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的新聞

2022/05/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以為的新聞
你的資訊都從哪裡來?」是什麼開始我對這個題目感到興趣呢?現在回想起來應該是幾年前,某次音樂活動的審查,席間和另一位大學老師閒聊,他說:
「…我之前在班上做一個調查,『暑假期間你聽到的新音樂是從哪裡聽來的?』你知道嗎?我本來以為答案會是串流音樂,像是Apple Music、Spotify、KKBOX,結果1/2竟然都是回答來自電動,像是看twitch直播、遊戲音樂等等。」
哇喔。
手要抓取,必先動肩,事必有因,流水皆有源頭。這之後我開始有意識地開始研究資訊都哪來這件事,不過先來說說不同時代對「資訊」認知的差異。
在那個三大報社論很精彩,只有摩斯密碼般B.B call、小海豚的時代裡,一則半版廣告,一齣飛龍在天(那時候去實習還一定要看一下好和病人家屬聊天建立關係),很單純很直接很專一,但是資訊卻很多元,而且不會24小時圍繞在你身邊。
但現在看似選擇眾多,傳統媒體、新媒體、電視手機耳機、各種尺寸螢幕、各種先來後到的APP,可是即便滑個老半天,即使切換了不同的APP,到最後你會發現收到的新資訊少之又少的可憐,倒是情緒和血壓持續飆高就是了。
更糟的是,你還逃不了
我摘要我讀「孤獨經濟」的讀書筆記:
  • 以前的罷凌看得出來,比如說不和誰在一起等等,但是現在的罷凌可以是同一群人,其他人在同一個群組聊天,只有一個人沒有加入,但明明就坐在一起。同時以前的罷凌離開學校就好,但是現在的罷凌是網路上24小時會一直存在。無處可躲。
  • 小孩會比成人所受到的影響更大,而這些孩子長大之後更糟,因為他們接受到的網路罷凌會變成常態。
  • 迎合他人、模仿別人,而沉浸在虛擬世界當中,表演永不停止,按讚變成壓力。
  • 社群上的我&真實的我?越來越難逃,越來越到處都要演。以前可以回到家就不演,現在24小時全天候得回訊息,沒完沒了。
  • 對人類來說「躲」「逃避」和睡覺一樣,都是自我修養,也就是活下去最重要的事情。但網路讓人無處可躲,城市裡充滿了資訊和白噪音,無止盡更新的網路訊息,但是又怕沒有更新到最新資訊。這就和罷凌一樣都會讓人難以休息,連續不睡覺必然有負擔。
曾經,你以為的新聞是像這樣,從國際到國內,從在地到全球,你能像七奇孔明一樣待在隆中,不出門就能得知天下事。
現實,你真正被環繞的新聞,事實上都只是被刻意抽出來的一小塊,然後從某一個源頭產出,接著被拆分被複製被下各種標題,然後在各種平台流竄不止來轟炸你。
猜你喜歡」,於是越猜越窄,因為說真的「喜歡」這件事情就和品味一樣,需要時間去培養,人本質上根本都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但猜你喜歡的演算法只會讓人失去接受刺激的機會。
孤獨社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72內容數
先求有不求好的台灣觀光,面對疫情後的國際觀光競賽究竟該怎麼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