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不如煙--酒鬼

2022/08/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村裡除了走路哥、黑蕃與家宏三怪外,還有一位較少被注意的,他是低調的酒鬼,就住我家正對面。酒鬼之所以低調是因為除了偷偷出去買酒外,足不出戶。他酗米酒,那個年代還沒加入世貿組織,米酒仍是公賣,且沒加鹽。因為家人關照,村子裡賣酒的不會賣給酒鬼,他只能騎去鄉中心買,用傳統的茄芷提袋裝著空酒瓶出門。由於長期酗酒,身體相當虛弱,有次買酒回來,在進他家庭院前的斜坡摔車了,一條腿被機車壓住,竟無力起身,酒瓶也敲破了,酒從茄芷袋內滲出。有鄰居想幫他,他弟弟走出來,氣急敗壞,不讓人幫,說:就讓他躺在那!別理他。我們小毛頭就圍在週圍看戲,大人的事我們不理解,但每個小腦袋裡意念翻騰,各有所思。
酒鬼家的老爺(酒鬼的阿公)每隔一段時間會挨家挨戶收香油錢,我們家是窮得連感冒都沒錢看病的(那時還未有全民健保),被收錢自然爸媽臉色都不太好,但會有股無形的壓力(連村裡的流動賣菜車都說我家好像很省都不用吃菜的,我爸很氣,菜都到鄉中心菜市場買,就是不跟菜車買),所以還是會贊助,隱約聽大人們在說手腳不太乾淨會污香油錢之類的。酒鬼的爸爸不是在家看A片,就是出去釣魚,他們家後面引了一池水,釣回來的魚就放養在裡面。播A片時,全家老、大、小都一起看,沒有什麼避諱,堪稱一奇。

酒鬼的老爸不工作,老媽倒是很勤奮,但都是到處幫人家收穫,奇怪的是也沒聽說被抓過,還是活得好好的。

酒鬼有結婚,夫妻收養了一個女兒。住在酒鬼家後方有一戶,大爺是派出所退休的,但不是警察,應該是像現在公務機關的工友編制,工作就是跑跑腿,騎機車送送公文書。退休後領了筆退休金,聽說跟酒鬼的老婆有一腿,退休金全被挖光了。

我家斜對面是戶雜貨店,住二層透天,聽說是村子裡很早起透天厝的,很怕家裡有田有錢大家不知道,常常出來大馬路廣播說他那裡有幾甲田,郵局存了105萬。我家的破平房,雨天時外頭下大雨,裡頭下小雨,我得擺盆子丟抹布進盆子接水。高中後我就外出唸書,每次颱風來,我都會擔心,不知颱風過後,家還 在不在?那個105萬對當時小小年紀的我,簡直是筆天文數字,我媽幫農一天400元,無法想像。雜貨店老闆不穿鞋,腳底皮很厚,每次騎車回家靠近家門時就會減速按喇叭,再放下腳底剎車,不勞剎車皮費心。他們家也常看A片,孫子也跟著一起看。雜貨店的小兒子後來離婚,取了個跟他兒子年紀一樣的越南新娘,他的兒子則是搞上村裡一個年紀跟他媽媽一般的婦人。

有次大雨,下得水快淹進我家,我弟跑到雜貨店對面截了水流,避免家裡淹水。雜貨店認為這樣會讓他家的錢財也流走,跑出來重新堵住。我弟小小年紀,沒辦法,又去截水放流,拿著鐮刀淋著雨守在那,誰再來堵就要砍誰。水截流沖下去之處是與我家緊鄰的鄰居的地,他也表示水得截,沖進他的地沒關係,不然他家也要淹水。

對了,鄰居的媳婦與我一個小學與國中同學的爸爸搞上了。我的另一位小學同學,跟他生病的好友承諾會好好照顧他的家人,好友病故,真的照顧到跟遺孀又生了2個。那位同學開挖土機,有次施工不慎,挖臂勾到高壓線,當場電斃,留下了2個家,好幾個小孩。

後來,有人說鄉下民風淳樸,我只能啞然失笑!
5會員
55內容數
選擇困難是資訊洪流時代的必然,關鍵字搜尋後跳出一堆文章,到底那個可信?那篇合適?沒有標準答案且因人而異。英文學習沒有捷徑,只能踏實行之,既要有字彙量又要懂文法,尤其是還得用英文寫出文章時。學習過程不會都是快樂的,但學習有所得的成就感是充實的。我試著分享自身的英文學習歷程、方法與工具書,以及一些特別的心得,希望有些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