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記帳習慣的超簡單秘訣

2022/06/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關於記帳,從十八歲開始一直到現在,我大概失敗不只十次,其中不乏只開始三天或是七天就以失敗告終的慘烈經驗,不過值得令人開心的是:我總算成功了,我維持記帳這個小事已有三年之久。
三年前的我仍是一個北漂到台北工作的平凡上班族,庸庸碌碌的從實習生開始,幾年後成為了部門的主管,不過某天攤開我的存摺,金額簡直慘不忍睹,甚至不清楚自己的錢到底花到哪裡去,抱著崩潰的玻璃心,我再度挑戰記帳這件事。
我想跟大家分享:身為一個失敗多次的記帳者,我是如何找到方向,並且解決一些困難,慢慢邁向記帳的成功之路。
失敗為成功之母,這是金律,但前提是不能放棄。

首先,必須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記帳方式!

對於很容易忘記把每日收支記下,筆跡也不怎麼好看,且也不想花太多時間在記帳這件事情上的我而言,最終選擇使用手機的APP來進行這件事情。
只要在APP STORE裡查詢「記帳」,就會出現玲瑯滿目的APP,接者你只需避開評分過低的APP,接著點開介紹的頁面,選擇你看起來最簡單、順眼的幾個APP下載,然後打開它們試著使用看看,最後選擇操作起來最順手的APP開始。
我的身邊有朋友使用掛在牆上的月曆,每天粗略地記下收支,也有朋友利用精美的手札,認真標記著每一筆收支,也有人利用EXCEL簡單的做紀錄,甚至也不乏有朋友從來沒有記帳的習慣。我想說的是,任何記帳方式都是對的,即便是完全不記帳也沒有錯誤,只要可以找到讓自己舒服的方式去進行這件事情,那就是最好的。
即便是記帳的這件小事,都要選擇讓自己最怦然心動的方式,而不是照著他人的方式去進行,如果隨便決定記帳的方式,不但會感到負擔,而且非常容易就堅持不下去了,選擇適合自己的記帳方式絕對是首要步驟,這跟感情一樣,都是勉強不來的。

昨日,甚至前日都沒有記帳,也忘記到底花了多少錢,該怎麼處理?

這是很常見的狀況,在我以往失敗的經驗中,我十之八九都是因為忘記了兩三天的支出內容,就索性雙手一攤不記帳了,在我找到解決的方法之前,我大多是因為這樣結束短暫的記帳習慣。
我的作法是,不要對自己太苛刻,大概紀錄一下金額就可以,沒有什麼大不了的。當然,也許有很多人可以做到出神入化的地步,每一分錢都一毛不差的記下來,我也很替他們高興,但這種方法對我而言是真的行不通的,太嚴格的要求自己反而堅持不下去了。
我會回想一下大約當天花了多少錢,記一個大概便可,畢竟有時候是去逛夜市,當天的小額花費可能會超過五筆甚至更多,要勉強自己的大腦想起來實在是有點困難,如果因此就放棄堅持記帳的習慣,那就太可惜了。

分類實在太麻煩了,一開始就想要放棄了,該如何是好?

是阿!把所有收支分門別類地紀錄下來,甚至還要標記每一餐吃了什麼,日用品是買了沐浴乳還是衛生紙,真的是非常麻煩的一件事情,但對於想要藉由記帳了解自己的消費習慣的自己而言,卻是一件不得不去做的事情呢!
「既然都已經打開手札或APP要記下收支了,那再多花個三十秒寫下註記吧!」平心靜氣地說服自己拋棄心浮氣躁,好好地完成這個任務。剛開始時可能會感到很困擾,但只要在最初的時候做好,一個月過後就可以了解自己的消費習慣,這就是每天多花三十秒可以達成的效果,絕對是很值得的投資。
直到做到你認為可以掌握自己的消費習慣,並改善成你期望中的模式,就可以慢慢不註記得那麼清楚了,這樣一來,一切只會越來越輕鬆,繼續維持記帳的習慣也更容易,想到這裡,一開始多花點時間寫下註記就一點也不麻煩了。

記帳有什麼用!反正到月底還不是成為月光族嗎?

心魔是最難打擊的對手,只要內心想要放棄,那是什麼都無法挽回的。的確,我們無法期待只單靠記帳就可以變成富翁,假設每個月的收支都成為赤字,再怎麼記帳都是多餘,絕對無法改變現況。
記帳的主要目的是了解自己的消費習慣,進而調整安排可支配的財產,我當初發現每月的餐飲費將近萬元差點嚇暈,抱著想要改變的決心,忍住慾望,不讓餐飲費超過每月設定的金額,在眾多的誘惑之下真的不容易。
因此,請設立一個明確目標。我的意思並非是那種要在三十歲存到一百萬的口號,而是要在幾年後存到購買第一間房子的頭期款,在什麼時候到最嚮往的國家旅行,在多久之內要買一張最看好的股票或基金,請先去查詢完成目標的成本,並設定時間達成,金額及時間這兩個要件是缺一不可的。
決定不難,難在開始;開始不難,難在堅持。
很多事情是無法一蹴可就的,當然,也許你可以路過一家樂透彩店,進去買了一張彩券然後成為億萬富翁,這肯定是例外,但大多數的事情是沒有辦法這麼操作的,有時候走得慢,只是走得慢,但走得慢真的沒關係,無需去比較其它人的速度,慢慢走終究有一天還是會到達終點,你很好,真的。
凱莉葉
凱莉葉
在使人煩躁的瑣碎事務當中,盡力甩開那些煩人的困擾,把能讓自己怦然心動的事情填入日常,打開心胸、身體力行,過更加令人喜悅的日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