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顛覆你的思考方式|漫半拍莎莉

2022/06/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嗨嗨~我是漫半拍莎莉,歡迎來到漫財小罐罐。
今天我們來聊聊《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這本書。
  • 評價:★★★★
  • 適合:想要學習金錢觀念的新手們、有財富卻留不住的人、想變成有錢人
  • 作者:哈福.艾克T.Harv Eker
致富其實是一種心理遊戲。

金錢藍圖

作者一開始用許多內在心理分析你的金錢觀,在第一篇〈金錢藍圖〉中,我一直被書中的句子敲中,很多例子都感同身受。我們第一個學習金錢觀的對象往往是我們的父母,但這種淺意識可能制約了自己的金錢藍圖。作者分析了為什麼很多人達不到自己的理想,如果我們要改變自己內在想法,需要不斷的做自我練習,強化內在心理要素。
你的收入,只能增加到你最願意做到的程度。
書中提到,事實上,大多數人都沒有完全發揮自己的潛力,所以無法成功。研究顯示,80%的人一輩子無法如願達到財務自由的狀態,而有80%的人從來不覺得自己真正快樂。
因為很多人都沒有意識到自己在方向盤前面昏昏欲睡,他們的工作和思想都只停留在表面,他們只看他們看的到的東西,只活在肉眼可見的世界裡。
想法產生感覺,感覺產生行動,行動產生結果。
你對錢的想法和行為是被教出來的,這些教育會變成制約,再變成自動反應,一輩子控制著你。如果你想改變自己的金錢觀,你必須介入並修正你心中的金錢檔案。
如果你的動力來源並不是正面的作用,例如你是出於恐懼、憤怒而想致富,或只是為了證明自己而想成功,那你的錢永遠不會帶給你快樂。
你的金錢藍圖會決定你的財務生活,甚至影響你的人生。

財富檔案

這個章節作者分析有錢人和窮人不一樣的思考方式和行為,用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行為和結果都會不同。藉著這本書,現在的我也學習到有錢人的思考方式,雖然無法快速改變我的人生,但能了解有錢人是怎麼看待事情的,每一種思考方式都顛覆了我原有的思考方式,總會出現「原來可以這樣想」的想法。接下來,我會分享其中6個讓我感到震驚的思考方式。
有錢人努力讓自己有錢,窮人一直想著要變有錢。
大部分的人沒辦法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最大的原因是他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如果你不是全心全意、真心真意想創造財富,那麼你很可能創造不出多大的財富。
有趣的是,一旦你真的全心全意付出,宇宙就會來幫助你。換句話說,宇宙會幫助你,引導你,支持你,甚至會為你創造奇蹟。但你自己必須先投入!
牧羊人少年奇幻之旅:「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有錢人專注於機會,窮人專注於障礙。
有一個古老的問題:「杯子是半滿的還是半空的?」
這裡談的是你習慣性看待世界的角度。窮人基於恐懼而做出選擇,他們的心靈永遠在搜尋每種情況下出錯或可能出錯的地方。他們最主要的想法是:「如果不成功怎麼辦?」「這樣做行不通。」
至於有錢人,他們為自己生活中的結果負責,他們的想法是:「會行得通,因為我會讓他行得通。」願意冒險不代表願意損失,有錢人冒的是經過了計畫的風險他們會做研究,付出必要的努力,再根據具體的資訊和事實做出決定。
有錢人選擇根據結果拿酬勞,窮人選擇根據時間拿酬勞。
有句話我是從小聽到大的,很多人常說:「讀好學校,拿好成績,找好工作,領一份穩定的薪水,準時上下班,努力工作,你就會幸福快樂。」
擁有穩定的薪水沒有不對,除非它阻礙了你用自己的能力賺取你所值得的金錢。問題是,穩定的薪水這概念往往就會阻礙你賺更多錢。
窮人喜歡拿固定的月薪和時薪。他們需要知道每個月在固定的時間,有一筆固定的金額會進帳,月復一月,藉此得到安全感。但他們不知道自己要為這份安全感付出的代價就是財富。根據安全感而活,就是立基於恐懼而活。窮人用自己的時間換取金錢,而你的時間是有限的。
永遠不要為你的收入設定上限。如果你只是替別人工作,領薪水,那麼你永遠不會有錢。如果你要找工作,那麼就要確定你拿的是百分比的酬勞。否則,就自己當老闆!
有錢人專注於自己的淨值,窮人專注於自己的工作收入。
談到錢的時候,一般人通常會問:「你賺多少?」你很少會聽到:「你的淨值是多少?」
真正衡量財富的標準是淨值,不是工作收入。
淨值是你所擁有的全部東西的財務價值。想要知道你的淨值有多少,要先把你所擁有的現金數目以及你擁有的股票、債券、不動產的現值,你事業的價值,以及你自有房屋的現值都加起來,然後扣除你的債務,所剩的數字就是你的淨值。淨值是財富的終極測量標準,因為如果必要的話,你的資產最後可以轉化為現金。
有錢人很會管理他們的錢,窮人很會搞丟他們的錢。
你管理金錢的習慣,比你擁有的錢財數目更重要。錢是人生裡一個很重要的東西,當你開始學習如何控制財務,你生活中的每一層面都會向前躍進。不管你有多少錢,現在就開始管理,不要等到明天,今天就開始。就算你只有10塊錢,那就把1塊錢放進你的財務自由罐裡,另外1塊錢放進你的玩樂罐裡。這個動作持續下去,你就可以準備接受更多的錢。
有錢人持續學習成長,窮人認為他們已經知道一切。
窮人說:「教育實在太昂貴,自己沒有時間沒有金錢。」有錢人會說:「如果我能學會一樣東西,或者有一點進步,那麼這個課程就值得了。」
創造財富的目標,主要不在於擁有一大筆錢,是為了幫助你成長、為你所能成為最佳的你。
可以最快讓你變有錢而且守住錢的方式,就是努力發展自己!

我覺得這本書很適合給想要理財的新手們,是很好入門的經典書籍,字句中沒有太過艱深的用詞,讀完這本書,可以多多審視自己的金錢思考方式,不一定會因為思考方式的轉變進而改變你的人生喔~
如果你喜歡我的內容,歡迎幫我按下讚(拍手)或追蹤分享喔~非常感謝看到最後的你~你的支持對我來說是最大的鼓勵~
14會員
14內容數
人人都可以利用價值投資方法投資美股,生活化投資讓無聊的數字也變得有趣,努力用被動股息打造財富自由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