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賴傳*三十八

2022/08/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三十八章
享用一頓極為滿足的午餐後,我們又有活力繼續上工。下午氣溫升高,不利操作奶油含量高的派皮,是時候轉戰戶外,我們要收割新鮮的大黃來製作派餡。
帶上鐮刀和布袋,我跟著妮奇走進屋前一片田裡,眼前的植物看起來像是大一倍的西洋芹,莖稈是豔麗的桃紅色。
妮奇說,大黃的葉子有些微的毒性,通常不拿來食用,所以在田裡就直接把葉片部分去掉,只留下肥厚的莖稈。大黃味道酸冽回甘,剁成小塊燉煮後纖維軟化,口感清新爽滑,很適合拿來製作甜點內餡或入菜等。
其實在此之前我壓根兒不認識大黃,這個名字也是後來用英文查出中文的,中藥裡說的大黃和這個品種不同,可是都叫做大黃。
採收滿滿好幾大袋後,妮奇拿了一個小碗走到遠處去,好像在摘什麼紅紅的漿果,我跟上前去看,是新鮮的覆盆子!她摘了幾顆遞給我,我一把往嘴裡送。哇,原來新鮮的覆盆子這麼好吃!活潑輕盈地像夏天在嘴裡跳舞!
氣溫偏低的島上很適合各類莓果生長,無論紅的黑的皆是酸甜馥郁,但彼此間又各自有不同的風味與香氣。
後來我還吃過現摘藍莓、野生醋栗。要不是在小島上的經歷,除了草莓,我對其他莓果的印象不可能如此清晰分明。但大部分的莓果植株都長有小勾刺,採摘的時候要小心不被劃傷。
稍作休息後我們扛起布袋往屋裡走,將所有的大黃清洗後放置瀝乾,待明天再進一步處理。好了,今天的工作差不多結束,看了看錶,也不過下午四點多。
隔天一早,有了前一天的經驗,我們維持舒服的節奏、從容地前去傑拉德家,準備開始第二天的工作。
我們跟妮奇同時抵達,小小狗看見我們好興奮,尾巴搖得都快斷了,我蹲下來陪他玩了一會、幫牠放放電。
在這裡做派真的很享受,開闊的木質長桌向著一扇大大的落地格窗,居高臨下地將窗外景致盡收眼底。翠綠的草木田園風光,在藍天白雲下顯得朝氣蓬勃,在斜陽細雨中也是清新脫俗,如同欣賞一幅會呼吸的山水畫。我也好想有這樣的工作室!
妮奇整裝完成,拿起桌邊掛著的大毛刷,掃去工作桌上的粉塵和毛屑,再三確定檯面整潔乾淨。今天要將昨日鬆弛好的麵團裹入奶油片,第一次擀折是影響可頌美味的關鍵。小島偏涼的氣溫很適合製作可頌,即使對操作不熟悉的L,都能夠不感壓力地完成每個黛比傳授的細節。
麵團先擀成奶油片兩倍大的方形,將冷藏奶油片傾斜45度放在麵片正中央,多出來的麵片向奶油中心內折,再徹底捏合麵片的邊緣,一點奶油可都不能露出來!
接著擀壓包覆奶油的麵團,這步是為了讓奶油片延展、扁平均勻地分佈在麵團之中。麵團擀成厚度一致的長方形後分成三等分折起,最後用手指在右上角戳一個小洞,代表第一次擀折完成。裝袋、冷藏、鬆弛,這些步驟總共要重複四次才算完成。
看呀,L首次親手擀製的可頌書本,表面細緻光滑,又像一件溫暖厚實的絨毛蓋毯,他可得意了!
等到完成全部的可頌麵團,又到了我最期待的放飯時間。
今天黛比準備的午餐是義大利麵。她剛剛趁大夥不注意時已經先燒好一大鍋熱水,開蓋後不手軟地豪撒一把粗鹽,水中倒入一點橄欖油,關小火、保持水面微滾,再放入大把的義大利寬扁麵。
另外起油鍋爆香蒜頭和辣椒,打開一個罐頭倒下去!頓時整個廚房彷彿遭遇一陣大浪,強勁的鹹腥味直衝腦門。
我不得不承認確實被這股魚味嚇到,但她是黛比啊,我相信她絕對有能力化腐朽為神奇!
她不疾不徐地拌炒,給油脂和高溫一點時間作用,鍋中的食材漸漸產生美妙的化學變化,飄散出誘人的鮮甜海味!我就說吧,她可是黛比呀!這時她將半熟的麵條瀝乾倒入炒鍋,用夾子將麵條撥散、讓每一條麵條裹上油潤的醬汁,最後沿著鍋邊淋一圈白酒收汁,開飯!
妮奇此時也準備好一盆紅紫色的甜菜根沙拉,跟一些胡蘿蔔絲、玉米粒隨意抓拌兩下,與幾片現摘的嫩綠萵苣一起上桌,當然酒還是少不了。
義大利麵裡看不到什麼料,只有一些焦黃的蒜頭碎和紅亮的辣椒圈,可飄出來的海鮮香氣卻急著證明不只如此。我用叉子捲起義大利麵,迫不及待嘗了一口。
哇,太鮮了吧!是小時候逛年貨大街的味道!彷彿架上的蝦米、扁魚、魷魚、昆布等各式海味乾貨,完全集結濃縮在這一口精華。
原來這就是罐頭鯷魚的威力,沒想到小小的魚身裡面蘊藏如此巨大的海味能量,聞起來跟吃起來都具有十足爆發力!我第一口就被征服!
嘴裡還吃著,我卻已經開始期待明天的午餐…。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珼帝
黃珼帝
我是黃珼帝aka耍廢人妻。 是甜點師、料理人、攝影者、說書客,是生活藝術實踐家。 ⁡無論何時何地,致力將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 十年間旅居澳洲、清邁、歷經上海封城,而今落腳雲南麗江…。 我有美食和故事,請讓我交換你的一千零一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