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賴傳*八十

2022/08/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八十章
濱海城市氣溫終年溫暖,是個絕佳的避寒勝地。冬天一到,世界各地的遊客總是擠得街上水洩不通,無論再平庸無奇的餐館也總一位難求,能沐浴在陽光下的戶外用餐區尤其最先被佔據。
當街上的食物多了,不只人們聞香而來,本來盤旋在空中的鴿子大軍,也一一看準時機、降落在客人們前腳剛走的杯盤狼藉上。踏過蕃茄醬的鴿子在椅子上跳上跳下、東啄西啄,掉得滿地都是餅乾屑、薯條渣;這隻還在吃、那隻就開始拉,怎麼趕都趕不完,真的很令人抓狂!
聰明的迪把想了個好方法,將吐司邊捏碎、撒在街角的大樹下。他一天一天餵、鴿子一天一天變多,不到一個禮拜,數量變成原本的兩倍。
幾天後鴿子吃膩了,畢竟乾乾硬硬沒味道的吐司邊,怎麼可能比得上人類世界的廚餘,因此我們那條街的鴿子永遠比別處多,而我們是唯一一家有戶外座位的。
那陣子店裡供了一尊莫名其妙的印度大叔,已經夠讓人心煩,店外也開始有一名流浪漢會不定時來訪。
流浪漢算是在地名人,總是流連在市中心的用餐區向店家討食物。聽說他精神不太正常但也不至於危險,就算遭到驅趕也都是笑笑地離開。
他瘦得皮包骨,看起來真的有一餐沒一餐,只要看見桌上有人吃剩的就會撿食,什麼都好。滿頭花白的捲髮和鬍子,看樣子有人不定期幫他修剪,但也就是剪短而已。不過儀容看起來有整理,並不代表他有洗澡…,他身上的味道重到可以把人薰昏!
流浪漢居無定所自然衛生習慣也不要求,可能每隔幾個禮拜,才會到海邊的公共淋浴間意思意思沖個澡。他身上氣味唯一的差別,就是距離一公尺或五公尺內可以聞到。
每次他人還沒到味道就先到,我都會做好預先憋氣的準備。進店裡要一杯冰開水解渴是他的起手式,迪把還特地交代我只能給他免洗杯。
他這樣的角色,只要逗留在店外,客人閃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進來用餐,對營業中的店家們來說,確實是種困擾。
偏偏迪把不知道在假好心什麼,告訴他要是幫忙驅趕鴿子,就免費請他吃火腿蛋吐司。
就這樣,不只鴿子,連流浪漢也幾乎每天報到。上工前,他都會先進店裡打個招呼,接著穿梭在戶外座位區,張開雙手用力揮舞、伴隨幾聲大叫嚇走鴿子。
可他越是努力,他身上的氣體就越是爆發;他的味道彷彿具有意識,會黏著在任何他所到之處。待迪把端上吐司他就下班,吃飽隨即離開。
他前腳剛走,迪把立刻在店裡店外狂噴除臭劑。被這兩種噁心的濃郁前後夾擊,我每天只能多喝牛奶解毒。
那天,凱珊在清點廚房庫存,自言自語發著牢騷:
"沒事就只會坐在那滑手機,廚房亂七八糟也不收拾,端出那種餐點也不覺得丟臉…"
當然她不是在說我。
"欸,我去對面超市買一下東西,不然等下忙起來什麼屎都沒得用"她一邊伸手從收銀台裡取錢。
凱珊講話就是這麼煞氣又實在。
她走後,我蹲下看看冰櫃裡有什麼新鮮水果,打算幫自己弄杯果昔。
蹲在櫃檯下,我似乎又聞到流浪漢的味道,起身順勢拿了紙杯倒一杯冰水。他臉色不太對勁,像是要找誰算帳?
他怒氣沖沖地走到櫃檯前,瞪著我:
"對、不、起!"
我被他道歉得一頭霧水,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
"聽說你抱怨我很臭?"
"聽說你嫌棄我不洗澡?"
"那個印度人說,你說我不是來嚇走鴿子,是來嚇跑客人的!真是抱、歉!"他手還扠著腰。
我瞬間秒懂發生什麼事,畢竟我也不是第一次見識迪把這麼幹了。流浪漢沒頭沒腦質問我的態度也把我點燃。
"對,你就臭!"
"非常臭!"
"你下次進來之前最好給我洗過澡!"
"滾!"
我當著他面,把裝好那杯冰水哐啷砸進水槽。
流浪漢愣在原地,好一會說不出話。他大概沒想過會被一個矮小的亞洲女孩破口大罵。回過神來,他低著頭默默離開。
凱珊回來正好目睹我轟走流浪漢,我氣得一股腦地把事件經過全告訴她,順便跟她說迪把也曾經用她來造謠,把她當作敷衍經理的藉口,到現在還死不付薪水。
凱珊瞪大眼睛,她知道迪把做事不夠可靠,可沒想到他連做人都這麼可恥,她還以為他至少是好人。
她深呼吸一口,以一個剪短有力的髒話開頭,接著拿出道地的澳洲範兒,劈哩啪啦一長串我聽過的、沒聽過的澳式髒話,聽得我大呼過癮,差點沒膜拜她。
發洩完,她轉身進廚房。不一會,端出色香味俱全的三分熟菲力牛排,附上現炸的酥香薯塊。可是,沒人點呀?
"吃吧,我們應得的"她說。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珼帝
黃珼帝
我是黃珼帝aka耍廢人妻。 是甜點師、料理人、攝影者、說書客,是生活藝術實踐家。 ⁡無論何時何地,致力將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 十年間旅居澳洲、清邁、歷經上海封城,而今落腳雲南麗江…。 我有美食和故事,請讓我交換你的一千零一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