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遠的幽托比亞/ Utopia】—第二十八章

2022/06/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章二十八、隱於台下
返家後大口咀嚼著披薩的麗瑟難掩興奮直說:「好厲害啊!一切都如妳所料!」
但這大力讚賞並沒有激起憶紋多大的反應,她一臉淡漠地喝著牛奶:「這沒什麼,是妳太不了解方舟了。」頓了頓,「妳要記住『方舟』就是台電腦,它的思維邏輯是人類所編寫,無論再怎麼貼近人性,始終不是人類,方舟永遠無法理解人類的情感……」
「這就是甄饕無法申請到胚胎的原因嗎?」
「雖然我沒看過申請文件,但只要他的出發點是研發更美味的食物,增進人類幸福感,那就絕對不會通過。」憶紋頓了頓,繼續說道,「對方舟而言增進福祉雖是三大條款之一,但優先度仍低於確保人類存活,且方舟無法理解『幸福感』對人類來說有多麼重要,對它來說,確保糧食安全比提高幸福感更為重要。」
「唔……若真如妳所言,又為什麼會有『樂』這個項目呢?」
「笨蛋啊妳……」憶紋深深地看了麗瑟一眼,出其不意地彈了她額頭,「當然是因為程式編寫有這個部分,它只是照著設計內容來組建而已。」
麗瑟捂著被打疼的額頭,傻笑道:「之前我就想問了……憶紋妳怎麼這麼了解方舟啊?要不是知道妳是醫生,我可能會以為妳是參與方舟計畫的工程師呢!」
「那如果我說其實也相去不遠呢?」
「欸?」麗瑟吃了一驚,顧不得剛拿起的披薩掉回盒子裡,忙問,「真的是嗎?那……」
比起麗瑟一臉興奮,憶紋只是冷冷地回了句:「騙妳的。」
「欸……怎麼這樣。」麗瑟的臉瞬間便垮了下來,沒精打采的模樣猶如乾扁的氣球。
見狀,憶紋忍不住嘆了口氣,自己是不是太寵這個大孩子了?不過就這點事……說出來也無傷大雅吧?
思索至此,她開口:「我認識其中一位『方舟計畫』的核心成員……」見麗瑟瞬間又湧上期待,憶紋趕忙否認道,「他只是偶然跟我聊起而已,詳細的內容我並不清楚,說到底我也只知道方舟的三大基礎條款與思維邏輯罷了。」
見麗瑟的臉色黯淡下來,憶紋不由得脫口而出:「方舟並不完美,我的老朋友曾這麼跟我說過……」她停頓了好半晌,抬眼與麗瑟四目相交,「妳怎麼想?」
「唔……方舟不完美,這點我確實體認到了,它所安排的與人們想要的始終有段距離……」頓了頓,麗瑟又說,「但也只是『還』不完美吧?」
憶紋困惑地看向麗瑟,只見她的笑容在小黃燈的照耀下猶如冬日暖陽:「我會努力把它變成大家想要的樣子。」
看著麗瑟天真的笑顏,憶紋不由得垂下眼,小小地說了聲:「笨蛋。」
她起身至冰箱拿出血袋,將血倒入麗瑟杯中後,抬手替麗瑟抹去嘴邊的醬汁:「妳連自己都照顧不好,怎麼有辦法改變這個世界?」
「欸……這兩件事是相關的嗎?」麗瑟思索了一會兒,忽地像想到什麼般,笑瞇瞇望向憶紋,「沒關係。」
這回換憶紋不解了,她困惑地看著麗瑟,卻見那雙宛若琥珀的雙眼頓時像盈滿星河般閃閃發亮。
「我還有妳啊!還有萊卡啊!大家一起的話,總會有辦法的!」
憶紋一愣,喉嚨霎時如被什麼哽住般難受,但她最終什麼也沒說,只是伸手環住麗瑟的雙肩。
「嘿嘿,是不是有些感動啊?」
聽著麗瑟傻呼呼的話語,憶紋以蚊蚋般細小的聲音說道:「笨蛋。」
真的、真是個笨蛋吶……
----
隔天一早麗瑟如期地抵達『巨業建設集團』,在接待小姐的引領下,她來到位於頂樓的辦公室。
環顧超過四十坪還附帶休息室的辦公室,麗瑟不由得為這整齊劃一的裝潢驚嘆,辦公桌、書櫃、就連商談用的沙發與茶几均為檜木色,踩著腳下柔軟地宛若棉花的酒紅色絨布地墊,麗瑟不由得胡思亂想,這裝潢得花多少錢啊?
對麗瑟打量自己辦公室的行為不以為意,崔國振只是說了聲:「請坐。」隨後便從辦公桌前起身,走到沙發處坐下,他倒了杯水推到麗瑟面前,也不多做寒暄,直奔重點:「關於視察跟商談,您想先談哪項?」
「那就先談建造農場的事吧。」
聞言,崔國振將手掌放置面前的桌上,看似玻璃的桌面以他手掌碰觸的位置為圓心瞬間染為墨色,隨後大量的資料成頁狀平舖在桌上。
比起麗瑟一臉驚奇的模樣,崔國振倒是慢條斯理地將其中一張資料拉到自己面前:「嗯……又是『方舟外』的建築工程……」他笑笑又道,「看來方舟終於要把手伸到『外面』了……」
「崔先生是什麼意思?」
麗瑟看著眼前穿著深藍西裝的瘦削男人,臉上雖掛著笑容卻不帶半點笑意,細長的眼眸猶如寒冰,也看不出丁點情緒,唯獨他剛剛的那句話……充斥著不屑與惡意。
「啊啊、失禮了。瞧我都忘了方舟的『代行者』大人還在這……」崔國振說著卻沒有半點愧疚的樣子,唇邊的笑意更甚,「您放心!生意我會好好與您談的,但視察……怕是無法如您所願。」
「煩請崔先生解釋一下原因。」
在崔國振的說明下,麗瑟才理解他所謂『無法視察』的理由,巨業建設集團雖為私人企業,但在方舟的調整下,整體機械化占比的程度可謂所有職種之最。不只如此,就連建設的原物料都是統一向方舟收購,可以說整間公司除了設計師與工程技術人員外,其餘皆是來自於方舟的產物……
「我整間公司幾乎90%都是方舟的東西,一切都在方舟的控制下,還有視察的必要嗎?」崔國振說完順勢往沙發椅一趟,右腿緩緩擱在左腿上,「我從沒見過這麼會做生意的人,啊、請容我糾正——不是人……卻比人更狡猾。」
「『方舟』內的土地是方舟的,這很合理,但原物料賺一手、房子建好後收租也要賺一手,說到底這間公司除了建房子跟收租,什麼也做不了……」崔國振聳聳肩,滿臉不解的呢喃著,「果然是因為撞到頭嗎……我當時為什麼會漏看這些條款……」
「條款?」
似乎沒聽到麗瑟的問句,崔國振偏頭看向辦公桌後整面的落地窗。
他的眼睛雖看向窗外,卻彷彿不是看著外頭的景致,「比起被方舟壟斷市場的這個世界,『裏方舟』還更有發展性些……」
『裏方舟』又是什麼?!麗瑟雖困惑卻也不再發問,因為她知道眼前的男人是不會回答她的。
半晌後對方遲遲未回神,麗瑟只得乾咳兩聲,提醒:「崔先生?我們來談一下建設農場的事吧。」
「啊啊,來談吧……」崔國振悻悻然地收回視線,將桌面上的資料放大,開始認真地與麗瑟進行洽談。
半小時後麗瑟走出辦公室,面色複雜地望著手上的白色信封袋,商談結束結束後,她便向崔國振索要『巨業建設集團』其下的所有部門代碼,她原本以為崔國振會質疑甚至拒絕,卻沒料到對方爽快地將相關資料印在A4紙上裝入信封袋遞給自己。
返家後麗瑟癱在沙發上休息,將今天獲得的訊息再次整理過後,她不免有些失望……根據崔國振的反應,他跟飛彈發射的事大概是沒有關聯……但或許是底下的人做的呢?
麗瑟抱著一絲僥倖,將信封裡的紙張拿出並展開,半晌後她喪氣地垂下頭,上頭密密麻麻的部門代碼,清一色為——NSARK-B00……
再次瞥了眼上頭的代碼,確認自己並沒有看錯的麗瑟不由得苦笑,果然不是巨業建設嗎……但比起這個還有另一點讓麗瑟更為挫敗,她原本假設方舟內的職業類別排序為:食衣住行育樂醫,按理說『住』的類別,編碼應該為NSARK-C00,但實際看到的卻不是這麼一回事……也就是說排序的推測是錯的?果然只能一個個查了嗎……
麗瑟焦躁地抓著犯疼的腦袋,卻聽見熟悉又陌生的聲音至身旁響起。
「姊姊?」
麗瑟抬眼望去,只見萊卡頂著一頭睡亂的銀灰色短髮,睡眼惺忪地揉著眼走到她身旁坐下。
「萊卡,你居然睡到現在……」麗瑟抬頭看了眼牆上的鐘,下午一點半,揉了揉萊卡的頭髮,「你這懶骨頭!」
對麗瑟的話充耳未聞般萊卡打了個哈欠,卻正好瞥見放在桌上的紙張:「這個是?」
「啊、那個啊……沒什麼有用的訊息。」麗瑟說完將紙揉成團丟入垃圾桶,「我們叫外食來吃吧?想吃什麼?」
一聽到麗瑟要叫外賣,萊卡眼睛都亮了:「肉!我想吃肉!」
麗瑟滿臉寵溺地應了聲好,卻發現一個重要的問題,找不到住民終端機……她隨即站起身子,四處搜尋那黑色方形機的身影。
「奇怪……憶紋是放在哪……」麗瑟焦頭爛額地在家中走動翻找。
渾然未覺萊卡看向她的雙眼緩緩地收細,露出若有所思的笑容。
「姊姊,妳最近在忙什麼,也讓我來幫忙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貳十二閱
貳十二閱
如果寫作是我唯一可以送給世界的禮物。 最近有許多想挑戰的故事類型,希望大家會喜歡。 有任何感想或意見都歡迎留言哦! 主要放小說,類型有: 懸疑、科幻、奇幻、輕百合……等, ——為調整狀態,暫時停止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