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古典小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歐陽修‧生查子)

先朝癸巳年間,某生赴京應試,南返歸鄉,雖星月風塵,偶空乏勞累,幸未曾遇上盜匪劫貨,拐子騙財,倒也一路平安順利,遙想去年告別故鄉赴試,已一年矣,中途夜宿於某地客棧,萬籟俱寂,惟燭光書影相伴,隨手翻讀歐陽文忠公此詩,不禁有感,喟然嘆曰:
「噫!此詩所思何人?所懷何事?無可考也,然則文忠公此生,有幸納某情而懷之,亦美,相較終生未曾愛過一情者,亦無憾矣,豈敢貪求無厭,天下之情皆歸焉?」

子時將近,吹燭就寢。

約莫兩三時辰,輾轉難眠,生起身下床,取水欲飲,月色朦朧中忽見一美婦立於房內,容姿淡雅,盈盈笑意,默默無語。

生大駭曰:「汝為何人?何時入我房來?汝是人是鬼?」
婦人對曰:「公子莫見怪,奴家乃店主之女,因仰慕公子才情,願以文君夜奔,紅拂投汝,盼公子納一情懷之,作兩情而相悅。」

生詫異不已,問怎知當夜自語納情之事,婦云自門外聽得,故知,方纔解惑。
隨後婦解衣上床,欲與同眠,生喜,不拒,遂與之好。

雲雨既畢,婦抱生嗔曰:「蒙公子不棄,此情此夜,願勿忘於心。」
生聞此馨語,暖及心肺,緊擁軟玉溫香在懷,兩人相擁入眠,宛如新婚燕爾,此話不提。

晨起,生不見枕邊婦人,匆匆梳洗畢,下樓急問店主其女,欲待功成後娶之,店東大驚道:「晴兒遠嫁他鄉已十五年,距此地三百里有餘,數年難得返家一回,敢問客倌怎知吾有一女?」
生益奇之,不敢過言,心中亂絮暫且壓下,祇道夢一美婦,自稱店主之女,不過對談幾句爾爾,此時店內早客眾多,老店主經理無暇,便不再多問,頷首自忙去。

歸寢房,生將婦人昨夜所遺鴛鴦肚兜,細藏於書匣,餘韻猶溫,續整裝備妥行李,隨即下樓,悉付宿金,乃啟程而往。
文章日期:2013-02-21 23:43

這是好久以前寫的古文小說,大家都會想到聶小倩嗎??我以前超愛看聊齋的,倒不是我特別愛國學喔,因為篇幅短,每篇都是一個小單元,所以很快就能看完,當然也有少到只有幾行字的,卻可以讓人拍案叫絕,蒲松齡文筆不簡單啊。說起古典小說,我真正看完全文的只有紅樓夢,其他像是西遊記金瓶梅三國演義西廂記等等,都是後人改編濃縮版的,也許都看完古文的可能要比環遊世界還難,字太多了,哈哈。
除了小說本身,時報曾出版過一系列的古典口袋經典文學,那時我買了很多像是左傳戰國策史記韓非老莊等等,這是經史子集的史與子的部分,經的部分嗎我大概只有看詩經與道德經吧,說起來教育部要減少古文比例我覺得也不是不對啦,歷史久的話古人講的道理就多,歐陽修與蘇東坡本來就是唐宋八大家的人,如果都從古文觀止裡面挑文章出來念,未免太無趣,我覺得那些什麼黃州快哉亭記還是岳陽樓記(范仲淹)還有諸葛亮出師表什麼的,可以留著,但是像瀧岡阡表就太說教了,印象中好像中國三大祭文我高中時都念過了(還要考默寫!),歐陽修韓愈袁枚這三人的祭文,篇幅可是落落長啊!我反而覺得增加一些古典小說與優美詩詞的比例不是很好嗎??這其中真正的原因在於,古文多,可以增加出題的靈活度,只給學生念詩詞,考試要考什麼東西呢??結果問題點還是出在考試身上。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8會員
    448內容數
    繪圖與創作..,故事可能是真的,但請別想太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星點守宮 的其他內容
    閒聊/淺談繪圖與工業設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此文宜午夜發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耶~筆電回來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年輕不要留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Happy Mother's Day!~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專愛XX,與你相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的勇者因為喜歡著你,所以我偷偷地,讓你成為我故事裡的主角……
    Thumbnail
    avatar
    七海空
    2024-06-20
    我的故事,我的傳說(大學篇34)軍訓的過水課程有關大學的軍訓課程,可能對男生很有用,至少能提早幾天退伍, 至於女生的部分軍訓就跟身體的闌尾一樣,沒有其實也沒差,有了就只是比較完整而已 ,大學的軍訓就感覺像在國家音樂廳朗誦憲法一樣,超級無聊,與教官的感情就沒有像高中那樣好,反而覺得教官非常機車,課本也不需要買新的只要跟學長姊感情好,就可以以二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4-06-19
    《我的意外室友》解決青年蝸居,老年獨居的最佳處方籤 — 青銀共居《我的意外室友》講述青年租屋、青銀共居議題,探討房價上漲帶來的居住困境,並提出不同的政策方案。本文裡還討論了荷蘭和德國的青銀共居計畫,作為臺灣政策的參考。除此之外,也提到臺灣的青銀共居計畫,以及共居和交換原理形式的比較。
    Thumbnail
    avatar
    再不台就悲劇平台
    2024-06-19
    古典樂單挑戰D8-死掉的回憶正在攻擊我電影-辛德勒的名單的主題曲 辛德勒的名單,大概是我少數看了覺得好看但真心不想再看第二次的電影,全片以黑白影像方式呈現,一直到小女孩跑上山丘,才出現那一抹紅衣的顏色,除了提醒人類的殘忍,但也象徵著那一股希望。 但卻是很多猶太人永遠等不到的釋放。 在翻看辛德勒的回憶錄時,戰爭結束後,即使在他救了那
    Thumbnail
    avatar
    2024-05-06
    關於古典樂與我的距離去年年末的因緣際會,我第一次音樂廳欣賞管弦樂表演,然後順理成章地踏進管弦樂(古典樂)這個坑。
    Thumbnail
    avatar
    ph_哈皮揀生活
    2023-09-23
    【家的小小說】我的仙草蜜(免費試閱)早上匆匆出門,忘了隨身碟。 裡面有和客戶開會的簡報,不得不利用午休時間回家拿。 戴上安全帽,把陷在騎樓車陣的機車拖出來,忽然看到爸爸在便利超商裡面,兩手握著一罐仙草蜜,臉朝外看,正想進去打招呼,有一個顯然是刻意打扮過的婦人,坐到爸對面,爸露出驚喜又羞澀的表情,把仙草蜜推到她前面,兩人推讓一番,一起把
    Thumbnail
    avatar
    心靜 Hsinching
    2021-12-03
    《六弄咖啡館》-一本奪走我睡意的愛情小說《六弄咖啡館》是一部好的電影,最近上架了大家有時間可以去看看。但《六弄咖啡館》是一部非常優秀的小說,希望大家能看看這部獨特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Onemore玩墨
    2021-11-22
    芝加哥打字機 : 我的老朋友,你願意跟我一起完成前世未完成的小說嗎?今天藉著徵文這個機會想和大家介紹芝加哥打字機,看三人前世的揪心虐戀,在今世會有什麼樣的發展呢?文中會和大家分享芝加哥打字機帶給我的體悟,希望大家多多支持這部低調的好劇!
    Thumbnail
    avatar
    馨平
    2021-07-27
    【顧天晴的小說教學】(四十)題材:用小說教你談戀愛之我可不可以牽她的手  很多人在與喜歡的對象交往的過程裡,總會猶豫許許多多的問題。   比如說,我最近的表現有沒有提升她對我的評價?我現在單獨約她會不會答應?又或者是,我現在究竟能不能主動牽她的手?   雖然我不是兩性專家,但作為一個已婚人士,加上和老婆的平時閒聊,我想我對這個話題還是有點說話權的。
    avatar
    顧天晴
    2021-05-30
    《空橋上的少年》對我來說,是個有點奇妙的小說…(文/agoraphobia)讀著讀著,我逐漸開始領悟: 其實這趟找尋之旅、治療之旅,答案一直不在終點,反而,存在旅途之中。 (原文張貼於PTT book板) 蔡伯鑫的《空橋上的少年》,對我來說,是個有點奇妙的小說。表面上,這是本很典型的「成長小說」:懼學的憂鬱少年,經過精神科醫師的開導,終於化解心魔、順利畢業,最後還發表精彩…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1-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