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對方已直觀空性?(第三集;共三集)

2022/07/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三種誤解空性的方式
提問:
格西麥克你好,這2天我們講了很多關於歸依處,佛、法、僧三寶,其中有一個關於僧寶,也是困擾很長時間的一個疑惑,僧寶就是證悟空性的聖者,我們去尋找他,去歸依他,但是對於我們沒有證悟空性的凡夫,我們怎麼知道?能夠確定我所選擇的上師或是老師,他是證悟空性的。
我們是否可以去相信,那些自稱自己已經證悟空性的老師,如果他們不承認自己證悟空性,我們又依什麼標準來確定他是證悟空性的聖者?
回答:(第三集,共三集)
不好意思,一回答就把第三個問題用完,經典上有三種誤解空性的方式,接下來是第一種,什麼是空性啊?看著你眼皮的背後,一切都是漆黑的,這就是空性,這是最愚蠢的一種。我的上師把這種稱之為「庫吧」,「庫吧」的意思就是蠢蛋。空性就是漆黑的。(00:57)
接下來是第二種對空性錯誤的解釋,閉上你的眼睛,意識當中飄過任何的念頭,讓它去到空曠的地方,什麼都不要想,讓意識平靜下來,這個念頭像雲朵一樣飄來飄去的,嘗試什麼都不要想,這就是空性了。你們笑歸笑,但是很多人是這麼說的。
你也可以去試試練這個冥想,很誠實的我要告訴大家,你做這種冥想會造什麼樣的業呢?你看到我手機了嗎?我剛剛才拿在身上的?我車鑰匙跟手機放在一起?我在房間亞當跟我在一起,去哪啊?你打電話到我手機看看。
當你做這種冥想的時候,嘗試無念,或者看著念頭進進出出的,因此所創造的業力,很快的讓你變成一個老人家,什麼都忘了,我來到廁所,我是要幹嘛呢?真的!雖然我們最後都要變成那個樣子,但是如果你做這個冥想,你會很快變成那個樣子,你可以把它稱之為老人痴呆症冥想,所以這冥想不好,也不是正確的。
我的上師把它稱之為「辛度古吧」。有人就問,我能不能做這個冥想,什麼都不想,可以啊,你可以做,這就是「辛度古吧」!「辛度古吧」的意思就是非常愚蠢,黑黑黑…黑色那個,那個冥想只是愚蠢,只是單純的愚蠢,第二種,什麼都不要去想,看著念頭飄來飄去,他把它稱之為「辛度古吧」,意思就是非常愚蠢。(03:59)
接下來是「泥捏辛度古吧」,意思就是超級愚蠢,閉上眼睛,就想一些事情,沒有好,也沒有壞,一切都是幻相,有人親吻你一口,不要開心,有人揍了你一拳,不要不開心,不要笑,也不要往下扯,平等捨,一切都是空的,不要開心,也不要傷心,任何事情都沒有錯,無關緊要,不要擔心任何事情,不要對任何事情感到開心,好嗎!這就是超級愚蠢,超級愚蠢的空性解釋。
假如大家看到阿彌陀佛的唐卡,祂是非常開心的,祂不是這樣的,木頭!這真的是一個很糟糕的理念,佛國淨土是一個超級好玩的地方,不是這樣的!所以如果有人是這樣來解釋空性的話,你就可以猜測,他們沒有直接看見空性。(05:49)
對空性的正確解釋是什麼?我們宗喀巴大師的解釋是什麼?緣起在這一側,空性在另一側;世界運作的方式以及空性,它們是相互合作的,緣起性空是友好相處的,兩者都需要的,意思就是如果你真的能夠理解空性的話,你應該變得超級成功,你可以創造出任何的事情,因為這四步驟是取決於緣起和空性。
金錢、關係、你的健康、你內心的平靜、你能夠對這個世界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你能否幫助全世界變得快樂,如果你真的理解空性,你能夠應用它,讓好事情發生,為自己,也為他人,那就是一個理解空性的人的一個跡象,那是他們看見空性的一種跡象。
一般而言,我們無法直接讀到別人的內心,你必須依靠邏輯,他昨天說對空性的解釋,跟今天對空性的解釋,並不相吻合。如果我是那種空性的話,我想對我、對我的家人、對我的國家都不會有任何的幫助,所以這些是一些跡象。
再告訴你另外一個小小的跡象,直見空性的人,在這個世界上,他們明白那重要的二十萬本佛教的經典,都是百分之百正確的,每一頁紙都是正確的。
在這個世界上成千上萬的人有愛滋病,會奪去他們的生命,一個人找到了療法,把它寫了下來,你會如何對待這一張紙呢?這兒重要嗎?當然!你會不會把它漏在洗手間裡面?不會!喔~~你會想我只有一份啊!史坦利你要照顧好它啊!我們能夠拯救數百、上千萬人的生命,要保護好,保護好這些書籍啊!所以那些直接看見空性的人,他們對這些拯救經典是極其熱衷、瘋狂的,這是一個小小的跡象。
----------------------
影片出處:Class 05 - Gift of Liberation 24: Empty Buddha, The Ultimate Protection (English & Chinese)
1:16:52~結束
---------------------
歡迎您隨喜贊助ACI和知識庫。
ACI捐款連結
知識庫捐款連結
亞洲經典學院ACI
亞洲經典學院AC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