐性和寵溺的眼神。
甚至你會發現某些大人對你會是充滿著不解和不屑,甚至你可以感覺到苛刻的眼光,然後你很無助,而那種對自己的無力和憤怒及周遭的不和善,讓你的人生充滿著挫折。
澳洲東部某處沙灘
而其實更可怕的是孩子你已經長大了,那些所謂的大人其實他們和你是同年齡,而他們的人生除了先天的出生環境和你不同外,他們有些所擁有的能力和人際資源可能比和同年齡的你強上好幾倍,而這些能力不只是因為天生的家境,有很多是他們在長年的為人處事上就已經默默的建立和你完全不同的形象,而這些讓他們在平常所得到的資源和協助,就慢慢地拉開你們同年齡卻格局不同的差距了。
正如大女兒這近十年的學習態度,某次她忘記帶作業(其實也就一次),她的導師罰都不罰她,甚至還笑著說:「好難得,明天帶來就好。」另一個男同學抗議說:「老師你偏心。」老師不在意的回他:「我教**這些年,他才一次,你呢?有幾天記得準時帶和寫完作業,你昨天的回家作業你寫完幾項?**你有寫完嗎?」那小男生低著頭低語的說:「沒有寫。」**回答說:「全寫完了,對不起我忘了帶。」老師繼續批改作業道:「你去補寫作業,**大下課去玩,明天再帶來就好,沒關係。」
現實真的很殘酷,而這些在孩子還小的時候,他們對自己作業的態度,也都影響大人對孩子們的長期印象,如果父母對孩子沒有要求,任其發展。那孩子很容易在很小就已經開始面對不平等的待遇,殘忍嗎?老師真的偏心嗎?其實能怪老師嗎?老師一個人要照顧20多個孩子,能怪老師對每次不交作業的孩子這種眼神嗎?學校就不是社會的一環嗎?這些不平等的待遇說到底是父母給的。然後父母可以說他早點面對別人的不屑眼光是好事嗎?(我說的小男孩家長則是一點都不在意,覺得這是人生必經的路程,可是我真覺得那孩子是個心性單純的好孩子,只要好好約束,他就不需要被老師這樣說,女兒那天其實聽了老師說的那些話,她覺得那個男生其實有點受傷,可是她甚麼也改變不了。)這些不平等和眼光,是誰的責任?
所以身為母親的我有些話,我想說也想說給很多在育兒路上的同伴,我會寫是因為我聽到太多莫名其妙的故事,而有些甚至讓未進入的育兒同伴已經嚇到不敢生小孩,也很怕那些生出來的孩子在不好好被愛和教養的情況下,最後傷人傷己而不自知。(已經看到不少,讓我有點驚嚇。雖然他們的行為不好,對我孩子而言在某個程度上,一點影響都沒有,可是長期下來,整個社會文化也都會受到影響。)
沒有人想去批評別人的孩子,至少我是。但我總是藉由別人的孩子讓我的孩子看到很多很多問題的深層面和現實面,我只想請我的孩子別苛責大人,因為有的時候我們大人也只是肉體成長而內心根本沒長大,而我們這些大人總也是經由他們而重新成長一次,而這次是經由旁觀孩子的路程,當一次自己和孩子的父母及成為自己的孩子好好長大一次。
我寫下來,只是希望所謂的大人(很多人說我像孩子),多看著自己的孩子、多陪著自己的孩子別讓人生可以重新經由你的孩子去修補你人生的某部分的機會就這樣沒了,也多愛著那為愛而來的生命,畢竟人生際遇難求不是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樹
一個四十多歲的女人,喜歡用文字和自己聊天。 目前想聊得的是在教養方式實踐及檢討,或許也會有人告訴我他們是如何帶孩子,想尋找所謂的中庸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