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劫之二──無勇109

2022/07/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109.無勇之大秦(四十一)
  「所以,你一時激動,就把兩人都帶回來了?」
  慕容府中,慕容蘭有些頭痛地看著二話不說把溫笛溫寶帶回家的馬凡,對方像是也知道自己踰矩了,正一臉賠笑。
  「實在抱歉……」馬凡說,「是我思慮不周。」可能多少也養成了一些仗勢欺人的惡習,得改。
  「罷了。」慕容蘭揮揮手,「慕容府也不是養不起人,但不養閒人,你們能幹什麼活?」
  「我會砍柴……」溫笛呆呆地說。
  他們父親已經被馬凡安排厚葬,父親就他們兩個兒子,所以他本以為會來參加的人就他兩,沒想到居然馬凡跟一個小孩子也來了。那小孩聽說他們死了父親,就剩下兄弟兩時真情實意地替他們哭了一場。
  「那你呢?」慕容蘭視線轉向溫寶。
  看著是一個肩不能提,腿不能跑的廢人。
  溫寶不同於溫笛,雖然他也因為父親死亡悲痛,但是他更震驚於慕容家的富貴堂皇,聞言忙道:「什麼都行。」
  「什麼都行?」慕容蘭挑眉,「那你跪下試試。」
  溫寶毫不猶豫地就跪下了。
  「嗑頭。」
  溫寶立刻將頭嗑得咚咚響。
  「阿寶!」溫笛嚇傻了,忙去扯他,「你不能這樣嗑,你身體……」
  「蘭公子。」馬凡也不甚贊同,他帶人回來是因為想幫助他們,而不是把他們當成奴隸使喚,雖說是他自作主張沒跟慕容蘭商量……
  「叫你跪你就跪?」李舟將自己從崔元開的山一樣高的作業中抽出來,狐疑道,「你沒骨氣的嗎?」
  想起李舟一開始跟慕容蘭完全不對付的那段日子,馬凡連忙把李舟給塞回作業山去,免得事情越來越失控。
  「無妨。」慕容蘭輕笑一聲,「起來吧。」
  溫寶這才被溫笛扯著站起來,他其實心裡很害怕,要論體力,他是比不上溫笛的,他很怕慕容蘭只留下溫笛,卻將他給趕走。
  哪怕是在慕容家當奴隸,都比他回去那棟破屋好。
  「小翠。」慕容蘭吩咐道,「帶他們去西樓二樓,給他們安排一下。」
  「是。」
  等小翠把人領走後,馬凡問道:「西樓,我記得沒錯的話……」
  「傭人區,按照樓層分配,住的越高的地位越高。」慕容蘭不當回事地說,「他們剛來,必須從二樓開始住起。」
  但是他把人帶回來也不是當傭人……不對,帶回來後,要出錢養他們的還不是慕容家,他不能慷他人之慨。
  慕容蘭已經算是夠給他面子了。
  「放心,他們想走的話,隨時能走。」慕容蘭似是注意到馬凡的想法,說道,「慕容家不會強留……我不會強留不想留下的人。」
  想起徐瑩,慕容蘭話說了一半,硬生生改口了。
  「曹劍他要怎麼處理?」馬凡問道。
  他有些為難,他不想曝光自己可以『看見』,那樣想當然會引來許多問題,而且他現在也沒辦法很好地控制。
  「無名小卒。」慕容蘭揮揮手,「囂張沒有落魄得久,他馬上就要倒楣了。」
  「為什麼?」馬凡愣了下。
  「因為楊全那個傻子知道了。」慕容蘭冷笑一聲,「他愛當懲惡揚善的蠢大俠,一定會把曹劍處理掉的。」
  「你跟楊全、我是說楊公子……」
  「直呼他名字吧,他又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人物。」慕容蘭哼道,「我寫信給他了。」
  馬凡沉默了一下,仗著楊家權勢為所欲為,最終卻被楊家收拾掉,實在是諷刺。
  慕容蘭雖說是寫信,但其實信中內容都在諷刺楊全無知,被手下欺上瞞下都不自知,自己楊家底下的人都管不好,百姓怨聲載道,自己還做著當大俠的白日夢,百姓的苦就是他搞出來的云云,怎樣能氣楊全就怎麼寫。
  接著,他什麼都不用做,曹劍自己就會倒楣了。
  「那……」馬凡想了想,「我去找一下溫笛他們。」
  「嗯?」慕容蘭頗有些奇怪,「找他們幹麻?」
  「呃……我想問一下他們當時見到我妹妹的時候,她的衣著是怎樣的,狀態如何……」
  「不會吧,你還沒問啊?」慕容蘭一臉不可思議,「我以為你應該第一時間就問了。」
  「我也想,但是當時看溫笛情況似乎不太好的樣子……」馬凡不好意思地抓了抓腦袋。
  「去吧。」慕容蘭嘆了口氣,「不過之後別跟他們接觸了。」
  「咦?」
  「我看人很準。」慕容蘭指了指自己的眼睛,「雖然看自己人可能會失效……不過那個溫寶一看就是心眼太多的人,少跟他打交道。」
  沒說的是,他看過很多人貪戀慕容家的權勢,好不容易巴上,結果轉頭楊家有更好的出路,馬上就能棄主。
  馬凡倒是不以為意,他覺得這兩人都是吃過苦的,溫笛給他的感覺很好,弟弟想來也不會差太多才是。而且他聽說在市集,是溫寶先開口幫小芳的。
  *
  西樓二樓。
  「那麼,你們的工作從明日開始。」小翠說,「反正你們遲早會知道,先告訴你們,這裡是傭人區,看到旁邊的別樓了嗎?那裡是奴隸區,奴隸負責一些下等的工作,而你們,只比他們高一階。」
  「你們的工作時間是寅時,要負責將廚房的柴火,慕容家上下總共計三百餘口,要等主人們用膳完畢後,傭人才能吃飯。」小翠說,「薪俸會在每個月底結發,按照等級計算,你們若是能做足足月,會有五千大秦幣,看到那棟樓了沒有?」
  兩人抬頭看見小翠指的一處氣宇軒昂的塔樓。
  「那裡是發放薪俸的地方,每個月到時間可以自己去領。另外,雖然說工作時間是寅時,但就算是休息時間,只要主人需要,也必須隨時回應,哪怕當時病著、或是腿斷了,也要回應主人的要求,懂了嗎?」
  溫笛張開口:「可是……」
  話還沒說完,就被溫寶用手肘撞了一下,溫笛只好閉嘴。
  小翠又交代了一些事情,最後說道:「你們若是想走,隨時能走,蘭大少爺不強留你們。另外,這間房間是給你們住的,裡面的物品可以隨意使用。」
  溫寶雙眼發光,雖然比不上慕容蘭主廳那樣富麗,但這是一間沒有漏風的房間,還很溫暖,裡面所有生活家具一應俱全,這就是他一直夢想的東西!
  等小翠走了之後,溫寶就迫不及待地衝向大床,床躺起來又軟又有彈性,睡起來一定很舒服。
  「阿寶,你真的要留下來嗎?」溫笛問道,「我想回去掃一掃屋子……有些東西也不能就這樣放著……」
  「那些東西放著也不會怎樣吧。」溫寶說,「哥,你仔細想想,我們要是現在走了,以後恐怕就沒有這麼好的機會了。你一天天砍柴,每天的收入都不一定,可是在這裡,我們不僅有地方免費吃住,每個月還能穩當拿五千大秦幣,等賺夠了錢,我們再回去把屋子給裝修一遍,那時候再走不遲。」
  溫笛仍然想要回到那間小破屋,雖然很破,但那是有著跟父母回憶的重要地方。
  「而且,哥,我身體不好。」溫寶說,「沒有錢,我又生病,你砍柴的收入也不夠,到時候怎麼辦?請不起醫生啊。」
  溫笛一想也是,總算答應留下來。
  兄弟隨意聊了幾句,都在感嘆世事變化來得太快,他們本來該跟往年一樣過一個雖然沒有那麼美滿,但是團圓的年,沒料到父親遇事撒手人寰,本以為走到了絕望深淵,卻沒想到阿寶替女子出頭的無心舉動換來了眼前的吃穿不愁。
  「哥,你看,這裡好多衣服。」溫寶躺夠了床,就開始在房間裡面大探險了,「而且每件料子都很好。」
  至少比他們現在穿的好。
  「那位姑娘剛剛說過,這好像是我們的工作服……」溫笛不太確定地說,「這要怎麼穿?」
  「我看看。」溫寶興沖沖地說,開始研究起這些寬袖長袍到底該怎麼穿。
  在兄弟潛心研究時,門被敲響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火火
火火
不想廢話,總之想說的都在文裡,說透就沒意思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