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彈少年團BTS九周年專輯《PROOF》深入分析(Part1)

2022/06/10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在網路上,你不時會看到有關防彈少年團的消息「BTS 又破紀錄」、「BTS 再度得獎」、「BTS 再登上 Billboard」......在這些超凡的成就之中,同樣重要的,是這七名少年對於音樂和表演的堅持,以及始終如一的向世界宣告他們如何「阻擋像子彈一樣的批評與時代偏見」的真誠故事。今天讓我們一起通過防彈少年團最新推出的 9 周年專輯《PROOF》來深入分析BTS 的真正魅力吧!

防彈少年團簡介

防彈少年團(방탄소년단/ BTS)於 2013 年 6 月 13 日出道,團名涵義為「阻擋像子彈一樣的批評與時代偏見的音樂團體」。2017 年加入了「不安於現狀,朝着夢想不斷成長的青春」的涵義,英文縮寫成「BTS」(BangTan Sonyeondan),也增添了「Beyond The Scene」超越現狀的意思。
BTS 的官方歌迷名稱為「ARMY」,有「值得人們景仰的青年代表」(Adorable Representative M.C for Youth)的意思。
BTS 官方應援顏色為紫色,他們亦經常會以「보라해(紫愛你)」來對粉絲說:我愛你💜。紫色是彩虹中最後的一種顏色,所以亦有「彼此信任到最後,永遠地相愛吧」的含義。
BTS 標誌是一扇門🚪,包含著如《Magic Shop》所唱的「開啟走進來,我會在這裡等你」的意思。而 ARMY 的標誌是一個盾牌,象徵著「歌迷是我們最大的後盾」。兩個標誌能組合成更大的盾牌,同時象徵了「BTS 跟 ARMY 是合而為一,密不可分的」,向世界宣告我們都是穿上防彈衣般的強大!

1️⃣《PROOF》專輯概念分析

九周年專輯《PROOF》,除了代表「證明」,也含有防彈 bulletPROOF 的意思。

作為偶像歌手,不就只是在台上跳舞唱歌而已嗎?

也許從一開始,他們也根本沒有想過「真的」需要阻擋批評與時代偏見。可是,人如其名,他們從出道一開始就受到很多人的指指點點。防彈少年團最起初的定位是「嘻哈偶像男團」,這引來一班地下嘻哈人的嘲笑:「背叛嘻哈!」、「都已經是偶像了,放棄 Rap吧!」、「化著煙薰妝這麼娘炮,還說是 Rapper,真的侮辱了 Hip Hop!」
但同時,他們也在一班追星族中不被討好:「是偶像團隊嗎?長得太醜了吧!」、「唱什麼 Rap,不入主流!」、「小公司出身,再怎樣努力也是不會紅的!」、「到底你是 idol?還是rapper?」。
正正因為 BTS 曾經歷過這些子彈般的批評,仍不停以行動證明給大眾他們的防彈精神,使他們的作品比任何 idol 都更有說服力。
當其他人在炫耀自己的厲害時,防彈卻鼓勵人們要認識自己,接納軟弱的自己。
當其他人在推崇愛情的美好時,防彈卻鼓勵人們要先學會愛自己。
當其他人在歌頌夢想會成真時,防彈卻告訴人們在追求夢想的同時會經歷受傷失敗,但都不要緊,因為有我在!

經過了這九年的歲月,防彈少年團就如鋼鐵般成為了最佳的證明,不管經歷多少傷痛,只要有ARMY,一切都能挺得過。以傷痛化成最強的防彈衣,是名副其實的「防彈少年團」。

《PROOF》概念圖中,7 位長大了的少年重新詮釋了華麗的 Hip Hop 飾品,配上黑色皮革材質的服裝,仍舊一字排開表現出強烈對抗的意志。背後的鋼門留下的一道又一道的彈痕,象徵著他們這 9 年來的考驗,眾多的試煉和不好的回憶都豪爽地擋住了,未來也依然會踏著彈殼,只會前進,絕不退縮。
WE ARE BULLETPROOF 的概念也令人聯想起七周年時所推出的《We are Bulletproof : the Eternal》,歌詞中提到:「We were only seven, but we have you all now...每個人都在嘲笑,曾經感到羞恥的名字,成為了鋼鐵一樣的證明。」正正也在呼應著今次的主題。
《We are Bulletproof : the Eternal🐳》歌詞節錄

...But so much pain, too much cryin'
So 刀刃變鈍了
We were only seven
But we have you all now

經歷過7個冬天與春天 牽著彼此的手
Yeah, we got to heaven

向我投石頭吧 我們無所畏懼 anymore
We are we are together bulletproof
即使寒冬再次來襲 即使有誰阻攔著我 我依舊前進
We are, we are forever bulletproof
Yeah, we got to heaven...

2️⃣ BTS九周年專輯《PROOF》曲目分析

《PROOF》是一張紀錄了防彈少年團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的特選專輯,共有三張 CD,收錄了 48 首歌曲。除了未曾正式發行的《Born Singer》之外,新歌還包括《Yet To Come》、《달려라 방탄》和《For Youth》。
CD1 主要收錄了從出道至今的經典歌曲,不論是忠實粉絲還是新歌迷都可以一次過回顧 BTS這 9 年的歷史。CD2 主要收錄了成員們的 solo 歌曲,展現了 7 位少年各自的魅力。CD3 則是幕後花絮,收錄了未曾公開過的 demo 版本。
以下將深入分析《Born Singer》、《Yet To Come》、《달려라 방탄》和《For Youth》這4首新歌曲。

💜《Born Singer》🎤

CD1 以《Born Singer》來展開防彈少年團的故事。這首歌在 2013 年僅以免費音源的形式公開過,未有正式收錄在任何專輯中。歌曲是由 RM、SUGA、J-HOPE 改編自 J. Cole《Born Singer》。
歌詞講述 7 位大男孩為了踏上夢想的舞台,忍受著別人的指責謾罵。從不被世人承認是歌手,到讓大眾一致認同 BTS 是最佳歌手的故事。他們首次於 2015 年演唱會中表演,成為了BTS 和 ARMY 的共同回憶,因此成員希望重新製作並收錄於別具意義的《Proof》專輯中。
當時,這 7 位未出道的少年無法確定能否成為真正的歌手,只是懷著對音樂的熱情,一步一步向前邁進,亦只能盼望著這個美好的海市蜃樓能真的出現在眼前。9 年後的今天,他們成為了劃時代的最佳歌手,也終於可以肯定的跟大眾說:「I’m a born singer!」
⚠️請大家務必聽著音樂,緊貼進度一起往下看,不要走失喔!⚠️
🎤《Born Singer》中譯歌詞

[副歌]I’m a born singer 稍微晚了的告白 (I swear)
一直只存在遙遠的海市蜃樓 出現在我眼前 (就在這裡)
I’m a born singer 或許是太早告白 (這種告白)
即使如此 也感到很幸福 I’m good

[SUGA]生平初次 以防彈這個名字踏上舞台
再次審視 三年前那個初舞台的初心
依然是個大邱的鄉下小孩和Rapper 沒有什麼不同吧
But大概只是在業餘上 加上Pro而已吧

那樣渴望的舞台 唸著Rap跳著舞的時候
感覺還活著呢 疲憊艱辛的上下班
之所以能撐得著 是因為有人守護著我
不舒服都挺得過 是因為有人呼喊著我

出道前後的區別 偶像跟Rapper間的界線
生活依舊 我筆記本上依舊畫滿筆跡
待機室與舞台之間 拿著筆寫著歌詞
這樣的我 在你們的眼中哪裡改變了?

Damn shit 我依然
說我變了? (What) 轉告他們
從未改變的堅守著本質 I’m still rapperman
跟3年前沒有不同 唸著Rap唱著歌

[副歌]I’m a born singer 稍微晚了的告白 (I swear)
一直只存在遙遠的海市蜃樓 出現在我眼前 (就在這裡)
I’m a born singer 或許是太早告白 (這種告白)
即使如此 也感到很幸福 I’m good

[RM]老實說我曾經害怕過 大吼著要證明自己
曾經只認識書本的小孩 現在震撼了世界
I dunno 可能跟世人所期待的相差太遠
害怕辜負了所有信任我的人

挺直沉重的肩膀 站上了初舞台
剎那間的寂靜 調整著呼吸
我曾經守護的人 現在正守護著我
以往在電視上看到的人 現在在台下

宛如走馬燈一閃而過 上演著僅有一次的戲劇
在3分鐘裡 蒸發掉3年的血汗 爆發了與麥克風的氣勢爭鬥
雖然只是幾十秒 但實實在在地宣洩出來 I’m fuckin real
喂小子 你的夢想是什麼
我要成為Rap star! Can’t you feel?

還有那瞬間來臨的呼喊聲 Yeah I could read your mind
I could read your mind 以微笑代替問號
不用言語 成員們只是拍著我的肩膀
彷彿記憶猶新似的 但卻度過了20年

And let the haters on me 你們老是做這種事
在按鍵盤的同時 我在實現我的夢想
太陽眼鏡 Hairstyle 為什麼要罵 我都知道
不管怎樣 20歲的我活得比你好

[副歌]I’m a born singer 稍微晚了的告白 (I swear)
一直只存在遙遠的海市蜃樓 出現在我眼前 (就在這裡)
I’m a born singer 或許是太早告白 (這種告白)
即使如此 也感到很幸福 I’m good

[J-HOPE]我們曾奔跑的日子 曾一起熬過來的日子
3年的時間 全部合為一體的心
那樣揮灑的血汗 渗入我心
舞台結束之後 迸出眼淚

無時無刻都下定決心 不要忘記初心
時常跟自己說 不要對最初的自己感到羞愧
So we go we go we go 更加向上 向上 向上

[副歌]I’m a born singer 稍微晚了的告白 (I swear)
一直只存在遙遠的海市蜃樓 出現在我眼前 (就在這裡)
I’m a born singer 或許是太早告白 (這種告白)
即使如此 也感到很幸福 I’m good
由於這首歌含有粗口,所以遭 KBS 電視台禁播,但歌迷反而感到高興:「久違的不適合少年團,好像回到了出道初期一樣的感覺。🥺」
接下去就是一些經典中的經典金曲,包括出道歌《No More Dream》,描繪著青春中的美麗、不安與徬徨的《I Need U》、《RUN》、《FIRE》,紀錄著青春中的誘惑、矛盾與成長《血汗淚》、《春日》、《DNA》、《FAKE LOVE》、《IDOL》...... 以及加上了新歌《Yet To Come》以回顧防彈少年團所走過的音樂旅程,並期待著那更光明的未來。

《Yet To Come》內容太豐富了!下次再繼續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隻儀仔
一隻儀仔
不敢冒險,才最危險!一隻酷愛自由的人馬座,喜歡藝術、咖啡和韓國的創作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