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賴傳*六十二

2022/08/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六十二章
今天翻糖蛋糕的訂單不多,女同事打算讓我負責其中一顆,是非常傳統的中式壽桃圖案。對照資料夾上老闆娘做的樣本,看起來細節不多感覺不難,我立刻轉身到另一張工作檯上開始作業。
我從翻糖桶裡挖出一塊白色翻糖,加入少許紅色色素揉成白裡透紅的柔嫩粉色,將它擀成厚薄均勻的翻糖皮蓋住蛋糕當底,我細心地用工具沿著邊緣反覆壓摺,使糖皮直角稜線更明顯服貼。
此時老闆夫婦進來工廠巡視,老闆娘看似漫不經心走到我身邊,冷冷地看著我正在裝飾的蛋糕,雖然我沒有正視她,但仍感覺她似乎不大滿意。
後來她走去老闆耳邊說了兩句悄悄話,女同事見狀趕緊過來支開我,將我好不容易塑型完成的糖皮直接撕起丟在一旁;她趕緊再拿出一塊新的白色翻糖,擠出一大坨稠稠的紅色色膏努力揉勻,最後擀成厚度一公分的糖皮蓋上蛋糕。
桌面上還有我捏的幾顆壽桃和幾片桃葉,是我本來打算放在蛋糕上面的小裝飾。老闆娘冷眼抓起來瞧了瞧,撇撇嘴對著老闆嘟嘟囔囔,臉上盡是不滿,只差沒直接丟進桌邊的垃圾桶裡。
那連珠炮似的粵語抱怨我聽不太懂,但意思大概是我的作品不夠搶眼,無論是我特地塑造的漸層色澤,或是精心刻劃的仿真效果。
最後女同事端出的壽桃蛋糕,一眼望去是整顆肥肥的圓柱狀,頂著飽和度極高的螢光芭比粉;蛋糕側面貼著兩片厚實沉重的葉片,左右各一像極了下垂的腰內肉,濃亮的綠色還正好和螢光粉形成完全對比。再細看,上面裝飾的小壽桃只是顆中間有道壓痕的粉色饅頭;幾片毫無誠意的綠色橢圓厚片上畫著僵直死硬的葉脈…。
這美感我是無法苟同…,可我轉頭瞄向老闆娘,她臉上浮出笑容,看樣子這顆蛋糕是過關了。
女同事得到肯定,小心翼翼地將蛋糕放進盒子裡包裝,她用指尖輕輕地為蛋糕盒打上蝴蝶結,我注意到她的手掌已經變成紅色,怎麼洗也洗不乾淨。
老闆夫婦離開後,女同事帶我進行另一顆蛋糕裝飾。這款由裏到外濃郁滿點的巧克力蛋糕深受客戶喜愛,無論寒暑皆保持一定銷量。
她首先打開資料夾對照圖片、確認顏色,抽出一張印有圖案的紙卡墊在塑膠片下;從檯面下撈出幾盆硬掉的彩色巧克力,丟進微波裡反覆轉個幾秒直到融化,稍微攪拌後再依序將巧克力描在塑膠片上,最後沾上一根竹籤拿去冷藏定型,這便是最後插在蛋糕上的巧克力飾片。
然後她又從檯面下撈出另一盆黑色巧克力,較黏稠、沒有光澤,也是丟進微波軟化攪一攪。我看著她豪邁地填進蛋糕,和蛋糕體一樣厚,總共三層,蛋糕立刻變成兩倍高。"用完的話再去那裡面挖",說著她手指向紙盒堆旁的角落,那是一大桶現成的巧克力甘納許夾餡。待蛋糕冷藏定型後她又擀了張厚厚的塑型巧克力皮覆蓋上,最後插上早先做的飾片插牌即裝盒。
我想像蛋糕切面看到那麼厚的翻糖皮或巧克力皮,這樣真的好吃嗎?
禁不住好奇之下我問她,是不是老闆娘特別喜歡這種Q版路線的裝飾?她聳聳肩說,這些藝術蛋糕幾乎都是慶生派對用,客戶不外乎是為了家裡的長輩或年幼的孩子訂購,第一眼吸睛非常重要!圖案可愛、顏色鮮艷拍照才有面子;至於口味,長輩和孩子不就愛吃甜嗎?只要他們開心花錢的人自然覺得值得。
而且糖皮夠厚就可以蓋掉不少蛋糕表面的瑕疵,不需要精修的作法她也省事許多。
正當我仍試著消化老闆夫婦和同事們的工作哲學時,其他人已經將當天的蛋糕全數裝飾完成。平日的訂單不算多,只要最終核對無誤,一起收拾完就可以下班。處理訂單還輪不到我,我識相地開始清洗用具。
大大的落地式攪拌缸很深,為了仔細清洗我幾乎半身都埋了進去。才努力洗到一半,正在掃地的資深同事看不下去,一把將我擠開。
他抓起菜瓜布嘩嘩隨便刷了兩下就倒扣在一邊瀝水;那些尺寸不一的蛋糕模也是,改用鋼刷,意思意思將模具壁上沾黏的蛋糕屑刮掉大半,再過水沖掉就掛起;塑膠擠花袋如果沒有破損也會繼續重複使用,放在水龍頭下沖走裡面殘餘的鮮奶油,雖然裡面仍油膩黏手,反正隔天都還會再用;最後把檯面上那些沒用完的小盆備品,通通塞進檯面下,只要清空工作檯表面就是整理好了。
關燈、鎖門,下班!
這時他們才發現我有開車,後來我都會載他們三個到大馬路邊等公車才折返回老闆家。
老闆家已經一片漆黑,我腳步放輕地上樓。關上房門,從口袋掏出那幾顆我悄悄摸走的小壽桃,再看一眼,我還是覺得他們可愛太多,可我仍毫不猶豫地將他們甩進垃圾桶。
洗過澡我留言告訴L第一天上班的情況就睡了。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珼帝
黃珼帝
我是黃珼帝aka耍廢人妻。 是甜點師、料理人、攝影者、說書客,是生活藝術實踐家。 ⁡無論何時何地,致力將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 十年間旅居澳洲、清邁、歷經上海封城,而今落腳雲南麗江…。 我有美食和故事,請讓我交換你的一千零一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