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賴傳*五十一

2022/08/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五十一章
接下來我利用幾天的時間,親自和每一個同事簡短會面,我打算善用每個人不同的個性和能力,指派專屬的小任務。
有人應對進退得宜,適合第一線面對家長及小孩,便擔任主要的客服人員;有人組織邏輯能力突出,擅長安排派對與活動,更能勝任策劃職務;有人細心謹慎,負責追蹤庫存盤點及叫貨相關,是潛在的採購人員;還有一個活躍於網路世界,讓她管理公司的社群、每天更新貼文她也樂在其中。我每星期都會抽空和她們聊聊工作進度。
我知道光靠我一個人沒辦法面面俱到,必須試著將責任分配下去,訓練女孩們工作能力的同時也讓她們熟悉我的做事方式。公司裡的大小資訊一旦確定,我就會立刻丟進新拉的內部群組,確保所有人的信息同步更新流通,對內對外都不會再有兩套標準或說不知道。
兩周過去,同事們對工作顯得更有熱忱、漸漸對團隊展現出向心力和認同感,也開始會在群組內對話。每個人突如其來的想法都有可能發展成一個重點企劃,比起在群組內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不如每週開會臨時動議時正式提出討論。隔天我和羅傑爺爺申購一塊小白板放在打卡鐘旁,若是上班時同事們突然有任何想法都可以過去直接寫下。
以往同事們會在櫃檯前毫不遮掩地恣意使用手機,滑到忘我時還三七步靠著牆、趴在檯上手撐著頭,好幾次把客人晾在一旁還要他們出聲提醒,觀感非常不好。我原本以為諸如此類的工作常識應該不用明說,但我曾經看過其中一個女孩在店內清閒時直接盤腿坐在櫃檯上,所以這些再基本不過的工作規範我也只好特地一一條列出來。自此同事們開始會主動巡視外場,幫客人加水收桌的次數更加頻繁,一些小地方的清潔也更加確實。
對內的整頓算是差不多上軌道了,但要提升業績光靠節流絕對不夠,我得想辦法開源才行。
之前法國老主廚還在時推出的輕食菜色確實讓餐點銷售提升不少,可見健康營養的飲食是未來的趨勢之一,但他選用的食材成本較高也不易存放,董事長肯定不樂見這點。
和新主廚討論之後,使用更多當季的蔬果推出一系列的蔬食餐點:酪梨墨西哥捲餅、波特菇素食堡、義式蕃茄布切塔、香料南瓜濃湯等,還有各式可以自行搭配的可口沙拉。原本空蕩的甜點櫃裡隔了一半擺上繽紛的蔬果,瞬間從死氣沉沉變得清新活潑,不少商場裡辦公的人也開始來外帶午餐。
待所有餐點重新拍照完畢,我打算印製成新菜單並做成傳單拿去派發,應該可以招攬更多人來光顧。沒想到董事長覺得這個想法不妥,一來是不想花錢印傳單;二來是他認為菜單上不應該有圖片,這樣看起來太過俗氣不夠精緻。他很滿意店裡目前的精裝版菜單,那裝訂成冊的厚實手感,一頁A4上只列出了三五樣精簡的菜色和價格,細細捲捲的優雅字體偏小置中,仔細看才知道寫著漢堡、披薩和薯條…。
我心想,董事長是不是搞錯我們的定位,想把咖啡廳打造成高端的親子遊樂中心?他大概不知道城市裡大部分的人並不像他們家族一樣有錢。
可能是還不夠信任我,所有對外行銷的經費董事長全都想辦法推託,我就算再有想法也無力作為。可我每天仍固定在粉絲專頁上更新、盡可能及時和顧客互動;手邊也正在籌備開辦平日各項親子活動,例如餅乾彩繪、手工藝等,試圖刺激週間較平緩的消費。
我上任之後塔諾雅仍然克盡本分、默默地在一旁輔助我並沒有其他的動作,當時她一心只期待接下來的海外假期。
董事長的小女兒即將結婚,所有家族高層都要回到希臘參與盛大的結婚典禮,並在那享受美好悠閒、長達一個月的藍天白雲。身為董事長的準侄媳婦,塔諾雅當然也是家族座上賓客之一。
他們臨行前不久,董事長的太太,也是集團中的人事經理,難得踏進店裡,背後帶了一位新人…。
人事經理向我倆介紹彼此,對方叫做妮娜,年紀稍長我一兩歲,之前在酒吧工作也會做咖啡,是她親自面試挑選的,相信一定能成為我得力副手。
妮娜的外表精明能幹,一雙銳利的眼睛從進門就不停上下打量著我。人事經理離開後,我向她介紹環境和一些工作上的規章,她嚼著口香糖、一副心不在焉的樣子敷衍我。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珼帝
黃珼帝
我是黃珼帝aka耍廢人妻。 是甜點師、料理人、攝影者、說書客,是生活藝術實踐家。 ⁡無論何時何地,致力將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 十年間旅居澳洲、清邁、歷經上海封城,而今落腳雲南麗江…。 我有美食和故事,請讓我交換你的一千零一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