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被詐騙 更不要詐騙別人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仔細閱讀報導詐騙案件的新聞?我發現自己有一個問題,就是遇到這種比較暗黑的新聞,都會下意識地避過不看,但是現代世界詐騙事件頻傳,行走江湖難保不遇上詐騙,也不用覺得自己特別厲害,畢竟醫生明星都有被詐騙的事件登上新聞...。
透過整理發現,詐騙型態五花八門,刑事局推測國人被詐騙金額今年恐逾60億元,警政署也於今年結合內政部、金管會、法務部和高檢署,成立「打詐國家隊」向詐騙集團宣戰,短短12天就破獲400多個詐騙集團,抓到近兩千人。
內政部統計110年詐騙案件發生情形,依序為「假投資」、「解除分期付款」及「假網拍」3種手法最多,而最近東南亞/柬埔寨、泰國的求職詐騙也是時下年輕人很容易誤入的陷阱,最近還有熟人保險業務詐騙保費、假冒公益基金會詐騙善款等,還有騙小孩買長高藥、減肥藥的...可說是五花八門,而且防不勝防。雖然學經驗通常是好事,但無論是受詐騙或成為騙徒,有時經驗太昂貴或太慘痛,所以特別製作這次的整理,跟大家一起概略性地認識詐騙的可能型態,或者誤入歧途的可能管道,以防患未然~
做為父母,除了防範自己和孩子被詐之外,也要防範孩子走上騙徒之路,這除了教孩子認識詐騙型態、小心求職陷阱之外,更重要的是價值觀的端正,不要貪徒快錢、大錢,而要走正道,透過學習厚植自己的實力、為社會做正向的付出...,這些都要靠父母從日常生活之中以身作則,協助孩子釐清並建立人在世間真正的價值才能真正做到。
延伸閱讀
投資詐騙
求職詐騙
熟人/保險詐騙
網購/網拍詐騙
慈善詐騙
其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不要被無形的標準,綁住了你!恐懼是一種強大且生存本能的情緒,我們面對未知或觸及自己的無形標準時,通常會感到恐懼。本文探討了恐懼的原因、面對恐懼的方法以及每個人對恐懼的獨特感受和反應,並提供了一個方法來幫助讀者理解恐懼來源並找出解決方式。
Thumbnail
avatar
A-Pin
2024-05-01
【時事新聞系列】千萬不要再因為以下的詐騙手法被騙了!!柯毓榮律師的漫談手札- https://curitislawyer.com/ 時事新聞系列 希望能給提供你一些幫助與知識 之前有寫一篇「提供銀行帳戶金融卡給陌生人可能會有什麼責任嗎?」的文章,結果過了幾天的法律諮詢,就有民眾來問這樣的問題,雖然平常新聞有在宣導,但是不常看新聞的人也很多,尤其現
Thumbnail
avatar
柯毓榮
2023-12-13
不要被人騙了,福報被抽了,還幫著人數鈔票!以下文章為一有緣人分享:   近日到東部拜訪之前工作的長官。三年前聽聞前長官中風後就辦理留職停薪,請看護幫忙處理生活大小事,過著深居簡出的日子,前長官的朋友要探望也一律被謝絕。後來才得知,前長官拒人於千里,是不想落魄的一面被人當聊天話題。 前幾年我還在前長官的單位時,他很積極的帶我去拜見上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3-11-26
不要被體重數字綁住我不是一個很喜歡和別人說:「我正在減肥。」的人 以前看到體重數字不符合理想時,就想要節食。而後因為開始運動到現在已經好多年了,對於體重數字已經沒有那麼看重。   現在對於我而言,體態好看會比體重數字來的重要。 而喜歡上運動的我,對於吃更可以輕鬆自在,節食已經不重要且減肥也不需要那麼苛求,有運
Thumbnail
avatar
婈•序杯
2023-10-19
不要被自己的恐懼設限今年7-8月,我扎扎實實的陪女兒過了一個有趣、豐富的暑假。 雖然沒有出國,但是我們母女倆一樣將日子過得有滋有味,手牽手踏遍好多不同地方,不敢一個人外宿的我,也因為有女兒的陪伴,成為了勇敢的母親,母女倆在台北住了8天,在花蓮住了4天,回頭想想,這些都是過去我認為自己不敢做的事情,但是,我卻都克服了。
Thumbnail
avatar
兔子漫步
2023-09-04
不要被外表所欺騙 女人越絕情往往越容易挽回問: 最近一次和女朋友因為一些零碎的小事吵架,女朋友很決絕地提了分手,但我不想分手,我要怎麼做才能挽回她呢? 答: 想挽回絕情的女友,詢清穀道長pmk3698。
Thumbnail
avatar
感情問題看這裏
2022-08-04
從女明星被網路交友詐騙案中,學到網路交友三不政策(#16)昨天看到有女明星在網路交友上面被詐騙的新聞,我心裡是覺得蠻遺憾的。因為我覺得網路交友要避免被詐騙其實蠻容易的,就像我前面寫過的三種關鍵字要避免。本文我將會加碼列出網路交友的三不政策。謹記這三不,可以幫助大家在網路交友上面玩得更愉快。
Thumbnail
avatar
社交駭客比爾—駭客技術文件
2022-07-20
我花 25 萬元上了一堂詐騙課(一)|我怎麼被騙的?為什麼認為自己不會受騙的人更容易上當?「我也聽過好幾次不要轉帳、別操作 ATM, 我還知道 165 防詐騙專線, 我也裝了 Whoscall, 但⋯為什麼我還是被騙了?」 如果你還沒有「親身體驗」過被詐騙的過程,我希望這篇文章的分享,可以讓你免於金錢損失。
Thumbnail
avatar
涵渝
2022-05-16
【觀念】從網紅疑似吸金詐騙事件談起:投資詐騙多,不要傻傻被割韭菜!這詐騙吸金相關新聞大概是2月份時鬧得沸沸揚揚,這件事情的始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網路上google,這裡我沒有要評論該網紅的言行,就讓司法單位去調查,我想要聚焦的是怎麼保護我們自己不要被割韭菜!以下我提出三點看法: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22-04-10
去年網路交友被詐騙到今天為止發生的種種經歷我去年在派愛族網路交友,被詐騙集團慫恿投資虛擬貨幣,被詐騙光所有的積蓄還有父母的退休金。我想說我最近發生的故事,請求大家能夠提醒身邊的親朋好友,不要網路交友再被詐騙投資,不要再給詐欺犯那種詐騙垃圾匯錢了!不要再被害了!
Thumbnail
avatar
願~也無風雨也無晴
2022-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