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賴傳*六十七

2022/08/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六十七章
有了之前在蛋糕工廠的經驗,我對這些現成的內餡調料早已見怪不怪,但這桶更是讓我大開眼界。
開蓋的瞬間看見內容物呈現油水分離的豆花狀,我下意識地短暫憋氣,過了幾秒我回過神來悄悄恢復呼吸。輕吸一口氣,發現沒有我預期中的腐敗味,反而聞起來有股詭異的人造奶香和膠質特有的化學酸味;即使外觀也是白色,可偏冷的色調還透著微微藍光,實在很難讓人聯想到食物。
經理拿來一支大大的手持打蛋器,伸進桶裡朝豆花狀的內容物攪打幾下,不過三十秒遂逐漸恢復潔白光澤、慢慢聚合成看似甜美滑順的乳霜,簡直像魔術一樣不可思議。我鎮靜又迅速地做完經理交代的各項事務,他似是對我的表現頗為滿意,開始試探性地和我聊上幾句。
他問,"L是不是沒做過體力活,看他第一天的效率好像不太行呀…?"我心想,L才剛從勞力吃重的穀物工廠下崗,怎麼可能體力上沒辦法配合?再想這一整個早上,經理對我也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就算我偶有疑問他也不打算多做回應,這完全不是L習慣的作業方式。
談話間我大概可以猜到L的洩氣從何而來,可我也只是避重就輕地和經理說再給他幾天試試看。經理看我提前上了軌道便決定早點下班回去休息,臨走前他叫了另一個同事帶我學習剩下的準備工作。
這位女同事和經理是福建同鄉,到這裡工作也是為了申請長期居留資格,目前正在苦讀英文準備考試。
我跟著女同事走進冷藏室拿了幾條吐司、生菜、火腿等食材,短短的時間裡我便照她要求備好前檯需要的沙拉配料。她不以為然只得讓我提前休息,丟了菜單要我選一款當午餐。"不能超過預算!"她特地強調。
最後我吃了店裡最便宜最簡單的一款三明治,除了藉練習的名義能親手製作之外,那是我覺得整間工廠裡最稱得上食物的東西。
午休之後我開始加入前檯工作,雖是平日但小小一間咖啡廳裡人流不斷,架上的各式麵包也是必須不停補貨的狀態。
見過兩位來打工的澳洲女孩,她們看我英文不錯就讓我練習負責點單、直接和顧客互動。檯前的這位常客爺爺照慣例點了杯黑咖啡,轉頭看著櫥窗內的甜甜圈猶豫不決…。
我多想告訴他不需考慮,反正吃起來全都一樣,但我還是保持微笑,親切地向他介紹每一種口味。爺爺頓時和我這新來的有說有笑。
接近中午時分來用餐的客人增多,福建女同事說我動作太慢便將我從收銀台支開讓我去外場收桌,我照辦;收進內場的杯盤我也立刻動手清洗、一刻不得閒,可她仍擺出老大姐的樣子對我挑三揀四。
我抬頭看看牆上的時鐘,秒針正好過了12,沒等她碎唸完我逕自轉身下班。
我靜靜地回到宿舍房門前,輕輕轉動門把也怕吵醒L。一開門,只見L坐在床沿,房間內的行李已經收拾得一乾二淨。
"走吧。"他說。
我看著他的眼睛,堅定地點點頭。這天心照不宣的默契我至今依然清晰深刻。
坐上車,我可以感覺到L的心情前所未有地輕鬆,看他興致高昂地大聲談笑、放聲高歌,我才發現好久沒看到他那麼開心的樣子。
兩人馱著一車行李攜手浪跡天涯,雖然根本不知道下一個目的地在哪,仍決定頭也不回地出發。心目中最純粹的浪漫不過如此。
他說其實工作時也沒發生什麼特別的事。同事們得過且過、敷衍苟且的態度這些他都可以忍受,但他們對工作內容一問三不知、甚至告訴他問再多也沒用,他立刻知道這是一間沒有發展的公司。
"而且你一定沒辦法接受他們做的麵包。"他妄自對我下了定論,他沒說錯。
他繼續說著,之前穀物公司的經理告訴他一間農場有提供工作簽證,唯一的條件是要幫忙養豬整整兩年。
其實我們並不排斥養豬,不會的話從頭學就好了嘛,可是我們都確定自己未來並不想養豬呀!長期居留資格,真的值得我們用兩年的時間來換嗎…?
我一邊傳訊息告知經理我們離開的消息,L突然問我:
"你覺得,什麼時候最快樂?"
"嗯…,住在島上小木屋的那時候…。"我不經意地說出腦中最先浮現的畫面。
"對,我也是。雖然住在那裡才半年,可是那是我這輩子最快樂的時候。"他說得堅定。
就在這個瞬間,我知道我們同時清楚看見快樂的形狀、我們同時真正理解快樂的意思。
然而成長的過程總是一體兩面,懂得所謂的快樂勢必伴隨哀傷,因為那代表再也無法天真無邪、心無旁騖地沉浸在快樂當中…。
這一天無疑是我們倆生命歷程中重要的里程碑之一,關於愛、關於快樂、關於人生的取捨,我想我們都各自有了更多的想法和體悟。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珼帝
黃珼帝
我是黃珼帝aka耍廢人妻。 是甜點師、料理人、攝影者、說書客,是生活藝術實踐家。 ⁡無論何時何地,致力將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 十年間旅居澳洲、清邁、歷經上海封城,而今落腳雲南麗江…。 我有美食和故事,請讓我交換你的一千零一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