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提案|拋開羨慕眼神:用盡力氣模仿別人,不如好好做一回自己。

我們都羨慕別人擁有的,忘記自己也可能被羨慕著。
相信每一個自我挑戰的改變是好的,但如果是因為羨慕他人而改變,那這個改變的代價究竟值不值得?
「可以不當池子裡最大的一條魚,但願能成為魚群裡最特別的一尾魚。」想起曾經在業務大會上分享的結語,講給大家聽,也勉勵著自己。我相信,我們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都能創造與眾不同的亮點。
這篇要討論的是羨慕眼神下如何保有自我,我們總是在羨慕別人的同時也被羨慕著,甚至忘了成功背後都必須努力的真相。用盡力氣去成為別人的我們,是不是能夠努力為自己活一回,成為連自己都喜歡的自己。

我們都曾羨慕別人,但我們同時也被羨慕著。

那種羨慕的眼神我是非常熟悉的,特別是剛上台北那段日子。看到大城市裡打扮漂亮的女生,希望自己也能擁有這樣的條件;看到事業有成的女性魅力,期待還沒到的未來也能閃閃發光;看到成雙成對的幸福畫面,羨慕起隻身在外打拼所沒有的歸屬感。
我就是這樣一路羨慕別人的,直到我也開始被羨慕著。
在業務做出成績時,有人羨慕著高薪與光環;在經歷轉職時,有人羨慕著勇敢與機會;在外派出差時,有人羨慕著自由與夢幻;在錄取時大企業時,有人羨慕著福利與幸運。
但也是因為這些羨慕眼神的出現,才讓我意識到,盲目跟隨是沒有意義的,而保有自我又是多麼地重要。

用盡力氣成為別人,不如努力找回自己。

回想那些羨慕的眼神,無論是來自他人或是我自己,我們都是如此努力去成為別人,但這個過程中我們是否遺忘了真正的自己?

# 1 你並不是真的想成為他,只是想得到他身上的東西。

有些人出現模仿行為,並不是真的想成為那個人,而是以為成為那個人之後,就可以擁有他身上的某些東西,而那東西目前並不屬於他。
就好比大部分人都羨慕有錢人,於是努力工作賺錢,但有多少人是真的需要那麼多錢?又有多少人是真的極度重視物質生活呢?
更多的是對有錢人存在極大的誤解,以為有了錢之後就不會有任何煩惱,所以他們渴望的其實是「無憂無慮的生活」,只是誤把有錢和沒有煩惱劃上等號。
我也常常有崇拜的對象,也許是羨慕對方身上的個人特質、生活態度、思考方向,但在追求這些東西時,我不會真的想和他一樣,甚至我更在意努力追求的同時,能不能保有更多的自我。

# 2 成功模式真的能複製嗎?學習還是得發展一套自己的方法。

回到那些業務大會成交案例分享,大家都是不藏私地去說怎麼開發、洽談、成交,因為實際走過銷售流程,會發現其實每個人的劇本都不太一樣,應對的方法也必須有所調整。
那麼成功能夠複製嗎?或許在還沒找到方法之前,模仿是很好的入門學習,但你還是得截長補短他人的作法、過濾掉不適合自己的方式。
我在職涯初期也積極討教前輩的成功經驗,但實際成交後發現,每個人發展的客群都不一樣,像我的客戶高比例集中在媽媽或年輕女性,有別於一般業務會鎖定的客群 (笑)。真要說起來,可能是初入職場的服務熱忱、可能是探索需求的心思細膩、可能是聊不完的女性話題,其中任何一點拉近彼此距離的吧。
在學習階段,確實很多技能都是從模仿開始。就像許多厲害的歌手,他們都有一個模仿對象作為啟蒙;但真正能闖出一片天的歌手,也都有發展出一套自我風格,以獨特嗓音擄獲一群歌迷愛戴。

# 3 你不必羨慕別人有的,因為你身上也有別人羨慕的東西。

模仿的起點可能來自羨慕的眼神,而羨慕的眼神往往帶有內在極大的不自信。
這讓我想起第一次算命的經驗。接觸紫微斗數算命時,聽著算命老師概略談著命盤,說健康宮位欠佳、事業宮位偏好...等等說法,我就直覺詢問老師那健康不好要怎麼改善呢?老師就說,有部分不好、也會有部分比較好,命盤上每個人都是公平的。也因為老天爺的公平,我們才有各自的擁有與缺憾。
後來發現,這個公平也時常在朋友間被遺忘。相信許多友誼都建立在彼此吸引的前提,而吸引的背後又何嘗不是相互羨慕呢?我也常在工作忙碌時羨慕朋友輕鬆過生活,與此同時,朋友也在人生迷惘時羨慕我在工作的獨立自主。
但你其實不必羨慕別人所擁有的,因為我們身上也有別人羨慕的東西。

個人特色永遠模仿不來,盲目跟隨只能成為別人的影子。

細數眼前的斑斑回憶,發現自己總是這樣衝那樣闖,可能是認清了自己的平凡,如果能做些和別人不一樣的事,試點自己以前沒做過的路,至少能讓平凡的自己堆疊些不平凡。
看見別人追夢的眼神,當然也時常被感動著,羨慕過別人的成就,也算計著命運是否少給了幾次幸運。但轉過身面對現實的一切,卻不曾想複製別人的路徑,畢竟再怎麼學怎麼演,那終究是別人的影子。
無法理解持續模仿的心態,這世界不是已經有個誰誰誰,我們真的不需要成為誰誰誰第二。我是不曉得模仿能夠帶來什麼,但我深深知道走出自己的路、發揮自己的獨特,生命確實給了我比預期還多的精彩。

當你活得越來越符合他人期待,就會發現越來越不認識自己。

回顧那些跟風的過去,發現在成長路上有太多的聲音,告訴我們應該怎麼做,而有太少的機會讓我們靜下心問問自己,你究竟想要做什麼。
當你活得越來越符合他人期待,就會發現越來越不認識自己。迎合別人的標準很簡單,不必思考、不用選擇、不須負責,忠於自己的內心卻很難,要評估風險、要付諸行動、要承擔後果。
羨慕的眼神,不會帶你成就更好的自己;模仿的行為,無法讓你創造獨特的自己。
千萬不要為了誰,改變你的原則、妥協你的人生。那麼努力成為別人的我們,可不可以改變努力的方向,做你心裡真正想要的事,成為讓自己驕傲的那個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娜塔莉,30+北漂女子,行銷經理/職涯講師/專欄作家,亦是Podcast「娜要下班了嗎?」主持。創作專欄「娜塔莉說故事」逾15萬字累積30萬次瀏覽、5萬不重複到訪人次,近年深耕西洋占星與心理學,致力解開人生謎團,相信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應該活出各自不同人生。natstoryteller.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