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賴傳*十八

2022/08/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十八章
住在旅社不出一週,我們便開始到草莓園工作。草莓園看起來一列一列地整整齊齊,沿著山坡地勢種植,顯得高高低低。工頭駕著小貨車緩緩駛來,車斗上一疊疊的提籃就是我們唯一的工具。每個人先拿一個提籃,兩人一組站在草莓圃的一端,負責同一列的兩側。草莓採滿一籃約五公斤重,還不滿時就必需隨身提著爬坡走。
那間草莓園的植栽完全貼地種植,幾乎所有人都以蹲姿移動,有如鴨子走路。偶爾累了站起來伸伸懶腰踢踢腿,但沒人敢怠慢,因為薪水跟草莓量成正比,摘越快賺越多。
農場的工作通常始於日出時分,盡量趕在烈日當頭前進行。季節正值春夏交替,清晨溫度仍在零度上下。晶瑩剔透的露珠將鮮嫩的草莓襯得更加嬌豔欲滴,卻也凍得人椎心刺骨,不出半小時的採摘就讓指尖麻木到毫無知覺。當時草莓季才剛開始,果量不多,大概早晨十點就下班。天真的我們上工前還以為應該很輕鬆,不料…。
短短幾小時就讓我回旅社後躺了整整一天,幾乎起不了床。
在創業的三年間,我因為長期半彎腰製作甜點,下背一直處在慢性發炎的狀態,右側手臂和肩頸也有多處舊傷,已經沒辦法如往常一樣負重。這次採草莓初體驗,對我的身體簡直是一記爆擊。睡個午覺醒來,我發現自己躺在床上動彈不得,幾乎無法使力的癱瘓感,我嚇壞了!但下一秒卻擔心隔天無法繼續上班…。
幸好在L的幫助下,我終於可以慢慢起身,藉由適度的伸展拉筋和按摩,身體算是又跟大腦重新連結、勉強能正常活動。當然隔天我還是硬撐著下田,即使速度不可避免地比昨天更慢了。
工頭說,草莓至少要六七成紅才可以採,但我試過之後覺得那樣不夠好吃,草莓該有的甜香都不足,還有一股淡淡的青澀,所以沒有八成紅我就不採。我從小就有很多奇怪的堅持,我也知道這樣很傻,根本賺不到什麼錢,但我就是不願意親手糟蹋美好的草莓。反觀其他人唰唰唰地,只要視線範圍內的都採,綠的白的藏在下面,多一籃是一籃!
這份工作對我們來說唯一的好處,就是有吃不完的現摘草莓。我們兩個是整個果園裡動作最慢的人,好幾次全部人都已經移動到下一區,我們還在半路上磨蹭。工頭都笑我們把那當作觀光果園,兩小無猜的看起來好快樂。不過看到薪水單時還真笑不出來…,我們的時薪比在台灣打工還低!
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得另外找出路…。
因為收入還不穩定,除了必需的開銷外我們能省則省,尤其是餐飲費用我更是嚴格控管。每個禮拜下山採買的預算有限,每餐食物的份量也要斤斤計較,只能少吃絕不能多吃。
在澳洲那種高度開發的國家裡,速食是非常普遍的選擇,超市架上的冷凍披薩和炸雞漢堡,份量看起來比沙拉更划算;甚至可樂也比水還要便宜!
可它們是垃圾。
出國想吃得營養竟然變成一件奢侈的事,但我不妥協,都已經沒有錢了不能再犧牲健康!
我把錢花在真正的食物上,買雞蛋、特價肉品、冷凍海鮮和牛奶起司;也會到農夫市集買當季盛產的新鮮蔬果。我開始自己料理三餐並準備便當,避免吃進太多不健康的調味。因為住在工作旅社,不可能佔用廚房慢慢備餐,所以也漸漸練就兼顧效率和變化的煮食技能。
除了節流,我們也必須開源,草莓園的工作準是待不下去了,L想了一些辦法。
我們開車去了鎮上的客服中心,將架上所有農場簡介全搜刮一份,接著L發揮在房仲業學到的業務開發技能,將七、八十間農場電話打遍,過濾出三、五個可能提供工作的地方,最後約好時間再驅車前去拜訪留履歷。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珼帝
黃珼帝
我是黃珼帝aka耍廢人妻。 是甜點師、料理人、攝影者、說書客,是生活藝術實踐家。 ⁡無論何時何地,致力將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 十年間旅居澳洲、清邁、歷經上海封城,而今落腳雲南麗江…。 我有美食和故事,請讓我交換你的一千零一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