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賴傳*五十

2022/08/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五十章
隔天上班,同事們看我的眼神有點不一樣,大概是已經聽說什麼了。
女孩們的表情寫著淡淡的不以為然和懷疑,似乎等著看我這全公司唯一的亞洲女孩有什麼能耐?只有塔諾雅表現出早就知道的樣子。我對同事們簡單說明一下現況,便進辦公室準備面對接下來的一切。
辦公室裡已有一位集團內部的老會計師等著我,他每天早上都會進店裡結帳,大概不到半小時就離開。
老會計師叫做羅傑,一頭花白的短捲髮和瘦高的身材,是一位非常和善紳士的老爺爺。羅傑爺爺講話不疾不徐、總是很有耐心而且幽默,和他一起工作是我覺得最放鬆的時候。在他的帶領下,我很快就學會店裡記帳等相關事宜,只要他休假就由我替他跑銀行。
接著他帶我查看開幕以來的稅務,算算三個月差不多該追蹤一次了。不查不知道,我們打開系統的後台才發現大事不妙!
前經理在設定收銀時根本沒有在交易上加上稅金,營業至今的每一筆消費全都沒含稅,也就是說,我們這三個月來都在欠政府錢…。羅傑爺爺要我別擔心,才三個月應該不至於欠太多,再補上就是了。但他還是小聲說了句,"祈禱稽查人員不會發現。"
再調出這三個月來的明細對帳,發現某些款項處於短收的狀態,有些甚至已經拖欠兩個月。
細查之下才知道,有時候學校或法人團體來瓣派對常會採月結的方式,我們要自行在月底一一通知他們付款,不然有些也就拖著裝沒事,而這類未受帳款共有好幾筆。
關於商業書信,雖然以前上課時曾學過一些,可畢竟實用時還是得根據情況調整,羅傑爺爺親自幫我校對了幾封書信內容,之後就變成我可以直接套用的公版。
一整個早上,我倆一老一小就埋首在一堆爛帳中過了。羅傑爺爺中午離開,下午剩我一人繼續奮戰。
除了帳務部分,店裡的行政和管理也是亂七八糟。
昨天前經理走得匆忙根本完全沒有跟我交接,打她電話一直處於關機狀態,訊息也完全不回,看樣子是故意徹底鬧失蹤。
公司電腦裡我遍尋不著顧客的派對資料,紙本上留下的只有少數幾位。才猛然想起,前經理出入時總抱著自己的私人電腦,說是比較習慣用自己的電腦作業,這三個月來所有公司內部的相關資訊都在她私人電腦裡。
下班後我留同事們開了第一次會,有兩三個當天休假我還是特地把她們叫來,因為沒有到場的未來也不會再出現。
我向大家說明近來可能會發生的狀況,勢必會有一波不小的改革以及接不完的抱怨,因為少了派對資料,我們完全無法事先做任何準備。我快速條列出幾個重點並確定大家理解後立刻散會,前後十分鐘左右,同事們一陣訝異,看得出至少對開會效率這點她們頗為滿意。
隔天上班,羅傑爺爺帶我處理店裡每天會收到的信件,其中一封是商場的工務單位發來的,大概是在說店裡挑高天花板的燈材要進行保養或置換之類。整封信差不多只有半頁A4,可裡面幾乎都是工務用的專業單字和術語,就算查字典也沒辦法理解,我覺得非常挫折。
羅傑爺爺看出我的沮喪,用他一貫的風趣鼓勵著我,"反正也不是你去換,你懂那麼多幹什麼?"
當天下午,我在櫃檯簽到簿旁換上下週新的班表,同事立刻湊上來查看。
那些只有假日能來打工的女孩我一個都不留,她們根本不熟悉工作內容,沒道理公司還要配合她們的時間,讓她們乾領假日更高的時薪。同事們看見自己假日的工時增加頓時眼睛都亮了!感覺也更有幹勁;清潔打掃的範圍以及穿戴布偶裝的人選,也改採輪流的方式,避免有人總是藉口逃避特別辛苦的工作。
臨近下班之時,大概沒有客人會再加點東西了,我開始測試新的結帳頁面。
之前每次幫客人結帳,老是找不到前經理把品項按鈕放在哪一頁,常常出現客人在櫃檯等到有點不耐煩的場面,甚至把錢丟在櫃檯直接離開,搞得我們也一陣尷尬。根據後台的數據,我把熱賣的常用品項設成捷徑放在首頁;在辦公室和收銀機前來來回回跑好幾趟之後,新的收銀畫面算是能順利運作;隔天開始大家結帳比以往流暢快速許多。
前經理印的一年份派對登記表全被我撤下,換成一份更淺顯易懂的。日期、包廂、餐點及備註等清楚明瞭,不僅客人填寫時簡單上手,同事處理時也更容易辨識。以往每次客人來諮詢派對時,都必須特地撥出一個人力親自在旁講解,改成新的表格之後,客人甚至自己帶回家寫好再傳真過來,一來一往也沒出過差錯。
剛上任的第一週我盡可能快馬加鞭,調整和同事切身相關的業務。因為站過櫃檯,我知道自己工作上遇到的不便她們一定也會遇到。
我很努力很努力地在做事。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珼帝
黃珼帝
我是黃珼帝aka耍廢人妻。 是甜點師、料理人、攝影者、說書客,是生活藝術實踐家。 ⁡無論何時何地,致力將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 十年間旅居澳洲、清邁、歷經上海封城,而今落腳雲南麗江…。 我有美食和故事,請讓我交換你的一千零一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