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愛的排球少年世界

2022/07/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排球少年,對我來說,是一部將「愛」化為常態的漫畫。它無聲地漫佈在每一句台詞跟每個人物的互動中,雖然台詞中沒有一句「愛」字,卻是將這個概念表現得最徹底的一部作品。
這部最棒的地方,就是每一個人都會在「知道對方想要什麼」的情況下給予具有方向性的發言。除了獨裁王者時期的影山,幾乎沒有一個角色會強加自己的價值觀在別人身上(尤其是大人跟指導者)。
例如當教練對逃避發跳發球的山口生氣,是因為知道山口想要的是跟隊友對等一起奮鬥的力量。如果山口本人沒有這樣的意願跟意識,教練也不會有這樣的反應。
又或是當山口想讓月島走出糾結,問超會交朋友的日向說「你會對月島說什麼呢?就像是你說服仁花那樣?」日向的回答是「我什麼都不會說耶,因為我現在連月島想不想繼續打排球都不知道」這體現在每一個角色彼此的互動中,即使產生了衝突、不愉快,那也是建立在「尊重彼此」根本的意願跟目標的前提之下。
我覺得有很多作品很喜歡講大道理,似乎會想要把一個「正確答案」塞給這個世界,然而排球少年卻完全沒有這個感覺。當訓練太斯巴達有5個社員對訓練有抵抗,作品也只是藉由緣下平淡的描述,提到其中兩個再也沒回排球社,但後續仍然過得很有活力且愉快。
同樣是逃避排球社,這個選擇根本上就沒有正確與錯誤的分別。當緣下帶著曾經逃避練習的罪惡感回到社團,過了一年大家卻推舉他當社長時,田中說「社團裡又不是大家都是那麼埋頭苦幹的類型,我個人是不懂跟我有不同立場的人的心情,但如果是你的話,應該兩邊都懂吧。」
這個對話的安排,又顯示出緣下做出當初讓自己後悔不已的選擇,也不是錯誤的,因為那能讓他理解不同人的立場跟心情,更能勝任隊長的角色。
又或是在描繪團隊精神,面對失誤跟能力不足時,都在描繪對「個體化」的標準,不用單一價值觀去衡量每個人的價值。例如平時討厭過度努力的國見,及川不會要求他不要偷懶,而是偷懶的技術要好一點,但最後下達:「在比賽尾端大家都累得半死的時候,他得好好貢獻自己儲存下來的精力。」的指示,而這剛好就符合國見的意願跟性格,並且也能好好發揮他在他意願之內可以發揮的作用。
在排少裡,沒有反派,每個人都有足夠的戲份跟故事,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魅力跟值得尊敬的地方。無論是否在排球上有才能,是否練習得足夠、是否有後悔、是否是弱小隊,那都是屬於自己的一段寶貴的經歷。每一個人都有表達自己心情的空間,而不是「你沒像主角隊那樣熱情努力練習那你叫個屁」。
這部漫畫的講故事的方式,讓我們理解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中的主角的意思。不會像其他漫畫刻意把主角偉大化,刻意把配角當成綠葉陪襯或刻意描繪反派製造對立的視角。好似在說「這世界上只有擁有特殊價值的人才能被重視」的無聲的訊息。
從這個角度來看,我會覺得其實這個作者是我看過所有畫出偉大作品的漫畫家裡面,唯一在畫出這部作品之前,就已經達到靈性成人並且深刻理解愛的一個作者。
排球少年裡有太多溫柔但不做作的場面(相對來說看過了排少會覺得其實很多想表現溫柔跟愛的作品都有點太過矯情跟刻意了),有太多接地卻又振奮人心的台詞,每一個角色都非常用心地用自己的方式在直面每一段關係。
這部作品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幾乎沒有人在面對彼此的時候擅自把自己的期待跟投射加諸在他人身上(大概除了影山是獨裁網王者的時代吧,但他也因為受挫了而得去面對這個課題。最後影山學會怎麼去觀察他人之後,又帶出的「當個王者」有什麼不好這段也是我非常喜歡的,這個視野真正不簡單)
每個人都知道自己得到的答案,只屬於自己。也知道當在跟他人互動的時候,最重要的是對方的真實的意願跟心情。這在這部漫畫裡面過於裡所當然到,你不細細去品味就不會意識到,但你就是不知道為什麼,覺得每一個角色都好可愛,並且深深地感受到自己被療癒跟淨化了。
大家都會接觸自己的感受,也對自己非常誠實。雖然那樣的日常似乎非常普通,也會吵架、也會互相看不順眼,也會產生各種挫折跟障礙。唯一的不同,大概就是大家都擁有高度內省的能力,不欺騙自己也不欺騙別人。
我想真正的溫柔跟成熟的形式就是如此的無聲無息,不特別彰顯或強調任何事,就只是平鋪直敘地去描繪一切發生在眼前的真實,看起來類似的事件跟故事情結,卻是完全不一樣的、純粹的境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9K會員
471內容數
我是誰不重要,我的文字有帶給你什麼比較重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