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已被命運決定,我別無選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自由意志的問題,第一集,共二集
影片連結:
提問:
格西老師您好,我想提個問題就是,佛陀他是全知的,知道我們的前世、今生和來世,那麼這樣的話是不是,我們的今生就是命中註定的,因為即使我們現在在試著改變,在學四步驟,改變我們的人生,但是這種改變也來自於我們的種子,所以這前後有一個因果關係,所以我感覺是不是某種程度上,我們的這輩子是不是命中註定的?想到這一點的時候,我心裡免不了有一點消極的情緒,我們怎麼來重新調整自己的認知?使自己能夠樂觀一點。謝謝
答:
很好的一個問題,在歐洲有個笑話,這個問題就稱為自由意志的問題,就是我的未來是不是命運已經決定了?我別無選擇?或者我還是有選擇,如果我還有選擇的話,佛陀怎麼能看到我的未來呢?如果我突然間改變了想法呢?我本來早餐要吃雞蛋的,但是為了欺騙一下佛陀,我決定要喝粥,我就點了這個雞蛋,雞蛋!雞蛋!突然間的就拿粥來吃,佛陀就在想「唉啊!我第一次我以為你要吃雞蛋,」
看上去這個人是有自由意志的,可能在德國有一個笑話,就是有一些佛教徒在爭論這個問題,有人說:「不對!不對!我們是有自由意志的。」,然後他們就在爭論、爭論!最後他們說:「我們別無選擇,我們一定只能接受自由意志。」,明白嗎?
現在回答是非常微妙,我們是否有自由意志?我們能否做決定?或者一切都是已經被決定好了的,然後佛陀就看著我們,即將會發生的事情,想要改變已經為時過晚了。
回答是,在佛教,我們都有自由意志,我們都有選擇做什麼事情,而那個選擇,那個自由意志,來自於種子!好嗎?
有自由意志嗎?有!
能否去改變你早餐的想法?可以!
為什麼?因為你在過去把自由的意志給予了別人!
我看到一些先生跟太太,有時候我跟我的伴侶去吃飯,我就看著別的客人,有時候那個服務員就會把兩份菜單給到他們,先生會這樣…我們就吃這個…(格西笑了),我就想這位可憐的女士,多少年了就由先生選擇吃什麼,如果你感覺是這樣的,「格西老師啊,我都不覺得我能控制自己的生活,我真的沒有感覺到我能夠在生活中,自己做決定,那你應該種下這些能做決定的種子,怎麼種?
當你去餐廳的時候,史坦利要不你來選擇要吃什麼晚餐,讓別人來做決定;我有一個壞習慣,就是當我們玩搖滾樂的時候,兩周前我立刻說,我找到那首歌了,九零年代這些嘻皮氏的歌,現在又得來演奏這些九零代的老歌,所以我自己也要小心,因為我是上師,如果我說我們都要來演嘻皮氏,每個弟子都說:「好啊!好啊!」所以要小心。要給別人一些自由、選擇,讓別人來做一些選擇,然後你就會有更多的自由意志。
如果每個人每天吃早餐都變來變去,吃不同東西的話,佛陀又怎麼看得到未來呢?
在阿毗達摩裡面有一個討論,有一個選擇,佛陀的意識是不是像超級計算機一樣?他從當下的時刻收集很多的訊息,看見到一切,然後都看到所有可能性的組合,未來的,他們就這樣,今天史坦利吃雞蛋的機會是16%,明天可能會下降2%。
他們是不是就像這些超級計算機呢?世親大師說:「不是的。」,他們可以直接的看見未來,在數學裡面,你就可以說,他們不是用統計,不是用概率的方式來預估這個未來,他們不是,他們直接看見,那怎麼會?
時間是不一定要一小時就過一小時的,時間也是來自於你的種子…
------------------
影片出處
Class 16 - Gift of Liberation 24: Empty Buddha, The Ultimate Protection (English & Chinese)
51分58秒~1小時01分47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awiX-VjO6E&list=PLvrOuaagL1XMddYVyBjeKbjSKoq1ywUIG&index=16
-------------------
歡迎您隨喜贊助ACI和知識庫。
ACI捐款連結
知識庫捐款連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