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賴傳*五十九

2022/08/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五十九章
櫥窗裡的假人模特兒在各種情境設定下擺著生活化的姿勢,髮型和妝容也都依照當時的流行繪製,看得出展覽企圖營造出栩栩如生的當代感。
有三三兩兩輕聲談笑喝著下午茶的貴婦們;在窗邊彈奏古典鋼琴或看書的恬靜少女們;推著搖籃的婦人和一旁玩耍的小童;也有上山打獵凱旋歸來的粗獷獵人父子等組合。
無論是隆重華美的宴會禮服或簡單樸素的農家衣裙,他們身上穿的衣物皆忠實呈現當代的裁縫技術和審美,衣料上精湛細緻的真絲刺繡、蕾絲時而華麗高雅時而清新柔美;領口、衣袖、裙襬等各種手工細節更是讓我看得目不暇給。
如此觀察入微全是因為,我無法直視櫥窗內的模特兒臉孔太久,這一切顯得過於毛骨悚然。
昏暗灰白的燈光下看得出櫥窗裡全蒙上一層淡淡的灰塵;背景忽強忽弱的交響樂不時傳出斷斷續續的雜音;腳下偶爾踩到鬆動的木板突然咿呀一聲;屋外風一吹起牆壁的縫隙就嗚嗚作響;模特兒們生動的表情和鮮活的場景,身上穿著某某家族捐贈的祖傳衣物,彷彿一個轉身他們就會在背後竊竊私語…。
我疑神疑鬼地走到展區最底時,忽然聽見幾句微弱的人聲交談,夾雜幾句嬰幼兒的娃娃音,我當下心臟都快跳出來!
一回頭,才發現是另一組遊客帶著小朋友進來參觀…。
不就是看個展覽嗎?搞得好像試膽大會。我拖著幾乎癱軟的雙腿走出展區,今天大概是無法繼續趕路。
還不到傍晚五點,博物館外頭仍是一片明亮、櫃檯的老奶奶也是一樣和藹,在她的熱心介紹下我決定提前入住當地一間乾淨安全的汽車旅館,還去了一間沒有招牌的在地俱樂部餐廳。老奶奶說最好早點到以免向隅。
俱樂部餐廳位於在地運動中心裡,沒有招牌沒有指標,但停好車跟著人潮走就對了。
我跟在幾個看似剛打完網球的老先生後面穿過大門。這裡說是餐廳其實不太準確,它更像是一個辦在室內球場的流水席。幾十張十人座的大圓桌,場面頗為震撼。
我走到牆邊人最少的那桌,和鄰座的爺爺確認是空位才坐下,可我手足無措、左看右看完全不知道怎麼點菜。
一位快步經過的大嬸正在送餐,穿著白色廚師服的她應該是工作人員,待她折返時我輕聲喚住她要了菜單。她說沒有,要去檯前的手寫小黑板上看,每天菜色不太一樣。
在黑板前那堆龍飛鳳舞的字跡下我指了一道看不懂的。
回到座位上看著越來越多的內行食客聚集而來,不到半小時幾乎滿座。我觀察了下,現場幾乎全是上了年紀的爺爺奶奶們,有些是剛運動完、有些是純粹來吃飯,大夥就這麼和認識的、不認識的人並肩坐著用餐。我不僅是全場唯一的亞洲人,大概也是全場年紀最輕的。
餐點上桌,幾乎從盤子裡溢出的湯汁、堆得像座小山的份量嚇得我瞬間睜大眼睛。
鄰座爺爺瞧見笑著說,"沒錯,他們就是如此慷慨,而且很好吃!"我一嚐,餐點確實美味,但我再努力也只能消滅1/3。物美價廉,難怪這裡天天客滿!
隔天一早我便從旅館離開,開車來到鎮上著名的玫瑰公園,想說大清早散散步再走也不遲。
我原本以為只是玫瑰比較多的小公園,沒想到這座玫瑰公園完全不是浪得虛名,不僅數量龐大、品種更高達上千種!公園裡的小徑大道上全種滿玫瑰當作間隔,連最外圍的籬笆都是玫瑰!
晴空萬里下大大小小的玫瑰盛放著,粉的、黃的、藍的、紫的、帶斑點或雙色漸層,甚至紅到發黑看起來如絲絨般的!我沒想過玫瑰能有如此多種面貌,艷麗、嬌媚、氣派、高貴,千姿百態看得我也心花怒放,竟然忘我到在玫瑰公園裡消磨了一上午,等回過神來才驚覺得趕點路!
怪我急著出發沒有把油加滿真是個錯誤,接連經過幾個"一馬鎮"(one horse town),"歡迎光臨"和"謝謝再見"的路牌前後距離不到一公里,根本不可能有加油站。
安妮太太告訴我,內陸很多小鎮都是當地人口中說的one horse town,意思是小到不能再小,鎮上頂多十來戶人家,早期全鎮交通皆仰賴鎮裡唯一一匹馬因而得名。
我提醒自己別慌張,保持穩定的車速繼續前進…。
油箱最後一格剛見底時終於進入一個較熱鬧的城鎮。順利加滿油再吃點東西後我又來到服務中心,這裡也有展覽呢,還是我最喜歡的袖珍屋。
迷你的三層樓歐式建築,從房屋外觀到屋內細節一應俱全。我開玩笑地拍照傳給L,他還以為那是我投宿的旅館,也太高級了!還有另一棟袖珍屋讓我最是印象深刻!全以橘色大理石刻鑿成的豪華噴泉庭院,總共耗時28年才完成。28年,比我年紀還大!
而當晚我真正下榻的旅館有一點微妙,不曉得是特地幫我免費升等或是只剩這個房型,我住進一間有三張雙人床的超大家庭房。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珼帝
黃珼帝
我是黃珼帝aka耍廢人妻。 是甜點師、料理人、攝影者、說書客,是生活藝術實踐家。 ⁡無論何時何地,致力將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 十年間旅居澳洲、清邁、歷經上海封城,而今落腳雲南麗江…。 我有美食和故事,請讓我交換你的一千零一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