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Where Did the Long Tail Go? 長尾去哪了?

2022/07/18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原文:Gioia, T. (2022). Where Did the Long Tail Go? [online] The Honest Broker. Available at: https://tedgioia.substack.com/p/where-did-the-long-tail-go [Accessed 18 Jul. 2022].
翻譯:Jessie Ching-Tung, Yu ([email protected]).
如欲轉載,請來信聯絡並標明出處,謝謝!
編注:太喜歡這篇了,所以翻譯來反覆咀嚼,或有翻得不佳之處,歡迎留言討論。感興趣的人可以點擊上面的連結閱讀原文,或者訂閱 Ted Gioia 的 Substack,很多好看的藝文科技評論(推)。Ted Gioia 是一個媒體行業顧問。

Source: Ted Gioia's Substack: https://tedgioia.substack.com
以下正文開始

長尾去哪了?

「長尾」理應是要提升音樂、電影、書籍的各種另類可能——但相反的事情已發生。
我近期寫了這篇關於反文化的衰落——我也承諾過,還會再談談這個主題。
下面的文章是這個討論的一部分,因為很多反文化的小眾活動是在所謂的長尾下運作的。如果真的沒有這麼一個經濟支持著長尾(如下所述),我們去滋養這些另類聲音的機會,便大受限制。
這種沒有健康反文化的社會生活的缺陷,我們應當給予最密切的關注,所以我未來應該還會再討論這個議題。

長尾去哪了?

作者:Ted Gioia
Source: Original Content 來源:原始文章
第一次聽到別人預測長尾的崛起,我覺得被逗樂了。不僅僅是因為看起來完全引導至錯誤的方向,還因為它和我身邊發生的事物完全方向相反。
提到這個我這很痛苦——因為「長尾」理論是以經濟定律為人所知,一個預測未來將更包容、繁榮,且能幫助到獨具創意的人們的定律。根據理論支持方的說法,長尾會藉由擴展藝文的廣度,且給擁有遠見、但還在邊緣的人們一個推動力,讓文化恢復生氣。
另類聲音將會被滋養、蓬勃。音樂會變得更酷、更令人驚艷。書會更多元且有趣,獨立電影將能接觸到更多的觀眾。等等等。
嘿,這有什麼不好?
但這從未發生。更準確的說,它永遠不會發生,因為這整個故事就只是童話而已。我以前就知道是這樣,因為我很多次被雇用來分析長尾經濟,但是這些推理上的瑕疵到今天要明顯得多,甚至對我來說也是如此。
然而,很多人相信過——也有很多人仍然相信,因此值得深入挖掘長尾的故事,驗證究竟為何它永遠不會達到。
或許我們還會透過了解它為何失靈,找到其他抵達失落的文化復興的可能路線。

根據理論支持方的說法,長尾會藉由擴展藝文的廣度,且給擁有遠見、但還在邊緣的人們一個推動力,讓文化恢復生氣。

對於尚不了解「長尾」這個名詞的人,它指的是一個專注在幾乎沒有客群產品或服務的生意。最基本的想法是,你可以賣給這些極小的消費者群體來賺很多的錢——因為這種群體沒有獲得足夠的服務,還有,雖然每一個群體只有一小點成員,如果你吸引了很多這樣的群體,加起來它就會變成一個很有意義的機會。
舉例來說,一個書店需要在以下兩種策略中二選一——(1) 只賣幾乎大家都會讀的暢銷書籍,或 (2) 在書架上放成千上萬不流行的書,所以即便擁有特殊品味的顧客也可以找到他想要看的書。
根據長尾理論觀點,在網絡時代下,聰明的書商會把所有不賣座的書保留在庫存中——因為暢銷書一旦開始走下坡,那麼地下的小眾利基市場就是未來的走向。
這個想法在 2006 年 Chris Anderson 的書 The Long Tail: Why the Future of Business Is Selling Less of More 得到廣泛的普及。Anderson 期待一個更多企業都像 Amazon 未來,有大倉庫可以放所有的東西:從培根形狀的 OK 蹦,到青少年的手機監獄。
畢竟,Amazon 如此成功——為什麼大家不使用這個策略呢?
即使只是輕輕一瞥,這個方法也感覺很怪。如果你知道 Amazon 的歷史,你大概會記得,它的現金流多年來都很糟糕——甚至很多人預期它會破產。即使是現在,Amazon 所有的運營收入都是來自雲端和網絡服務業務。如果只靠零售業務,Amazon 是一個炸彈。
Source: Original Content 來源:原始文章
權威人士一直以來質疑 Amazon 基礎零售模型的獲利能力
另外一個長尾理論的經典分析案例是 Netflix。在 2006 年 Anderson 新書上市的時候,這是正確的,Netflix 確實為訂閱者製作了非常多的電影。
但那些日子已經過去了。
Netflix 不僅僅是大量減少它平台上供應的電影量,現在它還有一堆競爭者(Disney、Apple、Paramount 等等)也在嚴格管理它們的品項。
好萊塢的製作公司,比上述的串流平台更著迷於「短尾」。回到 2006 年,Anderson 預測了暢銷大片的末日——但這之後發生了什麼?
這個表格顯示出原創內容在電影產業不斷遞減的角色。主要的製作公司寧願去追尋更可預測的霸榜作品,也不願在新的、別樣的內容上冒險一搏。
他們還是想要「短尾」——且逐年遞增。
Source: Reddit with source data coming from BoxOfficeMojo
這是新冠前的數字,但是疫情及越發謹慎的觀眾,讓製作公司更執著於萬無一失的暢銷大片。如果你懷疑,看一下這個 2022/2023 預定上映好萊塢預算最多的電影名單,名單上沒有任何一個原創電影概念。
  1. 阿凡達 2(2022)
  2. 巴斯光年(2022)
  3. 灰影人(2022)
  4. 黑豹 2:Waianae Forever(2022)
  5. 雷神索爾:愛與雷霆(2022)
  6. 黑亞當(2023)
  7. 沙贊!2(2023)
  8. 閃電俠(2023)
最後一個仍在頑強抵抗的長尾是音樂串流平台,比如 Spotify。他們沒有縮緊平台上提供的音樂——嗯,還沒。但是音樂串流的現金流表現不佳,如果這些平台也開始限縮提供的音樂,我也不會很驚訝。Spotify 已經開始嘗試讓音樂廠牌進行付費推廣,如果哪天他們開始收根本不會有什麼點擊率的上架歌曲費用,似乎也不會太詫異。
我顯然不是唯一預期這將要發生的人——幾天前,一個領先的音樂行業趨勢獨立分析師,也提出了同樣的擔憂
Source: Original Content 來源:原始文章
然而,即使在現在的制度下,短尾也統領了音樂。如果你是一個音樂家,如果你只做小眾音樂,幾乎沒有辦法可以賺到一個中產生活。我們目前還有音樂家在這樣嘗試,但是他們並沒有成為反文化的某種重要代表,他們只是成為主流文化下被落下遺忘的靈魂,且逐漸凋零。
結果就是,暢銷大片並沒有死去。電影裡沒有,書籍裡沒有,音樂裡沒有。相反的事情發生了,反而是反文化被壓縮、被邊緣化。
還有一個最終極的諷刺,看看 The Long Tail 這本書的封面與封底,出版者第一個宣佈的事情就是,這本書是一個「暢銷書」(BESTSELLER)!如果他們真的相信暢銷大片已死,小眾是未來,他們理應提出完全不同的主張——類似這樣:來買這本大家都不敢讀的書。那才是一個蓬勃發展的地下文化要跟主流大眾說的話。
但即便是這本長尾書幕後的人們,都想要存活在這條分布曲線的短尾上。
Source: Original Content 來源:原始文章
書裡宣稱暢銷書籍是一個壞賭注——封面跟封底除外
我並不是說 Anderson 歡慶的這些「地下邊緣小眾」都已經消失殆盡——我只是在說,他們在現代,比起歷史上任一時間點,能帶來的文化影響都還要小。要以小眾存活,幾乎就像是披了哈利波特故事裡面的隱形斗篷一樣。
我現在可以清楚看到這些了。但我 2006 年最初對長尾的懷疑是始於其他因素。很久以前,我只是一個剛剛畢業的 MBA 學生,我的第一個專案跟解決一個長尾問題有關。
那是一個複雜到難以置信的問題,且需要分析哪個顧客購買了這個企業的主要產品。你可能以為企業早就知道這個,但他們真的不知道。一個快餐連鎖品牌大概知道一年會賣出多少個漢堡,但是幾乎不能明確指出,誰吃了華堡(Whoppers)。即使是現在,我們有了這麼多追蹤 cookies,這仍然是一個非常難回答的問題,在當時,幾乎是不可能回答。
因此,公司雇用了我這樣的人來尋找答案。
分析迫使我要在各種市場調查中遊走,最終我創造了一個超級巨大的試算表。我說的是一種極其龐大、鯨魚尺寸的表格——大到幾乎讓我當時的電腦當機。
我真的填滿了這個數位檔案中的所有表格——用盡了最後一個格子!我打賭你根本不知道有這種可能性,但確實有。之後,當我開始用這些數字做數據分析,我那強有力的 IBM 通常會停滯 5 到 10 分鐘,只為一個很簡單的運算。
一個在這個專案上的朋友說,「我們必須要折磨這些數據,讓它說話。」這就是我們做的事情,最終,數據確實說話了。
我了解到,大多數的購買只由很小數量的客戶完成。沒有這些關鍵用戶,這個生意早就臨近死期——這不是開玩笑的。這些重度用戶比任何我們想像中用戶,還要重要的多。
他們稱之為 80/20 法則,而我的分析一次又一次驗證了這個法則。看客戶層面,我發現 20% 的客戶負責了 80% 的營收。看產品層面,我發現同樣的分布:80% 的銷售來自於 20% 的產品。
我想我不應該感到驚訝——畢竟這是一個經濟學中很常見的法則。不過即便如此,能夠一次又一次在專案、後續的研究中證明這個法則,還是很有趣。
我現在知道這是一個自然事實,或者至少是人的天性。當時我還沒有研究過 René Girard與模仿慾望理論——我現在可以清楚的明白,他是一個真正的先知,不過是短尾的先知。從前我就已經能從試算表裡面看到,短尾是長什麼樣子了。趨勢能以自己的能量為食,對流行產品的慾望就像病毒一樣傳播。因此,前 20% 的組成個體可能會改變,但不管是誰成功進入這菁英群體部分,總是會吸引到 80% 的需求。
(我有點誇大了,這個分布並不總是很精確。有時候你會看到 90/10 或 75/25 的分布關係,但這裡的關鍵在於,所有的活動都是圍繞著重度用戶與廣泛流行的產品展開。)
當然,Chris Anderson 在寫他的 The Long Tail 書時,肯定知道這一切。他必定在某個時刻了解到了帕雷托原理(Pareto Principle)。事實上,他在書裡也承認了這些,但他立刻以自己的發現來應用 80/20 法則,他稱之為 98% 法則。
那什麼是 98% 法則?
Anderson 自豪的說,根據數據分析,98% 的供給,在每 3 個月內,至少會找到一個買家。即便是那些聞起來像 Apple 電腦的蠟燭,或是毛骨悚然的尼可拉斯凱吉的枕套
但這裡的算數是一個笑話。一個人可能每隔幾個月就買一次奇異產品的想法,根本微不足道,並且沒有抵觸 80/20 法則。實際上它正是 80/20 法則的一部分。
如果我向我聰明的客戶們提供這樣的「分析」,他們會嘲笑我、把我趕出會議室。所謂的 98% 法則,恰好精準解釋了為什麼企業會追逐暢銷大片——因為如果他們依靠每三個月購買一次的客戶,他們很快就會變成企業,然後最終走向停業。
鑒於此,長尾是一個殘酷的笑話,是一個讓我們為被邊緣化的創作,而自我感覺良好的童話故事,「從此以後快樂生活的那天」會到來——或者我們是這樣被承諾的——因為長尾會來拯救他們。
但不會。我們生活在一個短尾社會中,而且一直在變得更短。
比起小眾產品,你總是可以從重度用戶、暢銷排行榜撈到更多的金,這不只是在商業上是正確的,在文化、藝術中也是。在音樂或出版行業工作的人,如果想要賺到大錢,最快的方式總是忽略這些小眾的品類。
數位時代也幾乎沒有改變這個等式。就算 Amazon 沒有運營商店,它也有開銷(房租、人力等等),這跟一個書店沒什麼差別。此外,數位經銷商有更多的可變成本,這些是零售商可以避免的,最醒目的有分揀、包裝、運輸和送貨的成本。出於各種原因,他們可能仍想要提供全系列的產品,但比較是為了建立競爭壁壘,而非一種真正的價值主張。
數位時代下長尾死去還有一個原因。網絡平台並沒有真的專注於服務用戶——他們真的想做的是控制用戶。這通常要求他們要壓縮利基小眾市場與另類的觀點,然後強迫盡可能多的用戶追隨牧羊人。
這是一個有用的對照,網絡平台是牧羊人,如果你明白我的比喻,那麼我們全部都是羊群。
我真希望我不用說這些,因為我非常喜歡這些小眾與周邊的創意。我相信他們值得我們支持,但大多數情況下,這種支持是由我們的慷慨、慈善、與對價值觀的承諾來驅動的——而不僅僅是追求利潤。因為一旦最大化利潤加入戰局,那麼分布曲線上的這些異常值,就不會成功。
情況也不是全然那麼糟糕,因為確實在利基小眾市場還是有一些利潤。在每一種行業中,你必能找到一些零售商願意採取利基的策略。但是轉頭看看周圍,你會注意到,更多的企業採取 7-11 便利商店的做法,銷售大量快速消費商品,而忽略其餘商品。
這些都是令人悲傷的事實,但是讓我們先把錢放在一旁。因為我想要支持這些長尾的努力,我不會承諾你做這些會變得富裕,但是有很多好處。
我們要培養這些長尾嘗試,因為:
  • 它們創造了一個多重、多元、多面向的社會
  • 它們提醒了我們,不是所有的財富都要以金錢來衡量
  • 它們平衡了集體思考與狹隘心態
  • 原創的突破,在進入主流前,通常是從這些周邊小眾開始
  • 比起選擇不多的社會,擁有更多選項,我們的生活會真正更令人滿足
這些成果加起來,或許不會變成一個荷包很鼓的帳戶,但它們創造了一個健康的文化。因此長尾對我們確實有其作用——但它應該建立在我們的智慧與慷慨之上,而不是我們的商業計劃之上。

以上原文結束,點擊這裡訂閱 Ted Gioia 原文的 Newsletter:A trustworthy guide to music, books, arts, and culture
非營利翻譯,僅為興趣,若有侵權請即刻告知,將立即下架。Non-profit translation, just for personal hobby. If violated any regulations, please contact and I will discontinue the post.
內文圖片皆為原文內附圖。The images above are from the original content.
如欲轉載,請來信聯絡並標明出處,謝謝!
Jessie Yu
Jessie Yu
好奇荒謬的世界生活與平凡事 > https://jessieyuct.subst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