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賴傳*七十

2022/08/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七十章
夜深了,經理留我們住一晚,他的小兒子特地將房間讓給我們,自己到客廳的地毯上打地鋪。
房間很大,赭褐色的厚實木牆,還有挑高的原木屋頂;牆上掛著幾副雄偉的獸骨做裝飾,地上也鋪著一張獸皮地毯,這些在他家隨處可見,大概是祖祖輩輩留下來的戰利品;房裡一隅擺滿各種運動用品,球棒、籃球、直排輪鞋;書櫃裡一套百科全書,上面還幾隻可愛的小公仔…。
找了好久才在櫃子底邊發現一處插座,我將手機放在地上充電。
躺在舒適的大床上,回想一天下來,除了我們倆不停拿著手機拍照記錄一切,沒看過這家任何一個人在滑手機,甚至剛剛經過客廳時,也沒看到電視。小男孩下午說過,"可以的話他想騎馬上學",絕不是句玩笑話!
L起身關燈,突然一句
"你今天生日有快樂嗎?"
"我今天生日?真的耶,我今天生日!"
我從沒想過,不用在意時間地過日子竟然是件這麼幸福的事!曾幾何時,在天地間流浪、在歲月裡迷茫竟是我心底最深的耽溺與嚮往,而幸運如我,竟在不知不覺中一一實現了。
"嗯!超級快樂!"我毫不猶豫用力點了點頭。
告別穀場經理後我們沿途向北,開到哪玩到哪,沒有事先安排任何行程。
我們參觀了一些歷史遺跡,看看舊時代的蒸汽火車和電報站;我們前往內陸的沼澤濕地,被眼前驚人的蒼蠅大軍震懾,牠們緊緊巴在牛隻身上,逢人靠近便一哄而散,遠看時像一件黑色地毯;我們拜訪了恐龍化石公園,親眼看見珍貴的考古遺址,還有工作人員正在細心修復文物的樣子。恐龍的一塊腿骨就和我一樣高,非常驚人!我們還經過一個以盛產藍寶石著名的小鎮,親手挖掘、淘洗出人生中第一顆寶石。
進入寶石小鎮那天,我按著資訊中心的簡介,打電話詢問是否可以參加挖礦行程。對方先是愣了一會,隨後和我們約了地方碰面。
礦坑區位於山谷中,沿途崎嶇陡峭,地上大大小小的石塊凸起非常難開,好不容易抵達後還要下車走一小段,方能真正進入開採區。殊不知眼前的開採區和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我以為挖礦必須進入山洞、戴著頭燈,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陰涼洞穴中穿梭;可此地放眼望去,盡是地上一個個大小不一的石坑,毫無遮蔽。難怪嚮導接到電話時猶豫了,沒想到有人願意在這般烈日高溫曝曬下挖礦,大概是想錢想瘋了!可既然來了,說什麼我也想試試,我和L做好萬全的防曬措施。
嚮導大叔向我們示範挖礦流程,不到十分鐘便躲去樹蔭下抽菸休息。他說這個礦區其實是開放的,現場使用的工具也是大家公用,此地居民沒事就會來挖兩下碰碰運氣,有時候三兩下就會獲得價值不菲的寶石;有時候掘了兩個禮拜仍是一無所獲,他祝我們好運。
挖礦的過程非常簡單而無趣,我們倆各提了一個空桶和鐵鍬,找一個各自有感覺的地點就開挖。
有些石坑比較大比較深,可能是寶石較集中的礦脈所以比較多人挖;也有可能在你腳下還乏人問津的地裡,埋著尚未出土的大量寶石,一切都很難說。
將挖鬆的砂石鏟進桶裡提去滾筒網狀的機器中,藉著轉動篩出較小的石塊,滾動的過程至少要重複三五次。寶石密度高重量重,會比純石塊更容易掉落,蒐集起來再拿去淘洗。
淘洗的地方僅是一個平時承接雨水的鐵桶,水面下堆積了滿滿的泥沙。砂石分次倒進篩網,篩網輕輕沒入水中、上下左右不停搖晃洗去石粉。最後藉由太陽照射,若有微微反光的便極有可能是寶石,尺寸通常介於僅豆子與米粒之間。
一定要仔細觀察,因為寶石還沒打磨前,光芒非常隱晦。
我們倆提著一桶桶沉重的石塊無數次來回、篩選和淘洗,在日正當中下揮汗如雨堅持了兩小時,最終洗出一小盤砂石。我端起篩網不停地仔細端詳,各種角度都照一遍就怕漏了某一顆珍貴的心血。
"有幾顆好像亮亮的!"我興奮地大喊,L趕緊請樹蔭下的嚮導大叔來替我們鑑定。
原來藍寶石不是全都藍色,還有可能是黃色、綠色、甚至灰黑色。大叔替我們挑出總共八顆,其中兩顆淨度頗高、具有加工價值,一顆是深邃的藍色、另一顆是藍黃各半。他說才兩小時就有這種成績,是上天賜予的好運!
離開礦區後我們將寶石送去鎮上的珠寶行加工,如果沒有指定的外型,珠寶工匠會根據原石切割出最適當的形狀,等打磨完成後再郵寄過來。我好奇地問了一下完工後的寶石價值,根據尺寸顏色等等?
老闆估計兩顆售價約合台幣六到八萬。
我頓時眼睛一亮!不枉費我倆太陽曬到快中暑脫水,這次真是名副其實的挖到寶了!絕對要大肆慶祝一番。
我們到了鎮上唯一一家澳式餐廳,大手筆點了牛排、沙拉、薯條,和一杯有點貴的香檳。當然,我喝而已~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珼帝
黃珼帝
我是黃珼帝aka耍廢人妻。 是甜點師、料理人、攝影者、說書客,是生活藝術實踐家。 ⁡無論何時何地,致力將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 十年間旅居澳洲、清邁、歷經上海封城,而今落腳雲南麗江…。 我有美食和故事,請讓我交換你的一千零一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