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賴傳*三十二

2022/08/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三十二章
過沒幾天,史帝夫一時興起帶我們到他船上去參觀。我和L從小碼頭登上小艇,兩人正襟危坐,就怕影響船身平衡。史帝夫俐落地扯了幾下抽繩啟動馬達,看了看方向後筆直地朝船隻駐點駛去。
當時光線有些刺眼,史帝夫眼神專注前方、下巴微微揚起。右手掌舵的同時,他左手從大衣口袋掏出一塊裸裝麵包,匆匆咬一口充飢再放回去。
直接把麵包放口袋!?而且是一塊沒有外包裝的乳酪鹹麵包。如果換成別人這樣做,大概感覺髒髒的而且有點可憐。
但史帝夫這一舉手投足,既率性又合理,隨便定格一幕都很適合當作電影畫報。事後連L都罕見地和我聊起這個畫面,足見史帝夫的魅力。
小艇開一下就到了,史帝夫矯健地翻身上船,再拉我倆一把。
他的船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可在茫茫大海中要一個人駕馭也絕非易事。史帝夫將風帆繫繩解開、調整船桅方向,做好航行前的準備。這時他命令我們倆去將船帆升起。
好,上了船就是水手,必須聽從船長指令。但我們…,不會啊!
兩人你看我我看你,傻站在原地不知所措。史帝夫立刻上前示範,看我們身後那個大大的捲軸,纏著一圈又一圈手臂粗細的繩索,繩索的另一端垂直貫穿整面風帆,藉由收緊或是放鬆繩索來控制船帆的擴展程度,就是一個超巨大的抽繩概念。要是順時針方向轉動捲軸,船帆就會開展升揚,反之就會皺縮疊起。船隻在行進間要隨時因應風向和風力,調整船帆的方向和高度。
看史帝夫一派輕鬆,L躍躍欲試地接手,捲軸頓時看似重了千斤!我原本還在一旁說風涼話,輪到我時,媽呀,瞬間靜止!我們倆人使勁吃奶的力氣還要換手,船帆移動的速度遠不及史帝夫的一半。
此時船長吆喝著,"快呀,還有兩面等著你們呢!"
眼看L即將順利升起第一面風帆,我趕緊搖搖晃晃地跑向下一個船帆捲軸。突然一陣強風吹來,吹動船身中央最粗最大的那支船桅,它倏地朝我正面揮來,嚇得我立刻抱頭蹲下,差點沒被掃到天上去!原來中間那支船桅是活動的。
好不容易升起三面風帆,我和L已經跪坐著上氣不接下氣,完全無法想像史帝夫是如何一個人穿梭在三面風帆之間還要掌舵,若遇到狂風暴雨時更不是一般人可以勝任。
三面風帆全揚起後,我才注意到中間最高最大那面是翠綠色的,跟深褐色的船身之間有一種自然的和諧。看了史帝夫的名片,才知道他給這艘船起了個法文名字"青蛙小姐",風度翩翩的他還挺浪漫感性的,一定是把這艘船當作他浪跡天涯的旅伴了。
稍作休息後,我們下到船艙看看。船艙裡的空間不大,最裡面是一個雙人小臥鋪,中間一片布簾隔出座兩條座椅區,一左一右,頂多夠兩個大人躺臥。左手的座椅末端緊鄰著一個迷你流理台和冰箱,右邊則是一間陽春的單人衛浴。
後來聖誕節時,史帝夫約我們和他一起出海釣魚、在船上共度平安夜。
當天我們準備了甜點和一些配菜,史帝夫開了一瓶紅酒,在船艙裡小小的火爐上煎起牛排。酒足飯飽後我們上到甲板,三人一邊釣魚一邊聊天。
澳洲的聖誕節正值仲夏,小島外海入夜後涼爽舒適,什麼都不做就是種享受。
無邊無際的汪洋大海黑得發亮,我曬著月光啜飲紅酒,隨著海浪漂著盪著…,那絕對是我們至今度過最華麗的平安夜。
過了一些日子史帝夫又啟航了,我們再也沒見過他。不知道他現在停靠在哪、過得如何?
每每想起史帝夫,我總會想起這句話—"流浪的人未必迷茫。",用來形容史帝夫再貼切不過。
有些人天生註定漂泊,一次次地選擇離開,或許正是因為懂得回家真正的意義。
船屋的故事到此也告一段落,認識幾個不可思議的角色像走進另一個時空,而時空外我們的凡人生活仍平行前進著。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珼帝
黃珼帝
我是黃珼帝aka耍廢人妻。 是甜點師、料理人、攝影者、說書客,是生活藝術實踐家。 ⁡無論何時何地,致力將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 十年間旅居澳洲、清邁、歷經上海封城,而今落腳雲南麗江…。 我有美食和故事,請讓我交換你的一千零一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