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賴傳*四十七

2022/08/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四十七章
娜塔莎正經事沒幹多少,倒是很會給我們找麻煩。
她說為了提升員工親和的形象,買了一堆派對用的裝飾,每個人頭上、臉上或身上,至少要有一件。閃亮亮的皇冠、大紅色蝴蝶結、七彩的澎澎紗裙…,我選了一個最不影響工作的,小領結。
店裡一位小女孩,大概四五歲,看見金髮同事頭頂粉色小皇冠,怯生生地問,"你為什麼有戴皇冠?"
"因為我是公主呀!你是嗎~?"金髮同事裝出高八度的聲音,蹲下來看著小女孩。
"不…我誰也不是…。"小女孩幽幽地說,聲音更小了。
"呃…但你還是非常可愛呀!"說完同事盡力擠出一個最燦爛的笑容。
小女孩看著她,眼神難掩失落,默默地轉身飄走了…。
唉,看著這幕,我心裡是一陣惆悵,為什麼我們要給孩子們這種既定的形象與觀念?我多想衝上去告訴她—
"女孩,希望你明白,有戴皇冠的不一定就是公主,沒戴皇冠的也不一定不是皇后,更重要的是,你想當騎士或是獵人都沒關係,你就是你,你要懂得欣賞你自己。"
由於我的工作範圍大多在櫃檯以內,與其他同事相比,接觸小孩的機會相對比較少,如果孩子們自己到櫃檯來,才有機會說上幾句話。
最近幾日,有一位亞洲媽媽天天帶著一位小男孩來玩。小男孩六、七歲左右,十分害羞,總是躲在媽媽背後,我隱約聽見他們在說中文,但因為媽媽來點餐和結帳時說的都是英文,於是我也都以英文與她應答。
他們點完餐入座後,同事拿出一盤新到貨的馬卡龍擺入甜點櫃,紅的、橙的、黃的、綠的,各種口味、五彩繽紛。小男孩顧不得還在溜滑梯,快速地衝到櫃檯旁,用小小的臉貼著玻璃櫃,直盯一顆顆珠寶般的馬卡龍。
他又衝回媽媽那,媽媽給了她一個銅板,"自己買去!"說完拍拍小男孩的屁股,鼓勵著他。
小男孩衝回櫃檯前一公尺,突然變得躡手躡腳,前進三步、後退兩步,來來回回好幾趟,就是遲遲沒敢真正碰到櫃檯。
終於,我等不及地先出聲,"你要什麼?"我雙手撐在櫃檯定定地看著他問。
小男孩瞬間被石化般地回頭望向媽媽。"你就說要媽、咖、論!"媽媽大聲地教他說。
這時小男孩驚恐地大喊出來,"媽媽,她說中文!"
遠在座位區的媽媽和我瞬間笑壞了,最後還是媽媽到櫃檯來買給他,我們也聊了一會。
他們一家剛從中國到小島上定居不久,小男孩還沒能適應說英文,過幾天要開始去上學了,後來我就不常看到他了。
丹尼爾走後沒幾天,來了一個六、七十歲的法國老主廚,是一個口音很重的老先生。娜塔莎指派我全天跟著他學習。
他一來便大刀闊斧地修改菜單,增加了一堆沙拉、輕食和現打的蔬菜果昔等健康餐點,連壽司都被他放進派對組合。
第一天上班他便對我說,"你先挑一個自在的工作去做吧。"於是我開始照著之前學的披薩步驟去和麵、備料等,忙完一上午,我再去問他接下來我做什麼好?他又讓我去看看外頭甜點櫃,缺什麼補什麼我自己拿主意便行。我烤了一些餅乾,用巧克力畫上不同的表情做裝飾,他很滿意。
"你進廚房,是為了跟我學你不會的,不然就沒有意義了。"他對我說這話的時候看起來很和藹、很有哲理,不像別人說的脾氣火爆、自視甚高。他也鼓勵我帶自己的食譜去與他交流。
一個月過去,店裡的生意確實稍有起色。我也因為同時能勝任內外場的工作能力獲得董事長賞識,他將我和塔諾雅同時拔升成外場主管,只要經理和塔諾雅休假,我就是現場指揮,時薪也有再提高一些。
此時我跟塔諾雅又熟稔了些,才知道她是"有背景"的,跟董事長家族有些淵源。
董事長家族旗下好幾家連鎖超市,塔諾雅多年前在超市打工時,認識當時超市負責人,也就是老闆的姪子,進和交往至今已兩年,也有結婚的打算。她和家族的關係親密如同家人,當然老闆也比較聽信她對這裡的觀察與評價。
有天娜塔莎休假,董事長似是特地挑這天來巡店。塔諾雅和董事長靠在櫃檯邊說話,開始大肆數落起娜塔莎的失職,導致生意一天不如一天。
老主廚也聽見了,他向我眨眨眼,示意我不要多話。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珼帝
黃珼帝
我是黃珼帝aka耍廢人妻。 是甜點師、料理人、攝影者、說書客,是生活藝術實踐家。 ⁡無論何時何地,致力將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 十年間旅居澳洲、清邁、歷經上海封城,而今落腳雲南麗江…。 我有美食和故事,請讓我交換你的一千零一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