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中東美食有什麼?│一年只賣一個月的季節限定甜點吃過嗎?黃金起司餃”Qatayef”簡單在家自己做!

2022/05/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轉眼間齋戒月(註)即將進入尾聲,你知道嗎,結束的不只是齋戒月,有些食物竟然也會跟著從店家的櫥窗裡消失。
※註:齋戒月是伊斯蘭曆中的第9個月,穆斯林相信這是個神聖的月份,平時引誘人做壞事的撒旦在這個月被關起來,人們更勤於助人、做善事。穆斯林在白天禁食、禁水、禁慾,以體會窮人之苦並且更珍惜自身所有。

齋戒月限定甜點─黃金起司餃Qatayef

Qatayef,攝自約旦友人住處
雖然說因為齋戒讓大家白天的精神比較不濟,餐廳也都不開,街道變得比較冷清,但晚上可是加倍熱鬧,很多商品也會出現齋月限定款,像是加大份量的麥當勞、齋月期間特價優惠,甚至還有齋戒月限定電視劇!齋月放不完也不管,總之齋戒月結束就不播了,等到明年再從下一集繼續播出。
”Qatayef”(黃金起司餃)就是其中一個齋月限定甜點,就從齋戒月第一天開始,突然社群媒體上到處都是它的照片跟製作影片,路上的攤販、麵包店的櫃檯上、餐廳的目錄,甚至每個中東家庭的晚餐,在這個月也會時不時出現這一道甜品。

是鬆餅還是餃子?

炸得酥脆再浸泡香甜糖漿

台灣有些介紹中東食物的網站叫它「黃金起司餃」,或是「黃金甜餃」,香甜的餅皮包入滿滿起司,炸得酥脆之後泡到糖漿裡,最後再撒些開心果碎,真的不愧被稱作中東的少女夢幻逸品,吃一口就難忘。
我自己對Qatayef的理解就是「炸過的包餡鬆餅(後來發現,ㄟ,這不就是銅鑼燒嗎?)」,只是依照餡料的調味跟糖漿比例會有各種變化,最常見的內餡是包莫札瑞拉起司跟開心果,但可以做各種變化,想包巧克力也沒人會阻止。

全家圍在一起「包餃子」

雖然某些餐廳會賣,但當地人多數是會買店家已經做好的餅皮帶回家包,在日落開齋前全家人圍在一起「包餃子」,一盤一盤拿去炸,等到清真寺的宣禮(Azan)聲響,再一起開動。
店家販售的Qatayef餅皮,算是常見的最小尺寸。包出來的大小很像台灣常見的咖哩餃。
店家販售的Qatayef餅皮,自訂尺寸,跟老闆說要買多少錢,老闆會直接做一片那個價錢的餅皮給你。
全家人一起包,可以很簡單的只包起司,其他什麼都不加。
Qatayef在各個地區的外型也會略有不同,有像我們的水餃那樣小巧一口吃的,也可以包成超大餃子,甚至如果不想包餃子,直接拿兩片餅皮包了餡之後疊在一起拿去炸也行,在約旦也常見到一個手掌大、讓你一次吃好吃滿吃過癮的(但很多人還是會三天兩頭就吃一次,畢竟只有這個月吃得到。)
不想包成餃子狀也可以,照片攝自約旦友人住處。

一起來做Qatayef吧!

雖然台灣沒有像約旦這樣大街小巷都有賣Qatayef的餅皮,但其實做來不難,是備好材料就能在家自己做的好吃點心,心動不如馬上行動,附上一個中東美食YouTube頻道Nadia Tommalieh的食譜教學影片(英文字幕),它的食譜份量大概可以做出6-8人份的Qatayef,覺得很多嗎?差不多就是一個約旦家庭的人數喔~因為開齋,是要大家聚在一起吃的嘛!

所需材料對照(6-8人份):

我是用秤重的,換算比例為1杯=140g、1tbsp=16g。
【餅皮】
Water 水 3杯
Flour 麵粉 2杯
Semolina 小麥粉 1/2杯(這個我是在蝦皮買到的)
Baking Powder 泡打粉 2tbsp
Sugar 糖 2tbsp
【內餡─核桃餡】
Walnut 核桃 1杯
Raisin 葡萄乾3tbsp
Coconut flakes 椰子片2tbsp
Sugar糖 2tbsp
Cinnamon 肉桂粉 1/2tbsp
Orange Blossom water橙花水2tbsp
【內餡─起司餡】
Cheese (阿拉伯Akawi起司或莫札瑞拉起司) 1杯
Cinnamon 肉桂粉 1/2tbsp
Orange Blossom water橙花水1tbsp
※橙花水如果買不到可以省略,或是我都在伊朗小舖買他們的玫瑰水
※內餡基本上都是自己隨意增減。
1. 把準備好的材料喇喇,放置15分鐘以後用平底鍋煎成圓圓的餅皮。
2. 包入餡料。
3. 拿去炸。
4. 浸泡糖漿。

我的成品:

內餡我包的是莫札瑞拉起司+核桃+肉桂粉,比例也隨心所欲的調整,一口咬下可以拉出牽絲的起司,還帶有濃濃肉桂香,糖漿還自己減糖再加了檸檬汁,除了比較符合台灣人口味之外,還加了檸檬汁,真的會不小心一口接一口的吃光。
內餡:莫札瑞拉起司+核桃+肉桂粉。
炸得金黃酥脆再泡一下糖漿,一定要趁熱吃。

做太多了吃不完怎麼辦?

烤箱直接加熱,只要不烤焦,又是一條酥脆香甜的好甜餃。

喜歡這篇文章嗎?

更多短篇約旦生活分享,可以追蹤我的FB粉專:約旦不只有沙漠
希望你幫我留個【愛心】按讚,或是【留言】、【收藏】,讓我知道有人喜歡這個主題,我會很開心。
歡迎【贊助】、【追蹤】與【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
約旦有死海、有山丘、有白雪、有藍天、有繁花,有世界保存最完整的羅馬遺址、有收容難民、有許多對生活感到絕望但苦中作樂的年輕人;約旦沒有戰爭、沒有石油、沒有地瓜球、沒有加九層塔的鹹酥雞。我是Y鹿,從完全沒聽過這個國家到未來將有一天會定居此處,我寫下我眼中的約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