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賴傳*四十一

2022/08/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四十一章
嗶嗶嗶,計時器響起,終於盼到可頌出爐!黛比才剛打開爐門,反倒是傑拉德顧不得燙手先拿一個試吃。他大口嚼著,一邊向我們稱讚自家的手作可頌。
身為一個每天至少爬山兩趟的養牛農夫,他消耗的體力不容小覷,但只要吃一顆黛比做的可頌,不僅立刻感到飽足,且可以再支撐好幾小時的勞動,因為這可頌裡頭可是捲進滿滿的高品質奶油,拿起來沉甸甸的紮實手感就是最好的證明!
黛比輕巧地夾了幾顆可頌上桌,妮奇也將熟透的朝鮮薊起鍋裝盤,還有我帶的滷肉,再配些香料大黃醬,簡簡單單又是一頓難忘。
我拿起可頌從一端大口咬下,那前所未有的酥脆讓人捨不得落下任何一片碎屑。濃郁的奶油香氣在咀嚼中層層堆疊,我突然明白傑拉德所謂的飽足感,是鹹味!黛比在可頌配方裡加了稍多的海鹽,雖然沒有包裹任何內餡,但光是厚實的奶油鹹香就能讓人有吃肉的錯覺,非常滿足!
另一邊,那盤朝鮮薊萼片一下就被大家分食完畢。好吃是好吃,但確實少得有一點點空虛…。這時妮奇拿起盤中那顆毛絨絨的部分,用湯匙刮除絨毛後遞給我,"這可是最珍貴的花心,吃吃看!"
嗯!風味和口感都比萼片更上一層,細緻綿密、清香風雅,而且一大塊飽嘴過癮多了!難怪有人稱它蔬菜之皇,確實是難得一嚐的仙女食材。
接著輪到他們嚐嚐我的手藝,蒜頭加醬油的滷肉對他們來說仍是少見的菜色,幸好大家都吃得盡興。我跟黛比說,要是我手邊有她最愛的八角一定加一大把,我們台灣人都用八角滷肉的呢!
回家前,傑拉德拿了一大塊豬肉給我們,是半隻豬的胸腹連肋骨部分。他說那是當地的屠戶朋友家裡養的乳豬,從小只喝羊奶長大;還給我們一塊牛舌,雖然是所謂珍饈,但黛比跟妮奇根本不敢吃也不會料理。
到家後我用原鍋肉汁滷煮整塊牛舌,關火後放在爐子上燜泡一夜;豬肚趁它稍微退冰,趕快分切成一條條的五花肉再凍起來,後來吃的時候真的有淡淡羊奶味道!
隔天一早我切了幾片浸泡一夜的牛舌給L試吃,軟Q帶嚼勁,用兩片吐司夾著做成三明治,他吃得意猶未盡!我也帶了一小塊去和傑拉德分享台式的牛舌吃法,他一口接一口的同時,黛比和妮奇遠遠地站躲在一旁起雞皮疙瘩。
該開工了。我們在黛比指揮下先製作咖哩派和大黃派。
黛比預先燉煮好的咖哩餡已經冷卻凝固,裡面一塊塊圓圓的馬鈴薯,看起來已經綿軟到沒有邊邊角角,還加了胡蘿蔔丁和甜豌豆。
我們在擀平的大張派皮上壓出手掌大的圓形,挖一大匙滿滿的咖哩餡放在中間,再將派皮對折成半月形,以叉子壓邊封口。
接著製作大黃派,這次壓出的圓形只有一半大,而且是上下兩張。底面的派皮舀上一匙紅紅糯糯的大黃餡,頂面的那張派皮先用小菱形在中間壓出窗口再覆上,一樣用叉子封口。烤的時候內餡會因為沸騰從菱格微微溢出,能看見艷麗的內餡更加誘人。
重頭戲來了,終於要開始製作牛肉派!
派皮尺寸和咖哩派一樣,卻用了上下兩張,要讓人吃飽嘛!這次上面的派皮沒有開口,倒是用了不到三公分的小牛模型,在剩餘的麵皮邊角上壓出小牛的形狀,每顆派上擺一隻,好可愛!
中午時分,黛比各拿了幾顆,刷上蛋液放進烤箱,今天的午餐就是現烤的甜鹹派吃到飽。
先嚐嚐咖哩派。黛比刻意將咖哩餡炒至略乾,香氣更顯複雜強烈,長時間的燉煮使風味完整煨進難以入味的馬鈴薯塊裡。這款的派皮類似中式燙麵,既柔軟又筋道的口感和非常適合辛香的咖哩,整體在嘴裡越嚼越香,就連非素食的人都會喜歡!
再來是牛肉派,終於有機會一嚐黛比的私房食譜,還是我們自己親手製做的。
吃起來果然是噴香飽滿的完美比例。香脆的派皮層次酥鬆、厚薄適中,內餡濃郁的醬汁、紮實的肉塊,鮮嫩Q彈的半筋半肉讓人完全停不下來!
最後小巧玲瓏的甜點,也是我最期待的大黃派。
刷過蛋液的表面烤得焦香金黃,中間微微透出的桃紅顏色更加濃豔。一想到那個酸冽,口水不自覺分泌出來。
快快咬上一口,果然利爽有勁帶著特有的草本香氣,末端微微回甘,是讓人皺眉後又會微笑的那種討喜酸味。吃到最後有一絲幽香久久不散,是橙皮,黛比刨進去的橙皮絲著實發揮畫龍點睛的作用,讓看似樸實大黃派多了一絲高雅氣質。
要我推薦,連同昨天的可頌,真的每一種都不容錯過。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珼帝
黃珼帝
我是黃珼帝aka耍廢人妻。 是甜點師、料理人、攝影者、說書客,是生活藝術實踐家。 ⁡無論何時何地,致力將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 十年間旅居澳洲、清邁、歷經上海封城,而今落腳雲南麗江…。 我有美食和故事,請讓我交換你的一千零一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