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賴傳*二十八

2022/08/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二十八章
清晨時凜冽的寒氣從臉頰旁襲來,我將被子拉得再緊也不覺得暖和。我張開睡眼惺忪的雙眼,透過捲簾看見玻璃上全是霧氣,屋外烏雲密佈、綿綿細雨紛飛。
嗯,今天暖爐中的柴火興許是提早燃盡了。
迪妮絲太太教我們,睡前將大塊木柴沿著火爐的邊緣擺放,就能讓爐火不間斷地燃燒,便能撐過氣溫驟降的深夜,直至日出前都能讓小屋裡暖暖的。
今日屋外沒有一絲陽光,雨勢似乎一時半刻不會停止,可我們仍照常盥洗、準備上班。不久,雨勢漸漸大了起來,臨行前手機響起,收到工頭傳來簡訊指示停工,莫名賺到一天假。
下雨時氣溫也會隨之降低,可能一整天都不到十度。外頭濕冷難耐根本不想出門,這時我和L就會各自找樂子打發時間。
吃完早餐後,L跑去工作室找保羅大叔,因為他對滿室的工具好有興趣,也想學習一些基礎的木工技術。保羅大叔從角落撿了兩塊木頭給他,讓他閒暇時可以練習使用工具,切割啊、打磨什麼的。後來L只要有空就去他工作室玩耍。保羅大叔看他跑得勤,還特地給他兩塊當地的珍貴杉木,L用來為我做了幾把廚用木勺,至今仍是我捨不得用的紀念作品。
在小屋裡的我也沒閒著,端了一杯熱熱的鍋煮奶茶到火爐前,坐在地毯末端,打開爐門重新生火,奢侈地獨享溫暖的火光。聽著窗外大雨滂沱,我將腳邊那本英文小說拿來翻閱。
此刻我窩在爐前烤火,啜飲香甜的奶茶,無所事事躺臥在毛絨絨的地毯上,霎時間我覺得自己好幸福好幸福!
我以前也會因為下雨感到淡淡的陰鬱,一想到雨天還得出門心情更是好不起來。但眼下我有地方遮風避雨,不用冒著風雨出勤勞動。雖然冷空氣仍不停從木片和石板縫隙中鑽入,可光是能活動溫熱的身體和乾爽的腳丫,就讓我體悟自己多麼幸運!
準備午餐時,烏雲逐漸散去,陽光悄悄露臉,我順便把奶油和雞蛋從冰箱提前拿出來,把奶油切成小丁塊放在一旁退冰,雞蛋則讓它坐個溫水浴。
聽著柴火噼啪作響的聲音越來越微弱,大概是木柴又快燃盡了。也好,這次熄滅後就別再添柴,稍微寒涼的室溫下才適合做甜點。
奶油丁放進大盆中,順著同一方向將空氣攪打進奶油裡。嗯,軟硬適中,打起來手感不錯。隨著顏色慢慢變淡,泛白絨絨的樣子,看是差不多可以加糖了。兩匙還是三匙好呢?兩匙半吧。繼續朝順時鐘畫圈,這糖的顆粒有點粗,可得多打一會確定全都融化才行。
看著奶油變成乳霜般光亮潤澤,續將打散的溫蛋液一點一滴分次加入,循序漸進地讓雞蛋和奶油擁抱彼此,我可不想看到誰哭花了臉。最後將麵粉篩入盆中和其他材料翻拌均勻。是說,餐櫃玻璃罐裡的麵粉我不確定是中筋還低筋。隨便,頂多就是酥鬆和脆實上的差別。
三兩下拌成團後不要再煩它,用保鮮膜緊緊裹起,放進冰箱冷靜一下。一邊整理收拾,也把烤箱開下去預熱。噢,洗鍋子的水超級冰冷!
麵團差不多睡醒了,該切片還是切塊呢?切塊吧,搓圓後壓扁感覺更有手作感。烤焙時我不停前去觀望上色狀況,其實是想放肆地吸吮奶油的甜香。叮!餅乾出爐囉!上下兩面的色澤金黃看著好誘人,但還得再忍忍,放涼了吃才美味,這時得做些其他事來分散注意力。
翻開行李箱,拿出特地從台灣一路扛去的迷你蒸汽奶泡鍋,我好一陣子沒拉花了,希望手感還在。裝水放到爐上加熱一會,聽見鍋爐發出陣陣嘶嘶聲,裡面的壓力夠了,趕緊往馬克杯裡溶一匙咖啡粉,加入少量的熱水沖成濃濃的放一邊。左手拿住冰鎮過的鋼杯,裡面早已倒好鮮奶,右手試試蒸汽強度,有點緊張。
鮮奶裡發出吱吱聲響,強勁的蒸汽在杯裡捲出一個大大的漩渦,左手指尖感覺奶杯溫度差不多了,關閉。奶泡打得細緻綿密透出溫潤的光澤,但沖入咖啡的瞬間有點太急太猛,冷靜!總算還是拉出幾顆層次堆疊的愛心,雖然歪歪扭扭倒也挺可愛。接著沖第二杯給L,可以把握機會再練習一次。
餅乾已經不會燙了,裝一盤去給迪妮絲太太,順便叫L進來吃點心。
我搶先啜飲一口微溫的拿鐵,溫度控制地剛好,在蛋白質凝固前停止加熱,完整釋放乳糖甜感及香氣,就算使用的是平價即溶咖啡還是香醇好喝!而僅僅四種材料的手作餅乾,沒有完美比例、沒有昂貴食材,只有天然和純粹,但那質樸的風味,可不比市面上的譁眾取寵遜色。
L拿起一片餅乾咬下,喀地一聲清脆響亮!呵,看樣子罐子裡的是中筋麵粉。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珼帝
黃珼帝
我是黃珼帝aka耍廢人妻。 是甜點師、料理人、攝影者、說書客,是生活藝術實踐家。 ⁡無論何時何地,致力將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 十年間旅居澳洲、清邁、歷經上海封城,而今落腳雲南麗江…。 我有美食和故事,請讓我交換你的一千零一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