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生活大不同,外派生活真的多彩又多姿嗎?【海外工作經驗在那邊】

2022/06/07閱讀時間約 23 分鐘
節目這邊聽 📎錄製時間: 2022.03
本集邀請剛從國外回來和小編不熟的Kenji,以及在節目充當人體翻譯機的內湖江小姐,來聊聊我們該怎麼做才有機會外派到國外工作,前往國外工作英文能力真的是基本嗎?
來賓外派經歷小檔案:
剛外派回台的Kenji:外派至德國十個月。
內湖江小姐:外派至荷蘭工作三年半,上海三年多。
想去國外看中哪4點?!外派生活真的多彩又多姿?
到底我能不能在海外工作這4點超重要!​
然而國外生活真的跟我想的一樣嗎?​

本集重點:​
📍想去國外看中四個點​
📍疫情下的外國生活圈​
📍歐洲人工作跟生活分超開​
📍外派待遇會比較好嗎
■想去國外看中四個點​
什麼機緣到國外工作?
剛外派回台的Kenji說起機緣,這份外派的機會當初是德國總公司的人,直接寫信問我有沒有意願去總部工作,而這個人其實是我四年前,因為公司內部職位會一直轉換,剛好有一個項目有跟他合作,彼此合作上也非常愉快,有趣的是四年後,又換了新的職位又跟他碰到,他就邀請我去總部工作,所以這份外派的職缺是這樣子來的。
內湖江小姐分享,我的工作是傳播相關的,也覺得是自己比較幸運,因為在傳播領域如果語言又不是你的母語,你的文化背景也都不一樣的話,有外派的機會真是蠻難得。當時我們公司是從集團分離出來,然後我的老闆就是荷蘭總部的老闆,本身是荷蘭人,後期就成為他的下屬,因為我本來是在台灣科技業,負責的是亞洲區的工作,而科技業在台灣的大本營是電子業,很多客戶也都在台灣,所以和老闆有直接工作的機會,於是台灣公司待了快一年,剛好總部有一些職缺,我的老闆非常有遠見,認為在荷蘭總部有一個亞洲面孔與客戶的知識含量高的人的話,會對整個團隊有比較好的貢獻,所以他就問我有沒有意願,於是很幸運的有機會到荷蘭總部工作。
在外商公司工作,被外派到國外的機會算多嗎?
內湖江小姐談到,因為前公司是歐洲公司,現在是在美商公司,而現在外商公司能外派至國外的機會還蠻多的,因為前公司在我到職的那一天,有一份表格就是讓我們填寫,你想要的工作地點,這是可以選擇你想要去的國家,就看個人有沒有意願要填,而我還蠻開放在看外派到國外的機會,尤其必須具備四個點才能促成這個機會,第一有機會不代表每個人都適應,第二你自己的能力、第三你的意願,第四還加上你在公司的貢獻度,與有沒有獲得主管的支持,所以外派的機會也是要有這四點因素促成。
剛外派回台的Kenji說明,當我獲得這個外派機會到德國總部,整個團隊都不是本地人,因為他們很講求多元化,像我的小部門來講,大概七個人,只有助理是德國人,其他全部來自世界各地,再看其他平行部門,大部分也都是從其他國家來的。
小編分享,像我們公司也是歐洲公司,在我們總部聽說是有百分之幾需要使用外籍人士,我記得總部曾經發過一個資料,辦公室有上百位外籍人士,所以是算很多元的工作環境。回頭看我們台灣分公司有三百多人,最近陸陸續續往大中華區有一定比例,相信是比這個非外商公司,有更多的機會出國工作。
外派工作很有挑戰性嗎? 工作壓力大嗎?
內湖江小姐分享,外派工作挑戰當然很大,可是我非常感激那三年半外派的機會,因為我是在美國念研究所,當時認為自己在國外生活過,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更何況我是在總部裡面,所有人都是之前合作的同事,所以會覺得很容易、很簡單,可是當真正去的時候,壓力還是很大,因為工作的本質沒有太多的改變,可是在同時間要面對自己的生活及生活圈改變,以及對自己的要求也改變了,因爲我不在只是區域性的角色,因為在負責亞洲區時,就習慣總部說些什麼就做什麼,是屬於跟隨的角色,可是到總部工作變成是帶領的角色。
在這三年半的期間,曾經歷過一個轉折,我記得是剛到荷蘭三個月到半年的時候,當時是對自己是有很多懷疑的。正當第三個月還在蜜月期 ,能在歐洲很開心,想說就是做原來的工作而已嘛,可到了第四個月開始要面對,除了部門之外屬於業務單位裡面的人,這時候有法國人、義大利人,溝通方式是完全不一樣,然後又遇到純英文是母語的人,這時候你就會開始懷疑,因為英文本來就不是我的母語,雖然對荷蘭人來講,英文也不是他們的母語,可是還是有一些優勢。在加上我的工作是做溝通的,像在發新聞稿時,心裡會想自己寫出來的英文新聞稿可以嗎? 所以三個月以後,就開始嚴重的懷疑自己,甚至曾有起心動念想說回亞洲好了,不要過的這麼辛苦,但後來才發現,這些懷疑與壓力不是別人給你的,而是自己給的。
當然我很幸運的,有一些方式去克服了,所以這一段過程的成長是蠻大的,真的發現人的潛力是無窮的,當你給自己很多的信心和努力,是可以跨過去這個關卡。後來居然在荷蘭待了三年半的日子,甚至老闆還要我繼續留下來,但是我還是選擇要回來台灣,所以關卡在那都會有一個時間點,任何工作都一樣,不見得是在歐洲會發生,甚至剛到一個新公司都會有需要自己面對與克服的課題。
剛外派回台的Kenji談到,其實從確定要去之前,每天都非常焦慮,焦慮到當我確定了這個位置,而所做的是在台灣完全沒有碰過的,比如說在台灣只要跟隨總部把它做好就可以,可是在總部我是那個系統主要負責的人,壓力真的很大,因為你講什麼都代表這間公司的流程,任何一個事情都要你負責任的,以我的個性沒有百分之百確定可以做好之前,都會非常焦躁不安,甚至到了六個月至九個月期間,每天都在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把這些事情做好。
可是我還是很積極的面對這些壓力,而我紓壓的方式是打開YOUTUBE,看各種激勵人心的話,把它寫成一個備忘錄貼在牆上,然後每天就會對自己說,你已經做很好了,你要相信自己,就這樣度過每一天。
■疫情下的外國生活圈
剛外派回台的Kenji分享,其實我去總部時,其實是去年三月疫情很嚴重的時候,所有的店都不能開,只有他們所謂的生活必需品,就只有超市有開,所以我每天就是沒地方去,就只是去隔壁的超市買東西,出去走走看看人也好,或者是去買個便當,因為我其實每天都在家裡工作的,所以唯一會出門的機會,就是家裡真的沒有東西可以吃,必須出門到超市買個東西,後來隨著疫苗開始慢慢打了,反而是台灣在三級警戒的時候,總部開始可以進餐廳用餐,可以到處旅遊等等。
實際上我跟工作團隊的互動,除了部門內的,比如說像我們帶團隊的直屬老闆是義大利人,他非常的熱情,會邀請我們去他家,還會煮飯給你吃,或是我們整個團隊會約出去餐廳大家見個面聊聊天 ,倒是跟我合作非常密切的顧問,反而都沒見到,因為他們很難約,也有嘗試著想要跟他們做朋友,但是失敗了,好像約不出來,譬如說我們要去那邊玩,可能會帶一個小禮物,他們就是會用各種的理由說今天不行喔,就是約不出來,所以我一次面都沒見過,就僅是線上見面,僅止於工作。
■歐洲人工作跟生活分超開
內湖江小姐分談到,歐洲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尤其是歐洲人,他們基本上把家人、朋友跟工作,分的完全非常的開,你連要跟同事當朋友都不是那麼的容易,他會真的把你看做工作上的人,你要跨出從同事變成朋友,這件事情的難度非常高,
工作上的衝擊還有哪些呢?
內湖江小姐分享,當時我在荷蘭工作,但不是在阿姆斯特丹,是在荷蘭的第五大城叫做Eindhoven安多芬,我最記得的是在那邊兩年多時,有一個新同事是荷蘭人,從別的城市要搬來安多芬,他就問我Eindhoven安多芬有什麼好玩有趣的地方嗎?我的回答是火車站跟機場,因為就是要離開這個地方,他就爆笑。因為Eindhoven安多芬是第五大城,它是很適合居住的環境,比較工業和有科技大學等等,是比較鄉下的地方,像歐洲的商店是晚上六點以後全部關門,周末是不開的,但是我們Eindhoven安多芬讓大家很羨慕的一個點是,我們有所謂的Shopping Sunday,就是每一個月的某一個禮拜天,百貨公司都有開,所以大家都會好興奮,這些都是在生活上的文化衝擊,對於我們這種樓下就有7–11的人來說,其實要做蠻大的準備。
在來講吃東西,我的手藝經過荷蘭這一趟,真的是沒有什麼難得了我,大菜不會但絕對可以餵飽,因為在台灣外出用餐是很正常的,可是對外國人來講,就會有所謂的Take Out、Eat Out就是簡單的小食,然後到小小的Bistro餐酒館,在到真正的Restaurant餐廳,等級是很不一樣的。如果你約人家出去吃個飯,我去的時候是歐元最貴的時候,那時一歐元是台幣四十八元的時候,吃一餐大概花二十五歐到三十歐都是很正常,所以那時候怎麼可能天天外出用餐,其實是完全不會,這也是另外一種衝擊。
但很幸運的地方是,我的個性是非常適合荷蘭人,在荷蘭的工作職場環境,是沒有什麼階級制度,是非常扁平的階級,他們的文化是非常的直接的,所謂的直接是如果他們有任何想法,不會害怕衝突會直接講,剛好我的個性也是如此,所以我很幸運能在荷蘭工作。
另外我有一位德國的同事,是從漢堡到總部工作,所以我們兩個就等於是外國人,像我們有部門會議時,老闆和大部分也是都荷蘭人,老闆一進來就開始用荷蘭文講話,然後我會默默的舉手,他就會換成英文講,這些都還滿有趣。所以在荷蘭相對來講,外國人去比較容易,因為像是電視如果你有美劇在歐洲播,荷蘭會播原文就是英文,但德國基本上都會配成德文,會比較辛苦一點。
剛外派回台的Kenji提起,在德國工作有二個對我是比較衝擊性的,一個是食物、一個是工作,以食物來講,從去年開始學習煮東西,因為基本上他們真的很少吃外食,基本上都是自己煮,剛到德國時因為時間比較多一些,會很有興趣自己煮,想說可以增進廚藝,所以那時候因為和台灣差了六、七個小時的時差,譬如我就會開視訊跟我媽說,我要煮什麼東西,妳可以教我要怎麼煮嗎?那時候就會煮一個禮拜的咖哩飯,一個禮拜的絞肉,但是後來真的會每天吃到膩。另外在天氣上和台灣真的有很大的落差,像在歐洲就非常的乾燥,剛去的時候因為氣候實在太乾,臉就會紅腫很像鐘樓怪人,所以買了一台加濕器,每天在家裡噴,而且噴的超兇,這點也是有些衝擊在。
■外派待遇會比較好嗎
內湖江小姐說明,以我當時外派到總部工作,還是以台灣的薪水,但比較幸運是用所謂外派的待遇,所以就會比較好,而且外派會給你房子住,而台灣原有的勞健保都會持續,雖然薪資上是沒有增加,可是稅的部分,因為薪資已經變很少,所以也不用繳很多,而在國外的稅,因為荷蘭當地制度的關係就不用繳稅,對我而言,待遇不會是一個最主要的,但是有沒有因此而存了比較多錢,那是因為你的成本變的比較少,但在那邊的花費是多的,但其他的部分是減少,所以外派的待遇真的滿好。
剛外派回台的Kenji提到,我領的薪水都是台灣戶頭進來的,有基本底薪外,比如說零用錢加給,確實有顯著的增加,或許大家會覺得還好,像車子、房子都是公司給的,其實基本會花到就是食物方面,但是德國的物價算很低,我覺得已經很好。
機會來了就要衝!外派竟然還有這好事?
歐洲生活步調緩慢界線卻又超分明?​
這種下班老闆不call小編很喜歡嘿嘿嘿~~​

本集重點:​
📍外國到底哪裡迷人​
📍多元接觸激發思維​
📍外派遇上的問題​
📍出國對個人的影響
■外國到底哪裡迷人​
內湖江小姐分享,國外的確有許多迷人的地方,有一點我覺得很棒的是,像在台灣想要出國就要飛出去,沒有別的方式。但在歐洲沒有國籍的概念,你只要有台車子就可以從荷蘭到德國,公路一直開就能看到不同的國界,在那裏也不會特別覺得國籍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因為在德國裡面很習慣來自四面八方來的人,而且你會看到大家的心胸有多麼的寬大。我非常欣賞這一點。但因為我的外型實在是太明顯就是老外,這也跟每個人的心態有關,反而我是屬於非常能夠接受別人對我的好奇,很喜歡跟大家攀談,這一方面我是非常的開放和享受。
我最感動的是那裡是比較北歐的地方,所以非常的寒冷,因此他們非常珍惜夏天,像五月到歐洲的顏色真是太繽紛了,每個人穿著顏色也很繽紛,可能也是因為這樣,間接的影響了他們,感覺每個人都心胸很寬大,這一點對我而言,是覺得最迷人的地方。
另外有一個很有趣的是,歐洲人對於美感的高度是很高的,難怪歐洲的文化可以這麼的豐富,他們非常注重自己的外表,像你去觀光勝地阿姆斯特丹,很明顯可以區分歐洲人跟美國人,只要穿著球鞋短褲就是美國人,可是歐洲人運動才會穿運動鞋,走路要穿走路鞋,像去義大利那真是西裝之都,在路上每一個男生的西裝都是貼身的,真的都很好看。
剛外派回台的Kenji談到,其實我之前有去歐洲出差過,以前都不覺得歐洲多迷人,我就覺得其實到日本就好。經過這次外派長時間待在德國,我發現歐洲真的很棒,很適合生活,因為他們的生活步調真的算很慢,然後工作跟生活是相當協調與平衡,就工作就專心工作,假日就好好的玩,也不會在放假的時間去接任何電話,處理任何事情,而且公司都非常尊重員工,在休假當中不打擾,對於人的尊重來講是非常好的。在來就是沒有所謂的明顯國界,只要開著車就能到另外一個國家,譬如我今天想去法國就開過去,每個地方真的都很好玩,可以去享受不同國度的風景,看起來真的都像一幅畫,整個開了眼界 。
■多元接觸激發思維
工作上的學習,它會讓你成為一個更高階的經理人嗎?
內湖江小姐分享,我覺得機會是比較高的,原因是既然能有機會外派出國,公司一定是肯定你的能力,當然在企業內部的能見度也變高,所以你已經具備比別人多了許多優勢,在來如果以實際外派後,必須把你的維度及看事情的格局拉高,主動積極的發起很多的事情,也會跟很多高階主管們互動,這些訓練都會讓你的思維、因變能力等快速提升,還有一個蠻重要的,就是你在歐洲的時候,人本身是比較被尊重的,工作權益上休閒跟工作是很明顯的分界,讓你比較有多的時間去做比較躍進的事情,讓你展現很多樣貌與能力。還有因為我們都一個人過去,生活其實是非常簡單,反而有更多的空閒與空間,沒有家人家事去打擾你,反而工作是一個很好成就自己的機會,那時候甚至會覺得在歐洲很棒,想要留久一點,希望自己有空間跟能力被看見。
能和不同國家的人合作,是激勵思維很好的方式
剛外派回台的Kenji提到,我覺得把一件事情做好固然重要,但其實你可以為這件事在多做些什麼,或者做到別人不會想到的事情,這才是很重要。譬如在總部工作的時候,確實常被激勵做這些事情,比如說他們的流程當中其實很多是過去的人沒有想過,那你要如何讓這個流程做的更好,常常要去腦力激盪很多事情。另外因為一個人下班之後有很多時間,是可以透過旅遊好好放鬆,但其實腦袋是一直在運轉的,只是透過玩,讓自己的情緒不要過於緊張,還是可以在為工作多增加什麼樣的創新跟價值。
像我那時候工作,其實會跟很多不一樣的人合作,譬如說,我跟美國人合作,IT就要跟西班牙語的人合作,系統又要跟英國人合作,其實大部分我都不會在總部跟德國人合作,反而都與其他國家的的人合作;合作中會因為不同國家有不同的民族文化,他們講話方式也好,想的方式也會激勵你,他們會讓你看到這世界上,除了人種不同以外,思考模式、會問的問題也會不一樣,所以你會透過很多人來諮詢你,或者有什麼可以從他們的想法裡面,在去找出可以在把這些元素,放進自己的流程裡面,所以其實跟不同國家的人合作,也是激盪自己思考的一種方式。
多元共融的好處?
內湖江小姐談到,在台灣工作環境真的非常單一,真的覺得是出國工作之後,反而覺得多元共融的重要性,因為真的要處理很多來自不同國家與不同的聲音,會覺得多元化很重要。這就要帶到我歐洲之後,在上海也工作滿久的,那幾年上海是中國崛起很高的位置的時機,所以等於是世界各地的人才,都會找機會往中國去,那時候上海很像東方的紐約,到處都是機會,會看到很多新創公司活力十足,非常多元有趣,視野觀點也會因為多元共融而帶來不同的新思維。
■外派遇上的問題
外派有什麼問題點,是不見得是能夠克服過去的?
內湖江小姐提到,對我而言外派其實到最後都要回來,工作就是人生其中一個部分,為什麼會待三年半,其實自己從來不受時間限制,也沒有什麼計畫,但是當你每年跟老闆講你明年的計畫,其實是會想到要待在這裡嗎? 開始一兩年,當然會覺得要證明自己可以待很久,當老闆願意讓你待很久,職務也穩定下來的時候,就會開始想我要待多久。
所以我覺得反而是你自己去檢視人生一個很好的時間點,因為我也看了很多在那邊留下很久的台灣人,其實環境很好沒錯,主要看你自己追求是什麼。像我那時候選擇回來的原因是,不想在任何一個地方當外國人了,所以我去完歐洲之後,老闆把我派到上海去,那時會覺得是跳板可以在慢慢回來,所以我覺得是個缺點,反而是你真的要想清楚,它會逼你去做一個選擇跟決定,看起來是個缺點,或許個好處,就是你要想的很清楚。
其實看過蠻多為了留在歐洲的台灣人,日子過得並不好,因為也沒有真正跟當地的社區、當地人有連結,他只是可能為了一個文件或護照、或為了一個比較好的社會福利而留在那裡,其實生活是很孤單的,我覺得那不是我要的生活。
剛外派回台的Kenji分享,我是不能忍受孤單的人,因為我真的太想家了,我覺得就是要有取捨,就是不能跟很重要的人在一起,這個時候你是一個人,你要去決定繼續留著,還是說你要回來跟家人在一起,這對我來說是比較大的拉扯,到後面還是選擇回來跟家人在一起。
另外會覺得德國的步調比較慢,譬如說鋪個路,台灣可能鋪個柏油路一個晚上就解決了,他們要三個月,比如說修路,一年前到的時候在修,我回台灣都還沒修完,真的蠻慢的。反應到工作來講,有些人會覺得公司改革的腳步好像不是這麼快,因為在總部工作時,才發現他們要改革會比較慢,是因為真的要跟很多人討論,他們思慮比較周詳,但思慮周詳可能就會覺得沒有效率,怎麼一個計畫可以躺了一兩年,怎麼好像還是很牛步,但是我覺得你前面做好好的,才不會有後面說引申出很多問題,這就是德國人謹慎的一面。所以後來能夠理解,比如說我們在分公司時就會說這個系統或是計畫怎麼好慢,怎麼這麼不給力,其實在總部或上面,是要經過一連串的討論,討論完之後還有一連串要做的事情,總歸而言,其實是在一個質量和時效上面做到一個滿好的平衡,這是在德國人身上可以看到的。
總部做的東西,在分公司究竟能不能實施呢?
剛外派回台的Kenji提到,當我在總公司時,每個國家其實都會說,好像總部推動的東西不是很容易使用,所以我那時候硬擠出一對一的時間,我們把每個國家的人,直接進行討論,面對面問他癥結點在那裡,那裡不好用,而不是說我們每次要推一個新的東西,就默默推了,其實我們都是整合了好多人的意見,然後在溝通,看哪邊還可以在改,可以給改就盡量改,就是希望不想再聽到什麼不好用這類的反應,到後面其實聽到的都是比較正面的回饋。
內湖江小姐談到,其實之前公司也曾經出過這類的問題,那是我才剛加入公司的時候,就是總部發布下來要做的專案,籌畫的非常好,就直接派下來要我們執行,然後我就是第一個很勇敢舉手說,這不合邏輯,因為你說要做的那天,其實是亞洲很重要的假日之類的,所以後來我的老闆非常棒的地方是,之後要籌劃任何的計畫前,會跟各個區域先溝通協調好,也許這是荷蘭扁平文化蠻大的好處。
但是難免有些重要計畫要推動的時候,真的沒辦法聽那麼多的聲音,可是這也是我去國外後蠻大的學習,就是你必須拉長工作時間,去聽很多的聲音之後,整合大家的意見去調整最適合執行的計畫,這就不像在台灣的工作方式都是前面講一講,邊做邊看的慣性作法,等我在總部工作的時候,會覺得前面計畫的時間花的最長,後面的執行是簡單的,所以在工作方法是也改變滿多的,雖然會遇到不少挑戰,但收獲卻是很多。
外派國外期間,有去過那裡玩呢?
內湖江小姐分享,我是比較屬於會在一個地方深度旅行的人,不喜歡沾了就走,譬如說一個義大利的某一個北邊,我就可以玩兩個禮拜,剛好我的假是三十八天,而印象最深刻是在歐洲變得很喜歡滑雪,這對我來說是滿重要的一個改變。
剛外派回台的Kenji提到,基本上一開始去的時候,因為有車,我就物盡其用,想去那邊就開車。雖然我是外派,但是我的年假其實是跟著台灣的,不會因為到德國就變三十幾天,所以我都要使用的非常小心,有時候週五下班就走了,每個周末都是沾個醬油我就離開,所以沒辦法玩很深入,但能開的到的國家就開車去,開不到就坐飛機、坐鐵路,基本上應該德國旁邊的國家都去過,但就是沒辦法做到深度旅遊。
■出國對個人的影響
不管外派多久,出國工作最明顯的改變是什麼?
內湖江小姐談到,現在我已經是一個公司的管理者,我會不斷的創造機會,甚至會鼓勵旁邊的年輕人,能出國工作的機會要盡量爭取,但不能用一些很膚淺跟愚蠢的原因出去,因為生活還是掌握在自己手上,要過怎麼樣的生活由自己決定。現在我們在分公司,就一直在跟隨總部的腳步,我也很努力讓我的台灣團隊能不能代表亞洲區,或者至少能成為華人區的領導,這是我還在努力的。
剛外派回台的Kenji分享,我能完成這次外派的工作,真的很棒很美好。其實一開始都會覺得我一定過不了,會覺得初期壓力會很大,會想要回家,有可能做不好等等,但是到後來就是完成了,然後把一些在德國的工作的方式,開始帶到現在自己的團隊裡面,比如說想東西這件事情,我就覺得花時間想,真的是太重要了,因為有想法、點子可能因此讓總部的人看到,覺得這人是有價值、可以提供很多點子的,可能就有外派到總部或其他國家的機會,所以在外派這段工作上的經歷,真的是收穫滿滿的一年。
嚮往去國外工作嗎? 英文能力先鍛鍊好!
內湖江小姐說明,如果你覺得出國工作,對你來講是一個很棒的經驗,你也想爭取的話,英文請先把它練好,好好學習與準備,因為語言真的可以帶你去不同的國家,體驗不同的文化與擴展你的視野。
而真正獲得外派機會,大家真的也不要害怕,要對自己有信心一點,勇敢地表達自己的聲音。我覺得語言只是溝通能力而已,能達成溝通它就是語言,而溝通的意義不是語言的問題,而是你有沒有想法的問題,有了想法,可以用最簡單的英文講出來,就能幫助你達成溝通的目的。
剛外派回台的Kenji提到,一直覺得自己英文不好,我剛到的時候就不大講話,因為心裡會認為,他們一定都覺得我的英文好爛什麼的,可是裡面有很多不是以英文為母語的人,他們都敢講,我有什麼好不敢講的,所以就變得很敢講。
小編分享,聊到英文,其實我覺得語言,如果你覺得需要它,當你給它一個環境它就會長出來,人的韌性真的很大的,我們沒有想要強調它很好或很快,那都是大家的工作經驗。事實上從這每一段過程當中,你會得到什麼,那是取決於大家各自的決定,出國唸書、出國工作,其實都是每個人的機緣跟機會,有了機會就是要掌握的,所以如果大家有把握的時候,或許在遇到有這個機會的時候,你的思考點會不一樣,而且人生選擇性就變多,也會為自己創造一些不錯的經歷。
謝謝你的閱讀,請給小編一個愛心吧!並把文章收藏起來!也請多多分享和留言交流~

Follow 小編在那邊 👍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各大Podcast平台【 Apple PodcastSpotifyGoogle PodcastKKBOX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56內容數
健康新聞的翻譯蒟蒻嗎? ! 各大Podcast平台、FB、IG、YT 搜尋「小編在那邊」歡迎訂閱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