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賴傳*三十七

2022/08/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三十七章
黛比今年打算要做四種產品。加了綿軟馬鈴薯和豌豆的素食咖哩派、內餡濃郁用料實在的鄉村牛肉派、產季限定清爽酸甜的大黃派,還有乳香四溢層次豐富的酥脆可頌。
我們在黛比的指示下先從麵團開始準備。每種派餡的麵團配方不太一樣,這樣才能和各種餡料有著最完美的搭配,我認同黛比身為職人的堅持。光滑的麵團揉製後需要鬆弛,我們每完成一份就套上袋子做上記號,放進冰箱讓它睡個舒服的覺。
我沉浸在療癒的麵粉遊戲中,沒注意到已經到了午餐時間,直到黛比端上一大盆沙拉我才聽見肚子發出一陣抗議的低鳴。
這時傑拉德從冰箱拿出一大塊赭紅色的牛肉,表面看起來黯沉乾硬還遍佈點點白色霉斑…,我的眼睛一亮,美味雷達瞬間開啟。
都是這樣的嘛,起司也是發霉更好吃!可我瞄到L的臉色有點不太自然,似乎不想接受這是我們的午餐,可又聞到傳來的陣陣肉乾氣味,確實讓人頗有食慾呀?他內心的掙扎全寫在臉上。
傑拉德拿出片肉專用的小刀,習慣性先在磨刀棒上來回刷了兩下。俐落地將牛肉外的厚皮削去,完美劃開乾硬和軟嫩之間的一線之隔。沒想到在粗糙的厚皮之下,竟然藏著如此粉嫩鮮紅的誘人色澤!我又偷瞥了L一眼,見他下意識吞了口水,眼裡透出一絲希望的光芒。
傑拉德將厚重的鑄鐵鍋放到爐上以大火加熱,走回牛肉旁,流暢地將牛肉片成厚度一公分左右的小塊。待鍋子冒出陣陣白煙,他挖了一大匙濃濁塊狀的白色脂肪下去,瞬間融化成透明油潤的液體,他說煎牛排就得用牛油。
接著關火、放肉,呲啦!一、二、三,翻面,呲啦!
手邊一塊熟食專用的砧板早已做好準備,他迅速地將鍋中的牛肉一片片夾出分開放好,黛比默契地接過,現磨了兩下海鹽和黑胡椒。開飯!
比起自己搶先試吃,我更期待L的反應。看他半信半疑地挑了最小的那塊,放進口中前還作勢深吸一口氣…。一咬下,說時遲那時快,他瞪大了眼睛眨巴兩下,意思是說:"天呀,這也太好吃了吧!"。
數年前即耳聞乾式熟成牛肉的大名,但當時對西餐還認識不深,不懂那精妙之處,即使有餘裕也沒想要豪擲在一塊肉上。沒想到幸運地在傑拉德家親眼目睹,甚至有機會大快朵頤!
輪到我了,我準備好品嚐人生第一口乾式熟成牛排了!
初入口時,即可感覺三分熟的牛排軟嫩多汁,牛味濃郁卻全然不感腥羶。稍加咀嚼,類似醃漬蜜餞的果香率先飄揚,細細品嚐到最後,餘韻轉變成醇厚深沉的釀造酒香,豐富圓潤的氣息在口中縈繞不去。
雖然傑拉德說這塊肉質還不算最好,但就連彈韌不爛的筋膜部位,都值得為了享受那複雜多變的香氣在嘴裡特地多嚼幾下!我又瞅了L一眼,他完全沒有出聲,默默地重複著吃肉的動作。
都說牛排撒上一點鹽和胡椒,是最能品嚐風味的極簡吃法,但加上黛比自己熬煮的香料果醬,無疑更是錦上添花!黛比挖了一大匙深褐色的糊糊放進盤中,傑拉德手拿一片牛排沾了一大口,為我們示範最佳吃法。
果醬配肉?我印象中的果醬都是配麵包的呀?不管了,試試看!
這次換我張大了雙眼望向L,止不住地猛點頭,這個完全可以!我激動地差點吶喊。
這口果醬裡面集結各種風味,先是利爽的酸楚刺激味蕾誘發食慾,令人愉悅的甜感從舌尖一路蔓延向上,大腦立刻發出美味的訊號。隨著果醬推移經過喉嚨,按捺不住的芬芳向四面八方迸發,發散至咽喉和鼻腔每一個嗅覺受器,新鮮的、乾燥的香料氣息一層層向上疊加。嚥下果醬,最後一記隱晦低調的鹹辣輕輕踢了喉頭,提醒你收起忘我,趕緊接著吃下去!
我沒有吃過味道這麼多變的果醬,更驚訝於食材間彼此各佔鰲頭卻又合作無間。莫名覺得這個果醬的酸香好熟悉,可是卻又說不上來。
我模仿傑拉德,在肉上面放一匙果醬同時送進嘴裡,霎時間,我知道這絕對是這輩子最好吃的牛排,未來再也沒有可以匹敵的,就是這麼誇張!連L都回味再三地用手指把盤中的果醬沾得一滴不剩。
吃了不少肉要來點蔬菜均衡一下。黛比準備的沙拉也是美味地不容錯過!裡面只看得見爽脆的萵苣和現刨的帕馬森起司薄片,可滋味也是辛香鮮美、恰到好處。我好奇她到底放了什麼?她聳聳肩,不就只有一瓣壓成泥的大蒜、現擠檸檬汁、海鹽、黑胡椒,和越多越好的初榨橄欖油嗎?
是啊,再鉅細靡遺的食譜,都不及天生身為料理人的直覺。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珼帝
黃珼帝
我是黃珼帝aka耍廢人妻。 是甜點師、料理人、攝影者、說書客,是生活藝術實踐家。 ⁡無論何時何地,致力將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 十年間旅居澳洲、清邁、歷經上海封城,而今落腳雲南麗江…。 我有美食和故事,請讓我交換你的一千零一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