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賴傳*四十八

2022/08/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四十八章
跟在老主廚身邊學習確實讓我認識不少當時剛崛起的超級食材,例如藜麥、樹蕃茄或是山羊起司。但他做菜時的衛生觀念不是太好—他會回收客人沒吃完的水果拼盤,切成小丁、澆上優格做成沙拉;不小心沒拿好掉在地上的薯條,還是撿起來丟進油鍋炸,"高溫能殺菌",他理直氣壯。
或許是年紀大了不太能注重細節,也可能是法國人生來的浪漫,備料檯上顏色相近的醬汁,他拿上了便隨意混用。一次,凱撒沙拉的醬汁見底,他臨時擠了一大坨美乃滋直接抓勻就出餐。
最經典的是那一回,法國老主廚親自教我煮白飯捲壽司,整個過程對亞洲人來說簡直是天大的問號。
他特地買了一包日式壽司米,叮囑我沖洗時間不能過長、只能洗一次!一邊煮的時候他不停攪動,說這樣底部才不會燒焦,最後煮出一鍋又糊又帶米芯的日式燉飯。他趁熱加入壽司醋攪拌,多餘的醋水就直接倒掉。
壽司飯稍微放涼後,他從自己的廚師布袋中拿出一個壽司捲道具。打開之後是兩管半月形凹槽,他依序填上一層白飯、擺上黃瓜火腿等配料,最後將兩半合在一起扣緊。這時他先抽出一張海苔放在砧板上,也不管正面反面或長或寬,接著開始旋轉道具尾端附帶的推進器,一條白白的裸飯捲就光溜溜被推到海苔上,他再輕輕將飯捲往前一滾裹上海苔。
還沒完,他打開布袋另一個夾層,煞有其事拿出一把珍藏的壽司刀,屏氣凝神切下一片飯捲,拿起來在日光燈下端詳一番,彷彿是在欣賞自己的藝術品。他轉頭對我笑了笑,"你看,做壽司就是這麼簡單。"我也只能對他笑了笑。
法國主廚來了之後還有一件怪事,他老是喊著一個我不認識的同事,整天"蕾蓓卡、蕾蓓卡"地叫著。不對啊,他確實知道我的名字也沒叫錯過,可這個蕾蓓卡到底是誰?
有一天他又在高聲呼喚"蕾蓓卡、蕾蓓卡!"他喊人的語氣確實趾高氣昂,已經因此得罪了不少廠商。"蕾~蓓~卡!!"他提高音量、拖著長長的尾音再喊一次,彷彿下著最後通牒。
這時我看見經理神色自若地走進廚房,秒懂的瞬間我衝進蔬果冷藏室裡笑彎了腰!
經理其實叫做娜塔莎,可法國老主廚來了好一陣子還是記不住,經理最後也放棄糾正他,在主廚面前已經習慣以蕾蓓卡自居。
有一個週末非常忙碌,四間包廂都被慶生活動訂滿,一場接著一場。可因為董事長要求減班的關係我們根本人手不足,娜塔莎也沒有提前做好調度。
接近中午客人陸續進場,娜塔莎急忙詢問放假中的其他同事能否回來支援,可她們都有行程不然就是電話沒接、訊息沒回,最後又是叫來三個她鄰居家的妹妹,其中一個還是上次把冰淇淋蛋糕冰冷藏室的。她們套上制服再次硬著頭皮上場助陣。
當天娜塔莎似是病得不輕,一早便咳個不停。法國老主廚受不了,指著她,"你,現在馬上回家。"又指著我,"你,今天負責外場。""就跟董事長說是我下的命令。"他補充道。
娜塔莎一聽簡直樂得,小跑步進了辦公室,抓起包包就溜得不見蹤影。倒楣的我已經預見今天將是一場史無前例的超大爛攤子。
客人用過的餐具和咖啡杯全都來不及洗,後來的只好先用外帶的刀叉杯盤頂替,沒想到外帶餐具的庫存量又幾乎見底,我趕緊派一位來支援妹妹去商場裡的量販中心採購。
來支援的妹妹什麼都不會也不知道東西在哪,我一個人要在外場製作咖啡、要跑內場幫忙出餐、要帶新人佈置包廂和處理現場客人各種疑難雜症,整個人的壓力已經來到爆炸邊緣。
好不容易撐到將近五點有個小小空檔,我拿起手邊一杯溫熱的殘奶,躲在咖啡機後面喝兩口充飢。
這時法國老主廚看看時鐘到點了,脫了圍裙逕自要下班。經過打卡鐘,指著蹲在櫃檯下的我,"你,廚房的地拖好、碗盤洗乾淨再走。"
他揚長而去、背影很是瀟灑。我長長嘆了一口氣,慢慢站起來,望向洗碗區那堆得比我還高的碗盤…。眼見客人離場,我又是立刻在臉上掛起職業笑容,親切地向他們說再見。
送走最後一批客人,鐵門半掩,還有堆積如山的清潔和打掃工作等著我呢。
其中一個支援的妹妹,說爸爸等在樓下,跟著客人的後腳走了;另兩個,我多留她們半小時,替我意思意思整理了包廂和拖了外場的地。眼看廚房的事她們也幫不上什麼忙,我也讓她們先下班了。
她們離開後,我一個人看著像被轟炸過的廚房和櫃檯,沒有時間和力氣沮喪,簡單傳了訊息告知娜塔莎加班的事,便開始無止盡的清洗工作。
最後下班打卡時我才注意到已經八點多,加班三個小時在澳洲人眼裡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珼帝
黃珼帝
我是黃珼帝aka耍廢人妻。 是甜點師、料理人、攝影者、說書客,是生活藝術實踐家。 ⁡無論何時何地,致力將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 十年間旅居澳洲、清邁、歷經上海封城,而今落腳雲南麗江…。 我有美食和故事,請讓我交換你的一千零一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